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实验12
科学公开课上,我们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实验。
实验即将开始,多媒体教室一改往常的整齐,桌子分成了多个小组,桌上摆放着白醋、小苏打。火柴还有牙签。同学们个个期待着铃声的响起。
终于,上课了!科学老师满脸笑意地一一介绍这次实验的工具,并让我们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在一番准备之后,实验开始了。
根据老师的指导,我们把小苏打按1:3的比例和白醋混合,在小苏打接触白醋的一刹那,奇迹发生了:本来“水平如镜”的白醋竟泛起了白沫,随着小苏打的逐渐加入,那股“白沫力量”愈发强大,五六秒便窜至杯口,持续了二三秒又逐渐下降了,形成了一些沉淀物。这时的杯壁湿乎乎的,却没有了醋的味道!用耳朵听,一阵“嗤嗤”的声音,如一大群孩子在蹦跳,又好似点燃爆竹引线时的声响。留住瓶内的气体,准备下一次实验!
我们用火柴把竹签点燃,竹签上的火越燃越旺,揭开瓶盖,准备把牙签放进去,可没想到的是,牙签刚伸入杯口,火就灭了!这是怎么回事?我们百思不得其解。
这时,老师揭晓了谜底:“火会灭,是因为这里的气体是二氧化碳!”“哦……”同学们恍然大悟。
真是一节妙趣横生的科学课,真是一次有趣的而难忘的实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