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不值10
在宋朝的时候,有一位诗人叶绍翁,他特别喜欢他的朋友,也经常去拜访他们。
今天,叶绍翁去拜访一个住在山上树林小屋中的一位很有才华的朋友。
这一路上,他想了很多很多问题要问朋友,比如:最近怎么样?那首诗写出来了吗?你夫人和儿子最近还好吗……
走着走着,他俯视着脚底,才发现自己草木鞋的屐齿把这一片的苔藓都踩坏了,心里不禁想到:以后走的时候还要小心些,应当怜惜这片苔藓。
过了一会儿,他到了那位朋友家,小声地敲着那个柴门,敲了好长一段时间,可那柴门就是不开。于是,他便在门前转来转去,转到墙角,看到一只红杏从墙里钻了出来,便有了后来很出名的那句诗: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他又在那里等了好长一段时间,发现那个朋友家的柴门一直不开,又很伤心地走了,但那时,他还是很高兴的,因为他欣赏到了那一枝红杏。
过了不久,他的一首诗就作出来了,就是由这个故事而来的《游园不值》:
应怜屐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