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溪水作文
“青山隐隐水迢迢”,说的正是,一条大河有确切的源头,一条小溪你是找不到它的源头的。小溪,就那样缓慢而优雅的绕山流淌,听鸟鸣,赏落花,在它内心深处刹那光芒中交汇,与真正的美景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深入邂逅。溪水是很会走路的,哪里直走,哪里转弯,哪里迂回,哪里急行,哪里漾一个小潭,哪里挂一条小瀑,乍看潦草随意,细查自有章法,这是小溪的智慧。我曾经试着为这条小溪改道,不仅破坏了美感,而且要么流的太快,水上气不接下气似在逃命,要么滞塞不通,好像对前路失去了信心。只好让它复走原路,果然又听见纯真喜悦的足音。仔细想想,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有时过多的渲染或任意的改造往往会增添人为和赘余的因素,顺其自然的留白也许才会给你的人生加上如水墨丹青般意境悠远的一笔。
继续往前走,我终于感受到了这条我想念许久,又在远处观望许久的小溪。只差几步,我却在原地驻足停留,之所以不敢靠近,只因怕打搅了它的那份静谧安详,怕我这个外来者的闯入而毁了那份自然之美。可是,我明明听到了潺潺溪水的声声呼唤,没有了顾虑,我慢步上前。
我慢慢将手深入这流动的溪水中,任凭流水在我的指尖低唱。水里乾坤度,墨痕指尖香。那一刻,仿佛将心都浸在了水里,那一刻,我的心平淡若水,没有了一丝杂念,忘记了纷扰嘈杂。那是一种情怀,一种让心在天地间的从容。这溪水,它遵循的是自然的智慧,比起我,它可能不识字,也没有文化,也没学过美学,文学,但在字之外,在文学之外,在美学之外,溪水流淌着多么清澈的情感和思想,创造了多么生动的美感啊!固然世间有太多丑陋,但溪水总是美好的,总是可爱的,它另我想起生命中最美好纯真的那些品性。
流水如人生,暗示着人生的三道境界,第一道不净看一倾覆了它,第二道豁然澄澈,醉人醉心,第三道悟出云水禅心,万物释然。以水养德,温润品性,用一份真诚待人,不贪浮华染指,带着一颗如流水般清净的心行走,让日子从容不迫,合着高山流水的清幽把时光在心头丰盈,一溪一水,至纯至真。
我慢慢起身,跟着溪水蜿蜒徐行穿花绕树,跳涧越石,我才发现,做一条单纯的小溪是多么幸福啊。耳畔溪流伴着鸟鸣,格外清脆悦耳,偶尔一片落叶静悄悄滑过肩头飘散在水中,随水远去,算是对它的叮咛。溪边的那株野百合投来妩媚的笑影,又是怎样的邂逅呢?野水仙果然得水成仙,水流或急或缓,都有它的身影,在舞动的流水中晃动着身影,袅娜得像一个梦。小溪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流着,偶尔遇到老迈愚顽的岩石阻隔,将它分成两段,但它们却能在下一个时间,下一个地点相会相融,嬉笑着在顽石附近漾一个潭,完全没有任何伤痕,这是何等的柔美与坚强啊!这条小溪,有同时承载着不同的梦。鱼儿有了合适的家,到了夜晚,一小段天河也想这里流泻汇聚,溪水就变得深不可测;林中的动物也赶来喝水,许是担心水被它们给喝光了,溪水流得急了些,却不知惊动了草丛中的兔子,兔子一个箭步跳过去,溪水就抢拍了那惊慌的尾巴,而不远处,一股泉水从草丛里笑着走过来,溪水就笑着迎接了它们的笑······
我羡慕这溪水,如果人活着,能停止一会儿,暂不做人,而去做一会儿别的,我大概会选择做一会儿溪水吧。让我从山间流过,流年清浅,繁华一抹,居一岸,我与春风小酌,偏一隅,我与日月私语,时光,就这样静静定格于溪中岁月,就这样静静流淌,不言过往,不执浮念,只把心声寄托在日月星辉中,寄托在这淙淙流水声中。溪水潺湲,流水匆匆流去,看似无情,却也让我体会到了成长中的辛酸与不易,让我学会沉稳,学会加倍珍惜每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日子。只管于风雨中展现最美,最纯真的自然姿态,在自信中笑着迎接溪水每一次的到来与离去,笑着迎接崭新的人生。
大自然的每一样事物,都可以成为人生的注解。但在现实中,繁忙的工作和学习牵引着我们的脚步,匆匆离去。你有多久没有去小溪边走走了,你又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地反省一下自己了?你是否还能听见鸟鸣,是否还能闻到花香?大自然地每一处细微之美,都在呼喊我们驻足。
走过溪水,你可曾听见,那潺潺流水摆渡人生的天籁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