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灯10
一个小尼姑去见师父。“师父,我看破红生,遁入空门己经多年,我也坚持每天吃斋礼佛,暮鼓晨钟。可近来我发现,经读的愈多心中杂念反而愈多,怎么办?
“点亮一盏灯,使它非但能亮你,而且不会留下你的身影,就可以悟通了。”于是,小尼姑开始多做善事,每做一件善事,就点一盏灯,可是,愈亮,影子愈显;灯俞多,影子也愈多。她困惑了。
几十年过去了,尼姑一直被师父的那句话困扰着。
一天晚上,一阵风吹来,把房里的灯全都吹灭了。黑暗中,看不到影子的老尼姑终于开悟了。屋内无光,但她认为屋子内点满了灯。因为她的心中有灯。
她点亮了一盏心灯。
其实,所谓心灯,就是人的内心世界,有时它是理想,有时,它是信念,有时,它是爱心,越纯粹,越单纯,这盏灯就越亮。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有一位僧人路过一个村子时,看见远处有一个人手里捉着一盏灯缓缓走来,旁边的人小声说道,“瞎子又过来了。”僧听后非常奇怪:“瞎子点灯,岂不是多此一举只吗?”便迎上去询问一翻:“施主,你又看不见,为何还要点一盏灯行走呢?”瞎子问答道:“在这漆黑的个夜里,大家都是一样的,什么都看不见,所以我就点了一盖灯。”僧人听后,若有所悟地说“原来你是为别人着想,为他人照路啊!”瞎人却摇头否定:“不,我是为了自己,我虽是盲人,可我手里有灯,即为他人照路,更是为了他人可以看到我而不至于撞到我。”僧人顿悟,这就是心灯。
原来,纯粹的爱别人,实际上是爱自己呀,
所谓心灯,其实不是表面的一盏灯,而是照亮灵魂的灯。
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四岁时出天花,留下了一脸麻子,后来又患上了猩红热,高烧烧坏了她的眼睛,成了高度近视。可他从未失去自信,想过放弃,在贫病交加上,凭借着自己大无畏的斗志坚持了40余年,建立了行星运动三定律,为牛顿发现万有引力打下基础。
这盏心灯,是自信。
古希腊著名演说家,德摩斯梯尼原先患有口吃病,幼年结巴,语音微弱,演说时常被人喝倒彩,可以说,对这位演说家来说,人生进入了低谷期。但是,他在此时点亮一盏心灯,那就是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功,于是,他每天早晨到河边然习发声,在嘴里含石子,大声呼喊,石子磨破了他的嘴唇,他依然没有放弃,最后,终于成为口若悬河,辩论纵横的演说家。这盏心灯,是信念。
台湾漫画家几米曾说过:“内心越纯粹,越快乐,外在不重要。内心才最重要。”
如果你觉得生活在黑暗里,你就把心灯点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