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其中7
在风疏雨细的秋夜,握一卷在手,闻着散发的墨香,时而凝神静看,时而浅吟低唱,快乐自在其中。
有幸出自书香门第,父亲爱书,总是一摞摞地买。当父亲把书提进门时,忙家务的母亲总是很快地把湿漉漉的手往围裙抹了又抹,然后小心翼翼地捧过来,欢天喜地地拆看。万籁俱寂时,母亲总在荧荧灯火下执卷而读,脸上浮着一抹蜻蜓点水式的、若有若无的笑意,美丽极了。
她低头看书。我仰头看她。她快乐地沉浸在文字那个神秘莫测的世界里。于是我跌跌撞撞地闯进那个世界。一知半解地读下来,居然越看越懂,于是便痴痴地迷上了。
自童年始,父母总说,肚子饿就找食物吃;眼睛饿就找书看。我开始从林林总总的藏书中搜寻,我的双眸,时时都处在饥饿的状态中,哪怕只是一本漫画书,我也便如蚁附膻,既有“蚕吞桑叶”的快乐,亦有“蜂儿采蜜”的满足。书,为我营造了一个金光灿烂的世界,自然也成了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走进小学,一做完作业,我也会跟随父母啃“大部头”的书了,于是整间屋子氤氤氲氲都是书香。窗外,天蓝如洗,云作奇峰。窗内,手不释卷,心旷神怡。一家大小静静地、齐齐地读书的那种感觉,美好到了极致,幸福到了极点。
步入初中,课业的增多,并不改变我乐在书中的初衷,忙里偷闲,给心灵放个假,时时体验读书的乐趣。经典情节使我如醉如痴,优美词语让我叹为观止,精彩段落让我拍案叫绝。如今,我的写作水平也因此水涨船高,当铅印的墨香染上我的色彩,快乐也自然成为我人生不可或缺的画板。
乐在其中,阅读潜移默化浸润我的生活,它所能带来的快乐足以将水面上的一个小涟漪化为滔天巨浪,从而创造出一个个奇迹。这种快乐,是任何其他的活动都难以相比的。有时,它像急剧的雷电,将迷糊混沌的我震醒;有时,它又像袅绕的云雾,让我浑然忘却世间的一切烦恼。有时,它像醇厚的香茗,给我醍醐灌顶的顿悟。
今生有缘。我愿以书为种子,在心之峡谷种下了一株快乐的树,一株永不枯萎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