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致回忆的作文
——XX如是说
对于“回忆”一词的理解,我一直不知道如何用字面意思解释出来,直到想起大学修的心理学课:记忆是过去的人、事、物在脑海里的反应。那回忆应该就是当下这些人、事、物过了发生(即感觉登记)的那一刻,再进行记忆的提取吧!
那个过程就好似“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斯,雨雪霏霏”的感觉,拨开眼前的垂帘似的帷幕,就向过去走近了一点,淋一淋迷蒙的雨水,就洗一场心境,就是所谓的“身临其境”吧!
有人说,回忆是一杯苦咖啡,特别是在夜深人静,周围都是无可挑剔的寂静的时候,独啜饮之,那深邃的苦味浸透心脾,侵袭五脏六腑,扩至身体的每支血管,融入每一滴来来往往的血液,直至心房再抵达身体的每个顶端,如此循环往复。所以只要一开始进行回忆的人,就会越想越多,越想越远,越想越深,从眼前的电影场景想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困扰自己的种种思绪开始追本溯源,苦思冥想它从何而来,从感慨现在的状态,到回味一路跌跌撞撞走到现在的整个历史,或懵懂,或无知,或意气风发,或愤土激扬。
可是,人为什么执意要活在苦涩的回忆里,在堕进思绪的深渊里,面对逃脱不了挣脱不开牵挽不住的往昔,沉闷颓废地过活有什么意思。即便是开心的、轻快的、活泼的美丽时刻在面对流年已逝的苦楚的时候都会显得迷途已远,今是而昨非。因为在一个人的时候,才会有时间有空闲的的细胞控制的面部表情需要有事物安置,而身边的一景一物都可以让我们浮想联翩,这些关于事物的联想与未来无关,反而是过去沉甸甸的岁月伴随着大脑里储存着记忆的——海马体,带着里面灵动闪烁的细胞所喷洒的热情,让我们的灵魂走出憔悴的躯壳,梦游到昨天、前天甚至很久以前的过去。
我们可以从照片里的一颦一笑回想起当初那一刻定格时的场景,可以从照片里的人想到之前与他发生的点点滴滴,可以从一本破旧的书回忆起自己写下的笔记,再次思索里面自己感到动人的故事和人生哲理,还有从眼前缺了一角还不舍得丢掉的茶杯回想起那些自己想努力珍藏的情谊……我想每个人都有一个藏宝盒,里面的东西都不尽相同,可能都一文不值,但是对我们来说里面都有不想忘却,拼命想保存的故事,因为我们知道时间是残酷的,岁月是无情的,人是会长大会变的,所以,跟岁月作斗争的结果,我们只能无奈地将那些幼稚的、可笑的、笨拙的、粗糙的东西藏在别人看不见也不想让人看见的地方,它可以在我们想的任何时候大方地让我们翻阅,我想,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这个普普通通的盒子,有人叫它“时间囊”了。
每当看到历史书籍里的东西,发现里面的历史事件一点都没变,人物没有变,时间线索也没变,觉得历史并没有走,时间并没有走,但是,我猛然想到自己的年龄,才知道,历史毕竟是走了,所以我才这么怀念,怀念过去,怀念那里的一草一物。我才开始释然,自己之所以不舍得丢掉以前的书、用过的笔,写完的作文本、破旧的书包,不是自己节俭,而是因为怀旧。我们怀念过去,并非放不下当初的人与事,而是怀想曾经的自己。人生是一次单边行程,很多东西都是唯一的,错过了就不可能再遇到。世界变化如此的快,我们一路行色匆匆,却怎么也跟不上它的脚步,丢失的东西越来越多,等到再回头看,已经找不回原来的自己。所以,保持一个本真的自我,是多么难的一件事。
而回忆,毕竟是远了、淡了的雾霭,希望,才是近了、亮了的晨光。人总是活在回忆并不好,从回忆里走出来,做那时梦想的自己也许才是让自己真正开心的事情。如果现在懂得将窗户外的被褥拿走,取之以花儿的种子,给它浇灌,拍下自己辛勤劳动的一刻,我想,在花开鲜艳明媚、享受入骨芳香的时候,我一定不会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