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实验7
今天,我做了一个科学小实验——火烧纸船。
纸怎么包得住火呢?我有点不相信,但实验的结果却让我心服口服。
我准备好实验材料:两个铁盒,两只纸船,一根蜡烛。首先,我往纸船里装了一些水,小心翼翼地把它架在两个铁盒子上。接着,爸爸把蜡烛放在两个铁盒之间的空隙里,然后点燃了蜡烛。立刻,火苗蹿了出来,像个跳芭蕾舞的小姑娘似的在蜡烛头间跳舞。
火苗烤着纸船,过了一会儿,我把手伸进水里,水是温热的,又过了一会儿,我再一次把手伸进水里,水变得滚烫滚烫的了,而纸船却安然无恙。
为了进一步验证,我换上不加水的纸船。很快,纸船被烤焦了,冒起了黑烟。随后,呼的一下着起火来,爸爸赶紧把它吹灭了。
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放了水纸船就不会燃烧呢?爸爸告诉我,纸船里的水吸收了火的热量,纸船没达到燃烧的温度,所以不会着火。
俗话说:“纸包不住火”,可如果在纸里放上水,火就奈何不了纸了。科学真有趣,科学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