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味道为题的作文
时间,让人懂得;经历,使人成熟。-- 题记
如火的七月,遇见了你,在东莞的风中。七月,给人的感觉在下火,特别是南方。刚刚参加完高考,便迫不及待的踏上南下的列车,管它成绩如何,把故乡和学校统统丢在一旁,扑向外面的花花世界。
南方,骄阳漫洒,那些柏油马路都流汗了,何况人呢?当我站在表姐公司门口的时候,已经是子夜十分了。乡下的这个点已经是万籁俱静,鸡不鸣狗不叫,偶尔有几只晚归的鸟儿划过夜空,平添好多冷寂的气氛。然而,这里确实灯火通明,商店,小吃铺,人流如潮,夹杂着穿梭的车辆,不亚于我们那个县城的白天场景。
我径直走向保安室,保安却给了一盆冷水:表姐离职了,不在这个公司了!
我懵了,怎么办?当我失望地转身离去时,一个声音从后面传来:“你是阿娟的表弟吗?”我回头一看,一个清秀的女孩向我走来。
“是啊,你怎么知道?”我疑惑地看着她。
“阿娟走的时候,告诉我,她有个表弟要来,让我关照一下。这不,我刚下班呢。”这个女孩大方地说到:“怎么?还不相信我吗?”她看出了我心中的猜想。
“好吧,我给你表姐电话。”说着,她走到保安室,打电话去了。不一会,她向我招了招手:“过来接电话,你表姐的。”接完表姐的电话,我的一颗心落了地,今晚不至于露宿街头了。
阿丽(表姐告诉我的,这个女孩子是湖南的,叫阿丽,是车间的一个小班长呢。)带着我吃了点夜宵,问我今晚怎么住宿?我说,去住旅馆吧。
阿丽瞅了我一眼,“一晚上一百呢,要不你和我老乡挤一晚上吧,明天再说进厂的事,再说这个时间都很晚了,别去住旅馆了。”口气明显地像是关心自己的弟弟一样,“我只比你表姐小两岁,可以做你的姐姐了,不会害你的。”
夏夜,如水。阿丽的话让我想起了,我的同桌,她也是这样关心我。可是,阿丽与我只是第一次见面,怎么会有这种感觉呢?
夜风很轻,她在风中走着,我跟在她的身后。我闻到了淡淡的茉莉花香的味道,从她的身上蔓延,蔓延在夜空中。夜色,给了我温润的味道,让我在陌生的南方,不在有陌生的味道,于是,我痴迷地呼吸着,呼吸着风的气息......似乎,一切都顺理成章,我进了阿丽所在的公司,在她的手下做了一名暑期工。
上学的时候,永远想着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可是当真正的坐在流水线上时,一切都不再是原来的想像了,手永远是动的,想喝口水都要有人来替换你,否则你工作台前面会堆积如山的,如果被管理人员看见,会骂人的。手慢了也不行,一个人慢了,后面的工序都会慢下来,一天根本做不了多少产品,还是会被责骂的。一天,十二个小时下来,我的屁股都坐疼了,手都伸不直了,眼睛眯眯糊糊的,一点精神都没有了。
当阿丽和我坐在公司那片绿草地上时,已经是很晚了。阿丽注视着我:“累吗,阿明?”我点了点头,眼圈有点发热。表姐也没有给我电话,问我怎么样,而她却能这样关心我,为啥呢?
“阿明,想知道我的故事吗?我只比你大了两岁,高中毕业那年,我考上了大学,可是家里却拿不出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我不想父母着急,因为我还有一个读高一的弟弟,学习成绩比我还优异。可是父母不同意,他们东拼西凑地总共借了学费的一半,怎么也凑不齐,看着他们在昏黄的油灯下,紧锁眉头,唉声叹气,相对无言的样子,我的心好痛!父母养育了我们,供我们读书,还要为我们的学费发愁,甚至脸面都不要了,只要我们后面的路好走。可是,现实是残酷的,理想尽管很丰满!我选择了南下,把家庭的担子担起一部分。我把录取通知书放在了我的心中,因为曾经我是佼佼者,我努力过,也收获了,世事无常,只要不后悔,就是强者!”
听着她娓娓道来,似乎她的目光飘向了远方,是想念远方的亲人吗?还是担心同样参加高考的弟弟,可以圆姐姐的大学梦吗?我轻轻地拉住她的手,“阿丽姐,相信你弟弟,他可以的!”
“阿明,你考的怎么样呢?那天晚上,我看见你,好像看见了我的弟弟,不自然地就关心起你了。你不会想,这女孩子怎么这样呢,见人熟?”阿丽轻声地笑着,并没有把手从我的手中抽走,反而抓紧了。
我嘿嘿地笑了,笑的有些不好意思:“没有啦,我只是好奇嘛。”
“傻小子,你能骗得了我的眼睛?”阿丽用另外一只手敲了一下我的脑袋。
月色,朦胧。七月的空中,竟然有流星滑过,我抬起头:“阿丽姐,许个愿吧!”
阿丽抬起双眸,清澈如水,美丽极了,真想吻一下!然后她双手合十,垂下那长长的睫毛,口中默念着。
“好了,我许过了,该你了!”阿丽娇笑着,“好好想想哈。”于是,我学着阿丽的模样也许了愿。
月色,真美。夜空里挂满了星星,月亮像一只钓鱼的小舟,仿佛航行在宽阔的银色的长河里;月亮像一个含羞的少女,一会儿躲进云间,一会儿又撩开面纱,露出娇容,整个世界都被月色浸成了梦幻般的银灰色!
风儿,轻轻,撩动着有情人的心扉。“你看,那边一对情人,多好呀!”
“坏小子,在想什么呢?”阿丽推了我一下,有些害羞地说。
“阿丽姐,你有男朋友吗?”我用期待地目光看着她,说不清楚,是希望她有,还是希望她没有。好复杂的心理!
“阿明,能告诉我你刚才许的是什么愿望吗?”很明显,她转移了话题。
“说真话吗?”我有点不能自抑了。“当然,说假话干吗。”
“我想吻一下,你的眼睛。好清澈!”我大着胆子说了出来,却不敢看着她。
一阵沉默,月亮似乎也害羞了,钻进了云层,夜暗下来了,却洒下无限的青辉,夜色更靡丽,更蒙胧了。
“看着我,姐答应你,实现你的愿望。”她用手捧起我的头,“希望,你走出人生的迷茫,尽快成熟!”
我看着她的眼睛,那是一双镇定的眼睛,面对苦难,没有犹豫,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去面对;那是一双明媚的眼睛,没有温度,却似春天的雨露,滋润心海;那是一双爱的眼睛,没有语言,却似有千语万言;那是一双天使般的眼睛,多么神奇!
于是,我轻轻地吻了下去,心中没有任何杂念,只是爱!
“阿丽姐,你的愿望呢?”我凝望着她,只比我大了两岁的女孩子,心中在想些什么呢?
“如果,有缘,三年后再告诉你。”阿丽移开了我的目光,有些眷念地看着夜空,南方的大地上,究竟有多少缘分在发生,又有多少缘分在溜走,谁知道呢?
月光穿过树阴,漏下了一地闪闪烁烁的碎玉。是相思的味道吗?风儿,轻轻;月儿,柔柔。月亮是那样的明亮,把大地照的一片雪青,树木,厂房,街道都好像蒙上了一层水银似的,清澈透明极了,而徜徉在林间的我们,心似乎有灵犀了。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夜色里的空气,竟然有茉莉花的香味!很多年,我熟悉了父母的味道,爱的味道,无私;很多年,我熟悉了兄弟姐妹的味道,亲人的味道,血浓于水;很多年,我熟悉了同学的味道,友情的味道,暖的味道;很多年,我熟悉了乡邻的味道,故乡的味道......
今晚,我却熟悉了另外一种味道,非亲非故,萍水相逢,天涯海角,甚是知己,这种味道甜而不腻,暖而不躁,沁人心房,愈久恒香!
时间,给了我们成长的机会,如果你不成长,没有人替你成长;时间,给了我们懂得的过程,如果你一味的迷茫,没有人替你懂得。岁月,就像一把雕刻刀,将幼稚雕刻成熟,将成熟雕刻苍老。你敢不尽快懂得红尘烟火吗?
“好的,阿丽姐,我们约定:三年,无论你我在何方,都要告诉我你的愿望!”我牵起她的双手,走入南方的夜色里,那样轻盈,那样自然,没有任何做作。
青春,总要经得起折腾,否则岂能称之为张扬的青春!青春,总要有青春的妩媚,否则岂能有如花年华的赞美!青春,总要有可以原谅的理由,否则岂能有大不了从头再来的豪迈!
七月,南方的天空,辽阔空远。七月,那颗漂泊的心,似乎成熟了 。
经历过风,你会知道花开花凋的喜悦与忧伤;经历过雨,你会懂得潮起潮退的惊奇与失落;经历过风雨,你会明白同舟共济的无穷美丽!风雨过后,彩虹尽现。
经历,使人迅速成熟!如果,再不成熟,将会如秋天的青棵,一起被收割!恰似,你我的人生之路,走错了,或者曲折了,要勇于直面,不要回避。
当满纸满屏的文字绿了,思绪绿了,心情绿了,境界自然绿了。
许久,许久以后,我走在风中,依然有你的味道,茉莉花的味道,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