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不值3
春季的一天,叶绍翁去游玩,一个美丽的园林,半路上他走在长满了苔藓的小路上,在美丽的山路旁边,啊,小路边长了碧绿的小草,鲜艳无比的花朵,有红的、白的、紫的、蓝的等等,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美丽极了!有着美丽漂亮的花朵陪伴,叶绍翁不知不觉来到了要访的园林。
叶绍翁顺着长满苍翠欲滴的苔藓的小路,走到了柴扉面前,轻轻得敲了很久,都没人来开门,叶绍翁觉得十分奇怪,就透过柴扉的隙缝,看见了那苍翠欲滴的苔藓想:“大概是园主人太爱异这苔藓了,怕被木屐齿踩坏了不出来开门。呀!真是扫兴!”想着想着叶绍翁正准备回家,他突然看到了那一枝美丽的杏花,斜斜地伸出墙外来了,看那一朵朵粉红的小花,好像是小姑娘那美丽的蝴蝶结。那根细细的枝干被压得弯下了腰。叶绍翁看了这只美丽的杏花想:“这一定是园子园的花草树木太多了,这枝杏花没有许许多多的花木了!想到这,叶绍翁他仿佛看到了园内那黄橙橙的迎春花,红艳艳的桃花,刚刚展开嫩绿的柳丝,白的和红的玉兰花,还有那生命力强的小草,他仿佛看到了,看到了他自己从来没有看过的妩媚地春景园林,这时叶绍翁诗兴大发,提起毛笔在墙上写了这样的一首诗:游园不值——叶绍翁应惜屐齿苍苔,小扣柴非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写完,叶绍翁便轻轻愉快地蹋上了回来的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