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地7
读书、学习固然是我的主要任务,也占去我的多数时间。可我仍要忙里偷闲,到另一片天地去逛逛——下下围棋。
我小的时候就开始跟爸爸学下围棋,后来虽然到围棋学校学过一段时间,还是谈不上科班出身,由于天资愚鲁,直到初二才侥幸获得一个桂冠。
学棋伊始,只知道在横、竖各十九条线,共三百六十一个交叉点的棋盘上随意摆放棋子。长大了,看到诗人描写围棋有“黑白鸟儿自由飞,你争我夺战成堆”的句子,心中围棋的概念有所改观。直到现在,才对围棋有一点初浅的认识:一局启迪智慧的游戏,一场不见刀光剑影的战斗,一盘领悟人生的对弈。
当一局对弈开始时,人生的“沙场”是宽阔的,任你东西南北四海游,但每一步却要心思沉着、应对得当、合情合理。当某一方发动攻势时,双方便打响了战斗,你争我夺。我可以“争一口气”而生死相拼,双方的厮杀虽看不见刀枪棍棒、也听不到呐喊助威,但对弈者的紧张之状决不亚于一个在战场上指挥战斗、运筹帷幄的将军。
有一个假期,我花了一半的时间来对弈打谱、做死活题,棋艺一度有很大的提高,自已也从行棋之道中悟出某些人生之理。
其一,舍小就大;其二,弃子争先。所谓舍小就大,意思是为了得到大的地盘而舍弃小的地盘,即要有全局观念,因为舍弃“小我”是为了完成“大我”。弃子争先,就是不惜舍弃不重要的一颗或几颗棋子而争取先手、获取主动、形成厚势;取得了主动,就取得了制胜的先机,就有可能达到胜利的彼岸。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要有长远的眼光,善于深谋远虑,不要因为一步之差而导致全盘告负。
我的围棋实力属于遇强不弱,遇弱不强,也就是不稳定。对强手经深思熟虑之后常常意外爆冷,对弱旅也会因随手棋太多而失手。不管怎么,学习之余我已获得业余二段,也曾赢过望尘莫及的对手。
围棋是我一向热衷的一项活动,是我的另一片天地,它给我带来无限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