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7
人生活在世上,是受苦的。这么说好像是佛教箴言,不过却也如此。没有一个人一生是平坦的,是一帆风顺的,是没有一点挫折的。
今天,就是一个下雨天。连下了几天雨,伴着怒号的风,每次出门便是一身湿。我还在抱怨,这是什么天气,太阳哪去了?
像我这种心态的人肯定不在少数。
但是,风雨就真的这么可恶吗?
不!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艳阳,还有那些让我们畏之的风和雨。
人生大道,是一条漫长的路,也是一条充满崎岖的不平之路。假使一路阳光,无半丝风刮,无半点雨淋,那么这个人是绝对经受不住生活的。
困难和挫折,大多数人都不想面对,因为它会使自己痛苦。但是,如果没有了这些困难与挫折,请问成功,又在何方?
“失败乃成功之母”,失败是成功的指向标,失却了失败,就难以取得真正的成功。如妇孺皆知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为了一个灯泡的亮光,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不知经历了多少失败,才取得了成功。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成功,阳光,及其他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我们想要的;而失败,风雨,及其他一切困苦的东西,我们都会避而远之。
但是,前者是在高处的,如何上去?登之。如何登之?我们必须脚踏后者踩上去。如此说来,必不能轻视后者,亦不能躲避后者。若是只想着前者而忽略后者,那么成功和阳光就只是空想,因为你没有走向成功和阳光的基石;若是行至半路,然后弃之,更会跌之伤惨,甚至于万劫不复。
这样,你还会不正视风雨吗?
我已经明白了,阳光是灿烂的,但阳光也是灼人的。只有风雨里洗过的太阳,才会让人倍感温暖,才会使人深觉光明。
因为
风雨过后,阳光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