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灯14
我曾经无数次揣测过“伟大”的含义,也无数次试图追上“伟大”的脚步,“伟大”似乎是我们这种平凡的人生活中,可望而不可及的事物。
但通过那一次与煤油灯的邂逅,我终于明白了,只要我们用庄严之火点亮心灯,即使平凡的人,也能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也能成为自己的英雄。
那一天,我无意中从柜子中翻出一样“宝贝”—浅绿色的玻璃身,铁质的顶部早已锈迹斑斑。我拿着这样宝贝兴奋地跑去问妈妈,“妈妈,妈妈快来看,这是不是古董啊?”妈妈看到了这件“古董”,仿佛在街上邂逅了多年不见的好友,轻轻地擦拭着。
妈妈把这盏煤油灯放在了桌上,在护眼灯柔和的光线下,她喃喃地向我诉说着这盏煤油灯的故事,在妈妈的记忆中,乡村的夜晚又静又黑,划根火柴,煤油灯便在黑夜中眨起眼睛,妈妈就在这昏暗的灯光下读书写字,熬红了眼睛,熏黑了鼻孔。
在妈妈上中学时,葛洲坝水电站已经建成,可上晚自习时却还总是停电,妈妈和同学们便在用墨水瓶作出的简易煤油灯下学习,不光是灯光如豆,雾里看花,有时还能闻到糊味—头发烧着了。
说到这时母亲笑了,我忽然明白了,原来母亲心中有一盏,不灭的灯。
母亲忽然庄重地对我说:“那时候呀,能读书写字的孩子就是幸福的,能拥有一盏没有灯的学生更是幸福的,对农村的孩子呀,读书仿佛就是我们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了。所以我们会庄严地对待一切我们所拥有的,会拼尽全力去把握一切我们能够得到的。”
我听着母亲的话,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然后在母亲的带领下,关上护眼灯,走出大街小巷,静静地欣赏着这座城市优美的夜景:红绿蓝三色景观灯勾勒出了公园的倩影;街上车水马龙、流光溢彩;步行街组成的大型20xx灯牌下,不时传来孩子们阵阵的欢笑声……过去这个枯瘦的城市,现在早已丰腴起来。但不知为什么我的眼里总浮现出,那盏煤油灯微弱的灯光,耳边总回响着母亲的那段话。
什么是庄严?我们为什么要庄严?努力学习,认真听讲就是母亲口中的庄严了吗?也许不是。对于母亲那代人而言,庄严就是每天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上学,傍晚踏着星光回来;庄严就是,学着大人的样子下田干农活;庄严就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将家里的农作物挑到集市上去卖……
母亲他们不过是平凡的一代人,但他们有不平凡的青春,有这自己心中庄严而神圣的使命。母亲点亮的不过是一盏煤油灯,却也不仅仅是一盏煤油灯,它是世间众生对于伟大的初定义,对于庄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