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灵魂的热爱4
小时候我不明白爸妈对于他们口中的那个家,到底有着怎样的热爱。对于我这个出生并生长在国外的孩子来说,我实在无法理解。
记得小的时候,无论是看奥运会,冬奥会,残奥会,锦标赛还是什么别的比赛,爸爸和妈妈最期待的是那个印有五星红旗的中国队入场。那时无论妈妈在干什么活儿,只要听到爸爸一声:“中国队进场了!”便会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儿,走到电视机前。眼睛里是少有的激动。我问爸爸干什么。他揉了揉我的头告诉我:“傻孩子,这是家,是家人!”年幼的我无法理解他嘴里的家和家人的真正意识。
后来有一次,爸回国出差带回了一箱我从未见过的白色玉米,还没等箱子完全打开,妈妈就从缝隙中拔出几根玉米。随着玉米的香味慢慢蔓延,妈妈从锅中捞出了玉米,招呼我过来吃。说着便自己咬了一大口,“嗯——好吃!就喜欢这味儿,家里的味儿!”家的味道?带着疑问,轻轻咬了一小口。不好吃啊!没有平时吃的玉米的鲜甜味儿,还有点儿粘牙,我象征性的咬了几口便放回了桌子上,爸爸却一脸心疼的枪了过去:“没品位,这多好吃啊!”我不明白到底他们对家有着怎样的热爱,才能对这一一个索然无味的玉米吃的津津有味。
再到后来,爸爸的工作终于有了调动,可以回国。不同于他们的激动和欣喜,我有点儿不愿意,有点儿担忧。我怕不太会说中文的我会交不到朋友。可后来当我突然发现爸妈不再带着一丝外国人的语调和别人说话,邻里间意外的很迅速的熟络了起来时,我也开始意识到自己竟然可以把中文说的很溜,交了那么多的新朋友。我才开始明白他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对于像他们一样离开“母亲”怀抱在外闯荡的游子来说,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牵挂,热爱这片土地,而这种热爱也早已伴随着华夏的血脉,深深的刻在了灵魂的深处,无法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