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灵魂的热爱5
如果说,世上还有什么事物让我沉迷着不得解脱,那就是佛陀的智慧与思想,让我热爱着一刻也不能放下。
这种热爱是灵魂的,是精神的,是那种一旦明了其精神所在,我便沉沦了。
我沉沦在一种史无前例的热爱中。于是,对着一尊尊佛像,我是满心欢喜而至诚膜拜。这时,我不是迷者。我不因深信一种事物而迷失自我。我,还是那个我,只不过那个肉体存在的我,这一刻,明了我是谁,我来到人世间的责任与使命是什么。
在膜拜佛陀的圣像面前,我读懂了佛陀千百年如如不动的情怀。当年的佛陀,看见人世间众生的生老病死的苦难。他便开始了思索生命,众生为什么要受这种种苦难?当佛陀放下人世间最尊贵的王位而寻找生命的本源,佛陀智慧的人生开始了。
在佛陀经历种种磨难的日子中,佛陀终于悟出:人人都具如来本性。而人人不能再现如来本性的因缘,只为贪嗔痴念断灭了人本来具有的智慧德能。人本来具有的智慧德能就如一个大宝藏,人人都具有,但人人又不懂得善用。而不善用的因缘是人不明白自己。
当年的佛陀看见世人忙碌着追名逐利而忘记生命的真我。于是,在圆满自我后,开始了长达四十九年的弘扬佛法,普度众生的教学生涯。以善知识教化众生明了生命而成就自我。这时,佛陀就是天地之中一盏智慧的长明灯。
在这盏智慧的长明灯面前,我读懂了生命,明白了生命,从而明白了我是谁。明白我是谁的我,生命不再迷茫,不在彷徨,从此,颠倒轮回的苦难就此灭断。灭度苦难的我,因为深爱着佛陀而继承了佛陀的大愿,我也要如佛陀一般,让众生明了自我而读懂自我。这时,人世间因为都是真我,善我而吉祥如意。而我就如佛陀一般成为天地一盏智慧的长明灯,明亮着、照耀着美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