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人5
我敬佩的人多得如天上的繁星,有英雄,有科学家,有明星,也有普通人,但我最敬佩的却是我的爷爷——一位出色的种菜能手。
爷爷以前就爱种菜,退休后更迷上种菜。爷爷哪天不到他的菜园里走走看看,他的心里就不舒服。奶奶整天埋怨爷爷说:“整天拿着铁锨乱戳到,家里的忙一点都帮不上,你种那么多菜又吃不完,都是浪费。”爷爷却说:“吃不完送给邻居吃。”
爷爷种菜的“基地”在我家的小院里,门口的花池里、村西头的小河边。在爷爷的种菜“基地”一年四季,菜畦里依次排列着油菜、蒜苗、韭菜、莴苣、卷心菜、黄瓜、大白菜、丝瓜……郁郁葱葱、错落有致、应有尽有。随季节转变,地里的品种也是依次更替。
爷爷每天早上六点就准时起床,不是刷牙洗脸,而是去给菜浇水加护理,经常忙上半个小时才肯下来,而晚上六点也准时上去浇水,无论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都日复一日。爷爷每次去浇水,总会说这么一句自编的绕口令出来——早浇水,晚浇水,只盼收获塞满嘴。
在爷爷的精心伺弄下,菜园变得生机勃勃,惹人喜爱。瞧,绿茵茵的辣椒、红通通的西红柿、碧油油的苦瓜、紫莹莹的茄子、脸盆大的葫芦……一串串青色、红色的辣椒挂在绿色的茎叶上,在微风中摇曳,像一个个发出红光、青光的宝石,又仿佛一个个灯笼。西红柿如同大圆球,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得更加鲜艳。它们还像一个个调皮的孩子,在微风吹拂下时而探出半张红脸蛋,时而藏在密密的绿叶里,跟人们捉着迷藏。菜园中,丝瓜开满了白花,白菜簇拥着黄花,包菜在卷心,薄荷在摇曳……鹅黄嫩绿,蝶舞蜂喧,好一派繁忙景色!
我永远都会记住爷爷这个种菜能手中所悟出的道理——“你付出多少努力,就必有多少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