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季节2
雀归巢了。尽管寂寥的傍晚该是有些生凉,枯叶稀疏摇摆不停,那棵褪了色的老树枝头依旧麻雀成队——“绿叶泛黄,该入秋了。”我默念。
我一向喜欢秋的沉默,喜欢它的烂漫,喜欢它即使枯叶凋落也毫不改变丰收的悦色,喜欢一切独属于秋的气息。金秋,有喜有悲。等待了一季的硕果终于忍不住从树上落下,一筐一筐,一篮一篮,传递着种果人久违的喜悦。等到硕果不再坠落时,老树也开始一层一层慢慢地褪去,褪去了初秋的激越与绚烂,变得安详、平淡,也许,这是在默默地迎接着腊月的到来。
记起那次背包旅游,正逢秋声正浓,行走于小道上,拐角处与一棵巨大无比的红枫树邂逅。毅然地,我停了脚步,转身凝望它,这棵令我想多去痴看的枫树。秋季多是潇潇的风声,由绿而黄的枫叶开始潇潇飘落,一小片一小片堆积在街角处,街巷中更是多了扫落叶的老妇人。
秋季,不是春的草长莺飞,葱葱绿意;不是夏的蓝天白云,茫茫海色;也不是冬的白雪纷扬,刺刺寒风。秋就该是秋的模样,随着那飘坠的黄叶一起消隐,沉埋在秋的泥土中。这一切属于秋,属于秋的永恒的沉默、宁静。
曾听说:“生命的过程注定是由激越到安详,由绚烂到平淡。一切情绪上的激荡终会过去,一切彩色喧哗也终会消隐。直到有一天,树高干丈,叶落归根,一切终要返回大地,消融于那一片渺远深沉的棕土。”于我,这该是生命中最绚烂的时光,年少疯狂,青春正盛,一段激越的篇章正在悄无声息地开始。就如那等候了一季的硕果,在最绚烂的生命里,落下枝头,探索着树下的生活究竟该是如何的精彩热烈。等那激越淡淡逝去,绚丽也不再停留时,又是另一篇章华丽地开始。若时空穿越,我已白发苍苍,是叶落归根的时节,过着属于自己的平淡的生活,是否后悔曾经没有那样轰轰烈烈地闯一番,闹一场。
走过一季春,一季夏,一季秋,一季冬,也许是为了不在消融于深沉棕土的那一天留下任何遗憾,我们期望,那个属于我们的美好的“季节”。
我想,在生命中的某一天,总有属于我的“季节”等待着我绚丽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