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军棋11
暑假里的一天,爷爷和爸爸在下军棋,我看着他们下得热闹,不禁羡慕起来,于是,我就向爷爷说:“我要学下军棋。”爷爷爽快地答应了。
学了几天后,我和爷爷就开战了。爷爷翻到了“司令”,棋势不错。我把两颗“炸弹”紧紧守在爷爷的“司令”旁边,伺机出动。但是,爷爷棋高一招,经常偷吃我几个“小兵”。后来我忍无可忍了,调出了“炸弹”,准备“炸死”爷爷的“司令”。可姜还是老的辣,眼看“炸弹”就要追上“司令”了,半路杀出来了一个爷爷事先埋伏好的“排长”,和我的“炸弹”同归于尽了。我气得直叫,无心恋战,干脆耍赖不下了。
我对爷爷说:“这不过是娱乐罢了,又不是真的打仗,学了也白学。”爷爷听了严肃地说:“这的确只是娱乐,可棋局如人生,下棋刚开始碰到了困难就退缩,将来还怎么干大事,做国之栋梁?”听了爷爷的话,我羞愧地低下了头……
接着,爷爷耐心地教我下棋的方法和技巧,我们又下了几局,我渐渐地也找到了一些窍门,我坚信,只要多练习,我的棋艺一定会有进步,将来也一定能战胜爷爷!
这件小事已经过去了很久,可是爷爷的话我却牢记在了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