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4
清早起床,天还没亮,阴沉沉的,偶尔有那么一两声的鸟鸣,让我的心有些压抑。
走出家门,小区地面上好脏,清早的雾仿佛蒙在了我的眼睛上,蒙在了我的心里,让我差点就想跑回家,再也不出来。一位晨练的大妈从我身边走过,顺手拾起了地上的一片垃圾,扔到了旁边的垃圾桶里,我眼前一亮。拐角,又是一个清洁工,埋着头,弯着腰,把地上的每一片叶子,每天晚上一片垃圾都当成他的敌人,专心致志地和他们做斗争,我笑了,脚步变得轻快起来,看着天边,恩,太阳好像要出来了。
补习班在一栋楼里,快到门口时,我看见一个人在打电话,声音很大,听的我心里烦躁。正想过去说他两句,只见他打开了门,却不进去。“这人怎么了?”我有些不解,上前去看个究竟。我就看见一个老爷爷提着大包小包艰难的从门内向外移动。我赶紧上前帮他提了一个袋子,让他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走出那个窄窄的门,东西并不重,只是体积有些大,堵的门只剩了一条缝,那打电话的叔叔见那老爷爷走了,对我笑了一下,出于礼貌,我也笑了一下。但看他把门关上,走到另一栋楼前,拿出钥匙,我才反应过来:哦,他不是在等老爷爷先走,自己再走,而是专门为了帮老爷爷开着门啊!回过头,我又笑了。身上暖暖的,啊,太阳出来了。
下课,班里的人陆陆续续走了。凳子像一条条虫子,左一条,右一条,我的好朋友都皱起了眉头,书包脱下来,放在一旁,我们两人一起把教室里的凳子都架起来,摆好,看着整齐的教室,猜猜鼻尖上的汗珠,我们两个都笑了。关灯,关门,击掌,道别。
走出门,我抬头看看天空,阳光那么耀眼,我低下头,迈开步子,走向回家的路。“今天天气真好,真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