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对那些成就非凡的人做过很多研究,结果表明,他们在关键时刻都能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都能自己给自己增强信心,因此他们战胜了无数的困难,获得成功。
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习有关暗示的理论,这样你在听心灵财富cd(录音带)时将会做得更好。
暗示是影响潜意识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它超出人们自身的控制能力,指导着人们的心理、行为。暗示有着不可抗拒和不可思议的巨大力量。
暗示有着不可抗拒和不可思议的巨大力量。心理学家普拉诺夫认为暗示的结果使人的心境、兴趣、情绪、爱好、心愿等方面发生变化,从而又使人的某些生理功能、健康状况、工作能力发生变化。暗示是影响潜意识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它超出人们自身的控制能力,指导着人们的心理、行为。暗示往往会使别人不自觉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行动,或者不加思索地接受一定的意见和信念。
“暗示”的作用还影响人的情绪和意志,经历中出现的不良暗示信息,只有通过暗示才能替换掉。不良的暗示和消极的暗示,对于导致失败都有直接关系。
我们应该每天给自己成功的暗示。要实现梦想,达成目标,需要反复聆听心灵财富cd(录音带),给予自己正面暗示。在此基础上全力拼搏,不达成目标绝不罢休。
语言不仅对他人有暗示作用,还有自我心理暗示的作用。有关科学研究表明,人类除了语言,还能使用70万种以上的信号来互相交流意识。这些语言外的“信号”,实际上就是暗示,足被人们的潜意识所接受的。
暗示是一种语言的或感觉性的提示,它可以唤起一系列的观念或动作。有的心理学家认为,暗示就是对认识作用不加批判地接受。
直接谈话可以产生观念的联想,不断重复的暗示,可以使人的心理和生理发生变化,造成人体各系统之间的功能变化,可以向好的方向发展,也可以向相反的方向发展。
所谓暗示是指通过人体的语言、行为、心理或者是环境的特殊语言,对人们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的过程。
按照形式来分,暗示可分为环境暗示和自我心理暗示。所谓环境暗示是指暗示的发生有较强烈的外界诱发因素,而自我心理暗示是来源于人体自身,即自己把某种观念暗示给自己。
按照性质来分,暗示可分为积极暗示和消极暗示两种。积极暗示就是在对待任何事物都能找到其积极的一面,并从积极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而消极暗示则与之相反,不管事物的状况如何,总是从消极的角度去思考和处理它,并坚信事物的结果是不好的、消极的。
按照心理学和相关学科的分类,这些暗示和自我心理暗示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即日常所说的狭义的语言文字系统的暗示和自我心理暗示。
当十个人都非常真实地重复一句话“你有病,不正常,很厉害,需要去检查”。结果会是什么呢?你真的得自己已经有病。然后,真的去医院检查了,而且很可能就检查出疾病。
语言不仅对他人有暗示作用,还有自我心理暗示的作用。一个人如果故意对他人说心情不好,他见一个人就说“我心情不好,别碰我”,说得多了,他真的就心情不好了,这种情况是经常发生的。
语言有着暗示和自我心理暗示的力量。当我们讲自信积极时,要在前面加一个“我”字,“我勇敢,我成功”,这就是语言上的自我心理暗示。
第二个层次是动作语言、表情语言的暗示和自我心理暗示。
人们交流不光通过语言,还通过我们的形体动作和表情。动作和表情也是语言,叫做动作语言和表情语言。
如果我对你挥拳头,这个动作表明威胁。如果我对你鼓掌,表明对你欢迎和鼓励。如果你在台上演唱,大家不断地鼓掌,这是大家给你肯定赞扬的暗示,这会使你信心倍增。
这些表情动作都是语言,叫肢体语言,表情语言。动作和表情语言对人有非常强烈的暗示和自我心理暗示的作用。微笑的表情给我们带来好的心情。让我们每天多一点微笑,那么你每天就会快乐一点。因为,微笑是一个良好的暗示。
第三个层次是环境语言的暗示和自我心理暗示。
我们是生活在各种各样的语言、暗示包围之中。展开来看,我们周围的环境、大自然每天都在暗示我们。
当我们见到大海,我们受到大海的暗示,心胸不由得开阔;我们见到高山,受到高山的暗示,不由得感到庄严而宁静。
环境暗示是不可抗拒的,不仅在自然环境中是这样,在社会环境中,社会文化同样对我们有暗示作用。当你在黄土高原上生活,你的心态也是跟黄土高原一个调子。
我们在这个世界中生活,大自然和社会文化融为一体,于是,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自然环境和文化传统的暗示。暗示无所不在。“暗示”就像人类的影子,只要有思维存在的地方,就会有暗示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