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季节12
悠悠的碧落,渐渐高远了起来,见了鹅黄的柳色。若恰在这时候乘着一只慢船,踏在小船的舷上,总会觉着自身仿佛忘掉了一件很重要的物事。可不是么,夏日三伏的酷暑,确是被咱们忘掉了哪。
对长住在温州,见惯温州气候的人来讲,我自己最是不愿意在夏日的时候出门。那,夏日的毒日,烤得家中阳台上的一切物事都觉着烫手。原在春日里头大可放得了两三天的东西,不消多长时候可便要坏了,生起霉来。
到了秋冬的时候,最祈盼的是要幸运的能下几天小雪,雪对我来讲仍旧是很新奇的事物。但常常是要好些年来才偶尔得以见着雪的踪影。即使在那房檐儿上结了半米来长旋状的冰棱,或在雨天下了冰雹,也从未见过一场像样的雪。白白给冻僵了臂膀。也只有在北边儿那些常在冬天下雪的地儿,才有爱这样天气的人儿吧。
于刚入春的时节上了杭州,画舫样式的船离岸也有好些时候了。还可看见原来岸边一排苍翠的杂树,以灰黑的天幕作了背景。仿佛淡墨一般的湖水映射出有些惨淡的天光。船虽开得不快,但还总有些清凉的湖面上的风拂在我微热的面儿上。虽从未在夏日的时候来过这,单单凭我自己简单的臆测吧,但总要会较夏日里舒爽得多。
在秋冬的季节也是没有这样惬意,总要再添几件夹衣御御寒。上了岸若不慎被那林中的寒风吹了,怕是要染些小病。
托着腮赏着湖光又磨了些时候,耳边忽听到有人道:
“你看哪,前面那一道宽阔的口子,横着的可不是那白堤了吗,就在前头了。”我转过脸去,果瞧见前头一条隐约的浅浅的长堤。还瞥见不远处的一截儿塔尖。也只有在这样的天气才能瞧见,若在夏日,脑袋早被那烈日晒得眩晕,哪还能分神来细观。就这么一会儿,空中已飘起了淅淅沥沥的春雨,雨声遮盖了人声,反觉更静谧了。不必说春雨中独特的柔绵,单说那湖面上因雨丝渐渐蒸腾起来的一缕水烟吧。就同那添了晕染的画作,稍远些的物事便通通没了棱角,朦胧起来了。又想起在夏日的时候远处的景物被灼烧得扭曲起来,同这完全是两幅景色。
夹杂着淡淡的土腥气,还有雨的气息,感觉仿佛这春天的烟雨天本就于我万分亲近。无秋冬的刺骨与夏日的暑气,也只有在这独特的烟雨天气里,才寻得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