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实验13
记得上一个星期六的作文课,课间休息,我们没有下去玩,我们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实验,它就是水上漂针。
我还在复习,彭老师神秘地抬着一盆水走了进来,手里居然还拿着一小盒针,我们见此情景,以为彭老师要惩罚我们,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彭老师笑了一声说:我们今天是要做实验,不是惩罚你们。”顿时,教室里一片沸腾。你们一人拿一根针,放进水盆,看谁能把针浮起来?”大家蜂拥而至,一个一个把针放到水盆里,前几个同学都失败了,针都沉到了水底。这时,一只手伸了出来,把针投进水盆,针居然浮起来了,那位同学追问彭老师,彭老师一笑而过。
接着,彭老师又对着针和水念了一番听不懂的咒语,然后让我们拿针在头发或衣服上摩擦之后,再放到盆里,针就能够浮起来。大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照做之后,针真的一个个都浮在了水面上,而且还在旋转,像一个跳舞的小姑娘,转了一会儿之后,停了下来。
彭老师解释道:摩擦之后的金属会产生磁场,南极指向北极,北极指向南极,同极相斥,异极相吸,指南针也是这个道理,针的两头互相拉扯,所以能够浮在水面上。”
通过这次实验,我明白生活中处处有学问,只要我们善于观察,敢于实验,就一定能发现其中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