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水微凉,秋风吹过旷野。
我来了,从邈远的另一个世界飘然而至。
每个夜晚,我都会出现,只有夜才属于我的世界。
唉,有些事情,我想了好久好久,始终百思不得其解。自从我去了极乐世界,我就一直在苦思冥想。我想:如果玄宗今还在,我一定会有很多话要对他说,只可惜,现在的他不知身在何方。
有些事情啊,憋久了,还是要说的。就像泪水,眼中贮存不下了,便会点点滴滴地流淌。
想当初,我生在平常人家,我以为自己会像一个平常女子一样过完一生,嫁夫,生子,劳作,平平淡淡。可是,鸿运光顾了我杨家门口,这是我从未料到的。
当我踏上往京都的马车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如果有朝一日能够伴在君王侧,我一定要让自己幸福、快乐。母亲告诉我,环儿,你要让君王的目光中只有你,他快乐,你才快乐。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皇宫,锦绣,这都是我从未见过的,可是我也担心,我有能力让君王的眼中只有我吗?这是未知的。
初来乍到,我总是觉得这地方很新奇,既来之,我就不会离去,因为“侯门深似海”,这宫门……我决定多看看皇宫,了解自己以后所要居住的环境。
一身绫罗,玉环珠翠,在两个宫女的陪同下,我在皇宫中观景,总是满心的欢喜。
垂柳袅袅,莺飞燕舞,牡丹花丛旁,我遇见了你。陛下,我遇见你了!英俊潇洒,玉树临风,王者风范!
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我躬身施礼。
不必多礼,平身。你是哪个宫中的?
回陛下,小女是新来的秀女,姓杨,名叫玉环。我低下头,不敢看你。
这是我们初次相逢,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一生的命运发生了变化,我终于可以伴在君王之侧了。
当晚,一道圣旨,我由一个民间女子变成贵妃。贵妃,一个多少女子可望而不可即的称号,它,属于我了。我是你的贵妃了。接过圣旨的那一刻,我落泪了,是欢喜。
锦衣玉食,轻歌曼舞,从此就是我生活的全部。
舞台上,我轻柔地舒展着肢体,我看得见此时你的眼中只有我,可是这不够,我要你的眼中永远都只有我。我不停地努力着。
我知道你已经被我迷惑了,你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环儿,后宫,你才最美。”我醉在你怀中。
从此,人们都知道,贵妃是最美的。为了我,皇帝不早朝。
大唐后宫佳丽三千,而这三千宠爱都集我一身,我知足。但我还担心哪一天这三千宠爱不再属于我。我知道我的一颦一笑都勾动着你的心,为了你,我练习每一种微笑,每一种姿态。有时我也觉得自己好累,但我无能为力,有些路是不可回头的。
陛下,上阳宫的那个宫女说:“未容君王得见面,已被杨妃遥侧目。”她在那宫中待了一生,却没有得过你的宠爱。陛下,这是我的错么?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力,只不过我比她幸运一点罢了。如果那天在御花园你遇见的是她而不是我,又会有何结果?
有些事情,是命中注定的。陛下,不是么?
我为贵妃,杨家门楣也熠熠生辉。我的兄弟、叔伯,还有父亲,他们都被封了官,拿朝廷的俸禄。姊妹们被封为夫人,母亲也被封为梁国夫人,每年朝廷都要给她们很多钱财作为脂粉之资。
陛下,你不该给他们富贵,这一切都不是他们自己挣得的。也许杨门出贵妃,族人就有理由大红大紫,可是这样的恩赐,他们受得起么?我想劝阻,可是你金口玉言,是不可更改的。
我是蜀地人,爱吃荔枝。为了让我吃到新鲜荔枝,你不惜用快马从蜀地运回荔枝,累死了许多马匹,我真的好心疼。荔枝可以不吃的,累死了马,劳民伤财,多可惜!还落下了“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笑料,他们不懂。
陛下,我深得你的宠爱,朝暮伴在你身旁,寸步不离。轻歌曼舞,丝竹轻唱《霓裳羽衣曲》中,彩练翻飞,每一个节拍,每一步舞步,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微笑,我都努力着。我只想要你的眼中只有我。
你宠着我,什么事都由着我。身在深宫,我不敢胡闹,我知道后宫之中,危机重重。陛下,有些事,你也太由着我的性子了。为了兄长,我接受了范阳节度的贿赂,后来他还冠冕于大殿之上,因为他,大唐开始衰败。我知道这是我的错,可我也是后来才明白。陛下,在一开始,你为什么不劝我呢?
环儿,你天生就是个幸运的女子。这是母亲说的。
杨门出贵妃,终于可以光宗耀祖了,族人也分享了富贵,他们都说,贵妃千岁千岁千千岁。
时谣曰:“生女勿悲酸,生男勿喜欢。”又曰:“男不封侯女作妃,君看女却是门楣。”其间有艳羡,也有嫉妒,我都明白。可有时候,好运将至是挡也挡不住的,恶运也同样。
山珍海味,奇珍异宝,绫罗绸缎,脂粉椒兰,舞榭歌台。宫中的生活总是这样,异彩纷呈,都是我在民间很少见到的。这样的生活,我知足。
总是在纸醉金迷、锦绣繁华中过着,以致于陛下你荒废了朝政。我知道这是我的错,可是毕竟“英雄难过美人关”,错铸的再深,却早已随东流而去了,了无痕迹。
他们说我红颜祸水,陛下,难道容颜倾城倾国也是错?这是上天的注定,不是我自己想要就能够得到的。我乃一介女子,不懂得治国安邦,平定天下,我只是要伴在君王之侧,让他眼中只有我,这也错了么?
人们只知道窦娥很冤,可谁又知我比她更冤?罢了,罢了,往事一提起来就让人伤心。
禄山反幽陵,以诛我兄国忠为名,天下大乱,出现战争。
陛下欲亲征,我也随着去了。
潼关失守,我兄也已死,可恨六军不发,他们要我死才肯出兵。如果我死了,大唐可以安定,就算是死一万次,我杨玉环也义无反顾。可是陛下,如若我死了,你可否还记得曾经有环儿陪你度过、环儿自以为快乐的日子?
执手相看泪眼,泣涕呜咽。陛下,环儿不能再伴你左右了,你,会记得环儿么?
“爱妃,朕……”
牵住的手,纵使依依不舍,终要分开。
一条丝绦,结束了大唐贵妃的呼吸,年仅38岁的我,就这样来到了这另一个世界。
陛下,我看到了你的伤心,证明你眼中是有我的,我虽死,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