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黄昏——
阴霾充满了天空整个天下都隐藏在雨雾中。一个女孩扎着高高的马尾亭亭玉立在校门口,十分焦虑地张望着十字路口。突然一把大花伞闪入了女孩的视线,女孩皱紧了眉头别扭地走到了大花伞下。
“妈,下次你别来了!”
“妈,你别老穿这么土好不好,下次你真的别来了,同学会笑话我的……”
责怪的声音,被大花伞默默包容……
又一个黄昏——
阴霾充满了天空,大雨滂沱,整个天下都隐藏在雨雾中。女孩坐在课堂里,望了望窗外,同桌凑了过来“喂,下雨了,你妈一定会来接你的。”女孩儿没吭声,她知道妈妈不会再来接她了。“真羡慕你,要是我妈也能像你妈这样,那我就幸福死了!”同桌盯着窗外,带着一种幸福的心情。女孩愣了,羡慕我?女孩没有告诉同桌她母亲不会再来了,更没有告诉同桌是自己刻意不让母亲来的。
铃声响了,女孩慢步走出了课堂。她仰面看了看,雨更大了,风也更狂了。拐弯处!一个熟悉的人撑着大花伞,不时地张望路口。她焦虑等候的女孩终于进入到她的视线里,她满脸欢喜。女孩瞥见了拐弯处孤独的背影时,她哭了。在与母亲四目交汇的一刹那,女孩读懂了母亲的心。她飞奔过去,扑进母亲怀里,放声大哭,悔恨的哭声,被大花伞暖暖包容……
有颗包容的心足以拉近相互的距离。有时间,我们真的不需要为了自己的那一点小虚荣,而把心与心之间,爱与爱之间的距离硬生生地扯得越来越远……
离14
我不喜欢她。
粗而短的马尾,厚如锅盖般的刘海,棱角分明的眉头,还有那参差不齐的牙齿,由此我断定她是个倔强的女娃。不巧的是我的倔劲决不在她之下,这样两个女生在一起是免不了一场硝烟味浓重的战争的。
和她举例不过一分米,她可以轻易地窥视我的一举一动。我做数学她也做,我写语文她也写,明摆着要和我一决高下。我向来是一个自视甚高的人,而她,一个成绩一向不如我的人,竟然想要和我竞争,真是不自量力!我从内心里鄙视她,压根儿就没有把她当做对手。
两个花季的女孩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我很惊讶地发现她和我唱一样的歌,看一样的影视剧;喜欢一样的影视明星。于是课间走廊里便经常响起两个女孩轻快地歌声。而友谊也似乎从此开始,但我们都清楚,彼此都好比是贝壳,怕被对方触摸。
两个同样倔强、同样骄傲的女生怎么可能做一对安安静静的朋友?尽管都爱唱歌,但谁也没有夸过对方;尽管谈天说地,却也时常因意见不合而争吵;尽管是同桌,可感觉并没有靠的近……一点点小事就能成为我们战争的导火索,而每次吵完后,双方都会陷入不自然的沉默中。最后的一次,有两个星期。
我甚至搞不清我们是否曾经走近过。
突如其来的分班让我们不知所措。然而在少了她的日子里,我却怀念争吵时她瞪得大大的眼睛,唱歌时她浅浅的笑涡,八卦时她肆无忌惮的皮闹。可能很多事情需要时间才能够看得清楚。再见面,我们热情相拥。像老朋友那样寒暄,都为当初双方像个刺猬,彼此不能包容而自嘲;都为彼此之间竖起高墙,而又没有勇气推倒心墙而后悔。看来人们总是等到时间走远,寂寞太久而渐渐温柔时,才懂得珍惜往昔啊!
朋友感到奇怪:当初你俩曾经同桌一年,怎么到现在才像朋友?
我笑了笑,没有回答。
我们可能只是坐得很近,心与心的距离却并不近。
我和她,不过一分米的距离,却走了一年。
也许我一开始就是喜欢她的,我想。
离15
我总在追赶时间的步伐,不知不觉将自己“奔跑”得疲惫不堪,头昏脑涨,不知不觉与曾经的自己拉开了长长的距离。
又一次追赶着时间进入校园时,倦懒的鼻突然捕捉到许多新鲜味道,我惊觉已经秋天,桂花绽开了小小骨朵。啊,如果我是一个孩子,现在会干什么呢?
一定是将书包丢在地上,趁老师不注意撸下一把桂花来,放在手心里搓一搓,这样就能带上一个上午的桂花清香。
但我现在已经没有了偷采桂花的胆儿,并心知这种事的幼稚之处——还不如抓紧时间多背会英语单词。说起曾经的那个我,唉!真是不可思议,居然会将大把的时间浪费在闻桂花、采桂花上,却将读书这件要紧事抛在脑后——或者说曾经的我有一种现在的我羡慕不来的肆意畅快,愿意将宝贵的时间送给惜桂花、赏桂花、解桂花。唉!只是现在我却失掉了这种闲情雅致,和曾经的我拉开了长长的距离。
我曾最爱在中午时候去摘北固山脚的桂,躲在桂树的阴影里,一些时候就对着桂树愣神,脑中是什么“桂仙、桂妖、桂树精”,又会想象也许这桂树和那绛珠草仙子是一个来头,如果我给它浇浇水,没准会给我几滴“仙泪”,于是这棵桂在我眼中迷离起来,一束一束的花都似乎绰约地向我招手。待到桂花落时,我就看着地上的桂,心中一遍遍回旋简帧那一句——“荣,是本分;枯,也是本分”,打心眼里为桂花感伤,几乎逼出几滴泪水来。多愁善感,这个词是现在的我送给曾经的我的——我与曾经已经拉开了长长的距离,我要逼出几滴泪水去哀悼曾经的自己。
曾经的我不把学习看成什么要紧事,现在的我却因为学习连桂花都没有时间去品,追赶着时间,再忆不起曾经那段逍遥时光。桂花,一年又一年开着,我却与曾经的我拉开了长长的距离,怎么也寻不回——那种童稚、天真,乃至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