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7
如果说生活,就是由一个又一个春节组成,会不会很可怕?
记忆中的孩提时代,不懂得春节的概念。那时,春节在我心中的含义,就是全家人的团聚,丰盛美味的饭菜,还有那一沓厚厚的红包。
彼时曾祖父曾祖母尚在人世,所以每年的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家里的所有人都会回家,祖孙四代人,吃饭时围坐两个大圆桌还不够,可见这个“全家人”的概念有多大。而现在,曾祖父母过世多年以后才明白,每年都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的人,有一些只是“亲戚”,而并非“家人”。
曾祖父母住在一栋平房里,三面房子围成了一个小小的院落,靠墙的一面就种了一棵小树,这棵树从我记事开始就存在着,但应该是更早的时候,可是在我十多年来的记忆中,它似乎一点儿也没有长高,冬去春来,依旧是那个样子。堂屋后面还有个后院,比前院更加狭小,窄长的一条,种些蔬菜,也有一颗树,树下有蜗牛,或者是蜗牛壳。曾祖父母和小姑奶常年独自居住在这里,所以屋里并没有什么适合孩子玩的玩意儿。我们每天吃罢早饭就往这儿赶,晚饭后大人们还要在叙会儿话再回家。所以这栋老气沉沉的房子根本提不起我的兴趣,更别提呆上一整天了。长辈们都在堂屋里叙话,电视里又只反复播放着春晚,我们这群小孩子只好到后院去呆上一会儿,又往门口去消磨时光,再到厨房去看看饭好了没有。往返的次数多了,大人们就有些烦了,再进进出出时,就会说外面下着雪,或是一开门屋里的暖气都跑了诸如此类的话。听了只会让我们更加厌烦,只盼望着开饭的时刻来临。
吃过午饭,长辈们通常会打扑克牌,或是搓麻将。年轻些的“孙子辈”和“重孙子辈”会去KTV玩乐,打发时光。待到晚饭,又是一顿丰盛的宴席。
如今,曾祖父母已过世多年了,年夜饭也是各自吃各自的,初一各自去拜年。我爷爷一共有八个姊妹,除去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小姑奶,每个长辈接一次客。基本上每家都要去。还有奶奶的姊妹们,姥姥家的亲戚们。比起往前,看似自由了些,又仿佛更加紧张了。春节回家去十来天,几乎天天都在拜年,呆在自己家的时候,反而越来越少了。而不管再怎么聚,再怎么热闹,似乎都比不上曾祖父母在世时,大家一起吃年夜饭的气氛了。
忽然又忆起曾祖父去世后的一个大年三十,大家都聚在一起陪曾祖母过年,小叔叔让我们几个小辈一起给曾祖母敬酒拜年,我们几个孩子有唤“太奶奶”的,也有唤“太姥姥”的,今时今日,仿佛又见曾祖母当时眉目慈祥,笑得合不拢嘴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