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不值15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诗人叶绍翁想:今天天气这么好,何不趁着这大好时光去朋友家的花园游玩呢?于是,他便向朋友走去。一路上,他看到了一团团、一簇簇的鲜花,美不胜收、目不暇接。小草也从石缝里探出了小脑蛋。一阵风吹过,柳树姑娘的“头发”随风飘荡,还发出“沙、沙、沙”的响声呢!小燕子也在半空中“叽叽喳喳”地叫着,飞来飞去。真是春光怡人啊!
诗人一边走,一边欣赏美丽的春景。不知不觉,来到了朋友家,诗人看到朋友门前台阶上的青青苔藓,非常爱惜,他轻轻地走过台阶,生怕木头鞋下的横梁踏坏了绿色的苔藓。他轻轻地上前敲着柴门,可是半天都没有人来开门,他觉得很扫兴,心想:唉,真不巧,朋友不在家。他正准备转身回家时,无意中发现一枝杏花伸出了墙外,红艳艳的一片,真漂亮!诗人顿时心情舒畅多了,心想:虽然我没有看到园子里的景色,但我从这美丽的杏花知道了满园的春色是关不住的,那园子里面肯定是春花似海,充满勃勃生机了。诗人仿佛看到了园子里百花齐放,红的像火,黄的似金,白的如雪。它们争奇斗艳,好像在开“时装舞会”。小草在迎风摆动,好像在为它们加油,碧绿的柳枝也在一旁伴舞。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蜜蜂提着篮子“嗡嗡”地忙着采蜜……此时此刻,诗人心驰神往,陶醉在美丽的春景中,不禁诗兴大发,随口吟诵道:“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于是,这首《游园不值》一直从古代流传到了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