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季节10
太阳东升西落,时间似水流转。站在初中的尾巴上,看着秒针在表盘中一圈一圈地转,讲台上的人日复一日地说啊说,下面坐着的我们不厌其烦地从abcd中选出那些所谓的真理,这算得上成长吗?
四季在变化,秋冬又春夏,一切似乎理所当然,我并不怀疑。初三,本就该脱离了这日常的琐碎,脱离了四季的变幻,沉溺于“圣贤书”中。其实,仔细想想,春天太稚嫩,夏天太浮躁,秋天太矫情,冬天太冷漠,我竟找不出一个属于初三的季节。或许,初三本不属于四季。初三,本就是人生的第五季节。
走出了春天的稚嫩,我们的初三多了一份成熟;走出了夏天的浮躁,我们的初三多了一份踏实;走出了秋天的矫情,我们的初三多了一份现实;走出了冬天的冷漠,我们的初三多了一份热情。成熟、踏实、现实、热情,这就是我的第五季节。
我安静地缩在教室中属于自己的小角落,伏在桌子上飞快地算着题,早已没有了时间的概念,只在一摞摞厚厚的练习册中挥洒着弹指即逝的青春。一米阳光洒在面前的书桌上,胳膊上的汗水沽在了桌面上,抬起来时便撕裂似的疼痛。画面这样定格,主题明确。跟前是读不尽的书本,写不完的abc,算不尽的xyz,心中却充斥着满得要溢出来的坚强与信心。微微攥紧了拳头,手心中握住的还有我的未来。
第五季节对于有些人来说是新生,而对于另一些人只是虚幻。一切,都在自己的手心中悄然成型。于我,第五季节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卸下了想要飞翔的翅膀,学会了一步一个脚印地行走。 第五季节或许是磨难的代言,但只要把握好手中属于自己的这个特殊季节,它便定会成为一次新生,如浴火凤凰,涅槃重生。
细看题目“我的季节我做主”,行文既要注意解释何谓“我的季节”,又要突出“做主”的含义,本文以“第五个季节”区别于自然界的四季,写出了初三这个特殊的学习阶段的特点,并注意紧扣季节特点,将四季与第五个季节的区别写得贴切、具体。在文章后半部分特别强调了“我做主”的具体内涵,非常切题。同时,本文语言优美凝练,抒情议论也很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