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实验11
在我上二年级的时候,科学老师姓李,我们叫她李老师,她经常用实验来证明课文中内容正确与否。这不,一天,她又拿着丝绸帕、玻璃棍和橡胶棒等东西走进了教室。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所有的人都屏住了呼吸,大家都看着老师又想玩什么花样。
老师叫了一位女同学上了讲台,要她把台上的自来水笔杆儿使劲在头发上磨擦,然后靠近一堆细细的碎纸屑。刹那间,奇迹出现了,许多纸屑立刻粘到了笔杆上,同学们看得目瞪口呆。这时,李老师问道:“你们说是什么东西让纸屑粘到笔杆上去了呢?”
“电,电!”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大声回答,老师步步紧逼,问:“哪来的电呢?”有几个机灵鬼说:“摩擦产生的呗!”李老师马上接过话茬,一字一顿地说:“物体摩擦后能够吸起……这就叫做摩擦起电。”
真有趣,她就这样把我们带进了电的王国。讲了正电、负电、各种电互相之间的排斥、吸引,最后,让我们观看了小纸人跳舞,并让我们亲自实验了一番。我想:“电啊电,为了四化建设,我也一定像富兰克林、法拉第一样,成为一位‘驯电’者。”
“铃铃铃,铃铃铃……”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恋恋不舍地放下了实验器材,一个个还不由自主地埋怨:“怎么回事,这节课怎么这么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