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其中4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自我看到书圣王羲之行云流水而惊叹世俗的秀美文字,我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惊喜与艳慕,自此开启了我的书法生涯。
第一次拿起毛笔,稚嫩的手还不能控制它,效仿老师的动作,一点一点地在雪白的宣纸上移动着。行笔、提、顿、回锋、收笔,随着那点点笔划,纸上散发出缕缕墨香,内心不觉一阵喜悦。那一个个“点”正如小老鼠一般在纸上撒欢,一道道“横”好似琴弦一般弹奏出撩动人心的古曲。渐渐地,我感到写书法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从此,我爱上了它!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任务加重,但我还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上课。每次都是兴冲冲地跑进教室,就座后取出笔蘸好墨,摆正字帖后就临摹起来。“永和九年,岁在葵丑...”“永”的点略向右倾,横短,竖细,横折撇较短,而最后的捺要高一些,我按照自己所观察的,认真的写起来。墨在宣纸上细细的渲染,毛笔与纸的摩擦是那样的默契,收笔后,一个漂亮的“永”字呈现在我的面前,不禁有一种小小的满足感。待到下课后老师一看我的成果便道:“这回的字又有提高了!”听到这话,一些家长也凑了过来不住的夸赞:“这个孩子写的真好!”当时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一路走来到现在也有10年了,在岁月的积累下,每当我听到别人的赞许和那一双双敬佩的目光,望着那一摞奖状和家中墙壁上挂着的字幅,也是顿感小有成就。有人问我:“练字多枯燥!不就是对着字帖不停地写吗!”非也!练字可以陶冶情操,磨练心性,从中寻得一份内心的平静。不仅如此,还能从中学到许多历代名人的知识,锻炼观察能力,培养个人道德修养。因此,书法就是我的一大乐趣,当我心烦意乱之时,我会拿起笔对着字帖细细临摹,感受中华文字几千年的优美,让我乐在其中!
书法是我的最爱,我会一如既往,相伴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