清洁工15
大街小巷中,总有一个身影在川流不息的车辆边穿梭,低着头,弯着腰。
烧灼的热浪笼罩的夏日里,大街上,除了飞驰的汽车,就几乎别无他物,只有红色的身影在缓缓地流动。
广场下,水沟里,到处都是臭气熏天的垃圾,我每走到这里几米远的地方,直觉让我下意识捂着鼻子和嘴,因为我知道我马上要投入到与臭气的“战斗”里去了,可是一个身影让我停下了脚步,清洁工人。
他用力地翻开盖在上面的井盖,步入眼帘的就是那臭气的制造者“黑色不明物体”,若是旁人看到这幅情景,一定是撒腿跑开,并边跑边作呕。而那位与我爷爷年纪差不多的工人,却毫不迟疑地终身一跃,跳进了臭水沟,用锄头一下一下的来回拨动,一会儿工夫,那些制造者一下子被赶到了一起。工人顺手拉下了畚斗,把那堆垃圾抬上路面。不知不觉,我竟然在这里停留了这么久。尽管我的脚步开始动了,但我满脑子还是不解。一个清洁工人的工资很高吗?是什么样的“高薪”让他如此不倦?
回想起刚才,那个清洁工人脸上有着斑驳的皱纹,那被烈日晒得发黑的面孔上有着油画的感受。他一系列的动作在我脑海里回放,那把锄头翻动垃圾,一下又一下,沟渠一点点干净起来。我心中,仿佛看到了老人的一颗纯洁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