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世界12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题记
一句话,一个境界;一本书,一个世界。
窗外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我捧着书,读到了这样几个故事
书中有着艰难困苦却又积极向上。东晋人车胤,年幼时好学不倦,勤奋刻苦。他白天帮大人干活,夜晚便捧书苦读。可是由于家境贫寒,常常没钱买油灯,书也读不成了。他为此十分苦恼。一个夏夜的晚上,车胤坐在院子里默默回忆着读过的书上的内容,忽然发现院子里有许多萤火虫一闪一闪地在空中飞舞。他忽然心中一动,要是把这些萤火虫聚集在一起,借它们的光不就可以读书吗?于是,他开始捉萤火虫,捉了十几只,把它们装在白纱布缝制的口袋里,挂在案头。从此,他每天借着萤光苦苦地读书。
书中有着回旋曲折却又独特幸福。简·爱是个孤儿,从小寄养在舅母家中,受尽百般欺凌。后来进了慈善学校洛伍德孤儿院,灵魂和肉体都经受了苦痛的折磨,但她以顽强的意志以成绩优秀完成了学业。简爱从令人讨厌的学校毕业,在罗契斯特先生的庄园找了份家教的工作,负责教育罗契斯特先生的女儿。在此过程中两人擦出爱的火花。但在两人结婚当天,意外得知罗契斯特先生的前一位夫人并没有死,而是疯了并且正关在庄园里。于是简爱离开庄园,并碰到自己的表哥表妹,正当简爱犹豫是否与表哥一起离开英国做传教士的妻子时,罗契斯特的庄园由于疯妻纵火毁于一旦。他本人也受伤致盲,心灵有所感应的简爱赶回庄园,两人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书中有着酸涩心扉却又心系天下。范仲淹二岁的时候死了父亲。母亲很穷,没有依靠。就改嫁到了常山的朱家。范仲淹长大以后,知道了自己的生世,含着眼泪告别母亲,离开去应天府的南都学舍读书。他白天、深夜都认真读书。五年中,竟然没有曾经脱去衣服上床睡觉。有时夜里感到昏昏欲睡,往往把水浇在脸上。范仲淹常常是白天苦读,什么也不吃,直到日头偏西才吃一点东西。就这样,他领悟了六经的主旨,后来又立下了造福天下的志向。他常常自己讲道: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书中记载的是故事也是历史,讲诉的是传说也是生活。书中有酸、有甜、有苦、有辣,也许这正是我们爱书的原因。书中有一个我们熟悉却又陌生的世界,当你迷茫时,走进书的世界,你会感到茅塞顿开;当你难过时,走进书的世界,你会感到感同深受
一句话,一个世界;一本书,一个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