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乐趣10
童年,是一个鲜花盛开的百花园,是一个装着各色各样小秘密的百宝盒。我的童年有许多充满乐趣的经历,令我至今都记忆犹新,难以忘却。
记得前几年一个春节,妈妈在花市给我买了一只小仓鼠。我欢天喜地地把它拿回家,给它用小盒子做了一个小窝,开始细心照料它,每天给它吃的,还让它锻 炼身体。看着它可爱的样子,我快乐极了。但过了不久,我就开始烦恼了。因为它在房子里大、小便,尽管我很勤快地打扫它的房间,但它还是很臭。我绞尽脑汁地 想:人类靠洗澡维持清洁,我是不是也要给它洗个澡,让它干净一点。好,说干就干!于是,我拿了一个小水盆,装上一点点水,把小仓鼠放了进去。小仓鼠在水里 不停地扒着盆沿。哦,它不肯洗澡,想“逃跑”?不行,我来帮它洗。于是我把小仓鼠放在一只手上,另一只手舀了一瓢水往它身上浇。浇了几瓢水,我觉得这样好 像洗不干净,于是用手擦了一点肥皂,在小仓鼠的身上搓了搓,当我自认为它已经很干净时,小仓鼠平常柔顺的毛已经变成了“杂草”,我又把他放进水里冲洗。
洗完后,我发现小仓鼠开始发抖,接着又打了几个喷嚏,好像生病了。我心里很着急,终于等到爸爸妈妈下班回来,问他们是什么原因,并把事情一五一十的 告诉了他们。他们听了,哭笑不得,爸爸说:“仓鼠是不能用水洗澡的,要用细细的白沙给它干洗。现在它给你弄感冒了,赶紧把它‘烘干’吧,不然要冻死的。” 我听了后,又着急又难过,自己的好心差点害了小仓鼠,真是太无知了。
现在,每当我看到那个小水盆,我就想起那件事。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凡事都要遵照自然规律,不能想当然。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弄巧成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