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开会9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户财主家里住着一群胖胖的老鼠。有一天,财主再也忍受不了老鼠在自己家里为所欲为了,于是财主就在市场上买来了一只大花猫,用来消灭这群老鼠。
大花猫一来老鼠们可糟秧了,一只接一只地被吃掉。老鼠国王忍无可忍,召开了全民大会,要来商议怎样才能不让猫发现老鼠们。
大会上,老鼠们先纷纷倒出了一肚子苦水:“我哥昨日被猫追得掉下了书框,给摔折了腿。”“我姐前天被猫给吃了。”“我弟大前天被猫吓破了胆。”等等。这时,鼠王来了,他说道:“大家静一静,我们今天来开会的目的就是来这讨论怎样才能不让猫发现我们,而不是来这倒苦水的。下面请鼠军师发言。”鼠军师走上了台,清了清嗓子说:“本鼠也没什么好说的,只是有条计策想与大家讨论讨论。第一个:给猫戴个铃铛,如果铃铛一响我们就可以立刻躲进洞里;第二个;我们一起冲出去,把猫给干掉。以上两个计策望大家慎重考虑。”顿时,大会上像炸开了锅似的,“吱吱”个不停,经过了一场激烈的讨论,最终选择了第一个。正在老鼠们高兴之迹,鼠王发话了:“大家静一静,我也感觉这个计策很好,但是这个铃铛谁去挂呢?”全场顿时鸦雀无声,个个老鼠脸红得像苹果,而这场会也不欢而散了。
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一切事情之前,一定要先顾及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