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老鼠们就深受猫的侵袭,他们十分苦恼,一天,鼠国的小王子被猫抓去,当点心吃了!鼠王悲痛万分,于是召集最聪明最有才干的老鼠一起开会,商量对付猫的良策。
一只年纪比较轻的老鼠首先发言:我听说跆拳道十分厉害,不如选几个体格结实的好好练练,说不定能把猫制服呢。话音刚落,大家纷纷摇头,都说:你这不是拿鸡蛋碰石头嘛,绝对是馊主意!
一只耳这时语调低沉地说:猫实在太可怕,我上次幸亏跑得快,只被猫咬掉只耳朵。我看,我们干脆搬家吧,搬到没有猫的地方吧。鼠王听罢,叹了口气,说:搬到田野里,有蛇要吃我们;搬到森林里,有我们的敌人猫头鹰这里有人住,所以有面包、香肠和奶酪,没有比这儿更好的地方了。
干脆,我们学狗叫,猫最怕狗了。老鼠嫁女时专门负责吹喇叭的吹鼓手突发奇想。可是,没有一只老鼠能学得会狗叫呀,而且听到狗叫,我们比猫还害怕呢!大家又否决了这个主意。
这时,一只瘦小的小老鼠站了出来,他细声细气地说:我有个主意,只要在猫脖子上挂个铃铛,铃铛只要一响,我们就知道猫来了,就可以赶紧逃走了!这个主意真好,大家都鼓起掌来。鼠王也连连点头,正想说什么,忽然,始终一声不吭的鼠丞相站了起来,他的年纪大了,说话颤微微的:我请问,谁去把铃铛挂在猫的脖子上呢?大家听后一下全都傻了眼。
鼠王这时说话了:看来,无法实行的办法,哪怕听起来再好,也是没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