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灵魂的热爱3
古有放翁卧听风雨,易安居士叹红肥绿瘦;今有林徽因点亮四月天,徐志摩再别康桥,艾青对这土地深沉的爱……文学作品中可以饱含,作者对家人对母校对祖国的热爱,而家中挂着的一幅幅画,寄托了我对美术深入灵魂的热爱。
在七、八岁的时候,我随妈妈参观了一个儿童画展。众多作品以孩子的视角描绘出色彩斑斓的世界:鸭子戏水,老鼠娶亲,我与父辈话童年……从那时起,我便爱上了美术。
我开始自己练习人物造型。姥姥午休时的定格,姥爷买菜归来的剪影,老师的笑脸,同学们的轮廓。一支勾线笔,一本速写集,便足以消磨整个下午。从一开始的颤抖,到最终的行云流水;从“四不像”到形神兼备。我不断打磨自己的造型能力,累积经验和技巧,水平日臻完善。六年级毕业时,我为自己画了自画像:白色的校服,鲜艳的红领巾,精致的蝎子辫,身后是阳光下的校园。笔触虽略显稚嫩,却饱含童年的天真以及对美术的热爱。
随后,我又学习了素描。但我在素描室第一次见到几何石膏形体和人物头像,在午后的阳光下呈现黑白灰的光影,就深爱上了它。我喜欢看苍白的纸张一点点被黑白灰充满,像是一颗空洞的心脏渐渐丰盈,有了生命里;我喜欢看微妙的铅沫铺洒开,在纸上发出粼粼的关泽;我喜欢手执铅笔,像手术刀般剖开人物的皮肤肌理,使之全部变为黑与白,光和影,又复活在我的笔尖。听笔尖摩挲作响,看画板上光影交错,它们都是我对美术深入灵魂的热爱。
偶然间,我翻开一本名画册。我看到奔放的向日葵,静谧的星夜,达利融化的表盘,毕加索扭曲的人脸……带着对美术的热爱,我又踏上了临摹名画的路。
线描的简洁明快,素描的光影斑驳,临摹的色彩艳丽,美术充满魅力,令人向往。学习美术让我认识美,感受美,我对美术的热爱深入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