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欢不畏严寒的梅花,有人喜欢清香淡雅的兰花,有人喜欢富贵大气的牡丹,可我最爱的却是那素有“凌波仙子”美誉的水仙花,爱它亭亭玉立的姿态,更爱它冰清玉洁的品格。
水仙
水仙每年一月份开花。它的叶子翠碧如染,形似扇形,叶片如果再长大一圈,就宛如天然的绿色蒲扇。它的茎有长有短,参差不齐,长的可达20厘米,短的也许只有几厘米。它的根须是白色的,像一条长长的蚯蚓,纵横交错。水仙开白花,花瓣有六片,中心的花蕊泛着嫩黄,令人忍不住想轻轻触摸一下,而摸上去的感觉滑酥酥的。
水仙属石蒜科多叶生草本植物,花蕊外有一个像小碗一样的保护罩。水仙性喜温暖潮湿,在中国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为中国花卉十大名花之一。水仙的鳞茎多汁液,含有微毒,自卫时会喷出,外科把它鳞茎中的汁液用作镇痛剂。牛羊如果在野外误食水仙的鳞茎会立即出现痉挛,瞳孔放大,暴泻等症状。所以水仙虽然很美,但也要止于观赏,不可亵玩焉!
一月,我家阳台的水仙正静静花开。淡淡的花香居然引来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它们驻足在阳台上探头观望,我试探着拿出几块饼干喂食小鸟。鸟儿们先有点战战兢兢,但可能是这一抹香气让它们舍不得离开,最终它们低头接受了我的善意。水仙花每天还是那么恬静地绽放着美丽,小鸟们也时常光顾,氤氲在香气中,另加一个爱花亦爱鸟的我,世间美妙的事情无外乎于此吧!
我的水仙依然在茁壮地生长,它对生长条件的要求很低,但这并不妨碍它开出芬芳美丽、洁白雅致的花朵。这不由让我想起一联诗句:翩翩凌波仙,静挹君子德!
水仙2
我最喜欢的花是水仙,因为它没有一点俗气。不光外表上是这样,它的本质也是这样。我国栽培水仙花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它的娟丽素雅,与兰花的清香淡雅、菊花的涵贞高雅、菖蒲的潇洒清雅共称花中“四雅”。
在我的书桌上也放着一株水仙。用一个小小的瓷缸装着。其实与其说是“缸”还不如说是“筒”,就像一个笔筒一样。缸底不是直接放在桌面上的,它的底部有三个瓷青蛙,瓷缸便就架在那青蛙背上,瓷青蛙与瓷缸是固定的。这个缸和它里面栽的水仙一样漂亮,它的底色是白色的,上面画有一些竹子,青翠青翠的。缸里装着些许清水,水仙就从中伸出了它翠绿的身躯,长得很直,它的叶子向四方散开,虽然是散开,但给人的感觉总是直的。缸里还有些洁白的石头,固定着它的根。因为我的水仙小,要是很大的话就不需要石头来压。为了养好它,我去网上查找养水仙花的方法。依照说明,我精心的呵护它,天晴时,我把它端去晒太阳,虽然它并不多,并不大,只有一株,几根叶片,但我就是喜欢小的,因为它秀气。再说了,书桌上摆个大的还显得不伦不类。我每隔两、三天就给它换一次水。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在它的几根叶子中发现了两个小小的,绿色的花苞。
一天下午,我惊喜地发现那两个小花苞开了,虽然没有全部展开,但也足显出它的娟丽素雅。白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一闻,有一股清新秀美的香味,又有点像迎春花的味道。我不知道这花是从水仙的根部长出来的还是在叶片上分出来的。有的花垂着,有的花立着。我眼前的这盆水仙仿佛是从水中站起的玉女,冰清玉洁,一尘不染。
水仙有许多优点,比如它不需占很大的地方,就当在桌上摆个笔筒就行了,不像那些室内盆栽植物有个那么大的瓦盆。再比如它无需土壤,要的只是一些清水,不会弄得很脏。最方便的就是不需浇水,只要过几天换一次水就行了。它那秀美的花儿能给房间增添一些整洁与清新。种种这些,便是我喜欢水仙的原因。
水仙3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这首古韵味儿十足的诗中形容的就是我----水仙。虽然,我在开花时宛若凌波仙子,但在我没开花之前的尊容活像一颗生长在水里的大蒜,大家可以亲切地称我“小蒜头”。
我被主人请回家里时,小主人把我养在一个干净的小瓷盆里。有了阳光、温度和水的照料,我开始了慢慢地生长。由于缺少朋友,所以,根部生长得到了一定的限制。过了几天,小主人及时发现了这个情况,于是,给我搬来了一位新朋友——“小青石”。听说主人是为了稳定我的根基,所以把它安排在我的身边,我们俩很快就成了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有了它的帮助,我渐渐开始舒展我的根部,身上的叶片快速的生长着,到如今,我的叶片已长出了五六簇,每一片都像被宽齿梳梳过一样顺直,这当然要感谢我的主人和小青石了。
有一天,当黎明的第一束阳光射进来的时候,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我惊奇地发现开花了!虽然没有玫瑰花那么浓郁,没有牡丹的大气,但是,却拥有我自己独特的芬芳,花是那么淡雅,香气却是那么地醉人。我来到小主人家的整个过程中,我以清水为食,卵石为伴,却不与百合争艳,独领淡泊幽香,着世与人间……正在我陶醉其间时,我的叶片被轻轻地触了一下,小主人正站在我的旁边,“清香自信高群品,不与江梅相并时”。原来是我的小主人在夸我呢。
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人们脚步匆匆。我愿以满腔的热情和生命,开出盈盈的水仙花,开满小主人的心扉,让清醇的水仙花,飘满小主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