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有个约定作文
转眼间,暑假已过去了大半,心中对孩子们的那份想念也是愈来愈强烈,有时会一个人静静的回忆那些美好的日子,想到高兴处竟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
“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听,这是我和孩子们的那个美丽约定。
那是刚接手这班孩子们的时候,二年级嘛!孩子们活泼好动,自制力差,下课喜欢追跑、嬉戏,闹起来可是啥也不顾,乐此不疲,就是上课铃响,他们也仿佛没听见似的。单从这点上来说,那简直和中学生是没法比,要是中学生的话,此刻我一个眼神就够了。可这帮孩子们呢?别说你一个眼神了,你就是把眼珠子瞪出来也不关他们的事,说实话,想让这些兴奋过头的孩子们立马安静下来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有时不得不发出比他们更大的呵斥声:“闭上嘴!”甚至拿着黑板擦使劲一拍讲台,才能让他们意识到已经上课了,应该安静下来了。但是每每这样过后,我看到的是孩子们怯生生的眼神,心中总觉得这样的方法太生硬,太不近人情了,他们毕竟还都是孩子呀!
如何让孩子们学会自我约束呢?我试过好多种办法:冷处理法、数123法、唱儿歌法等等,可总觉得不够尽善尽美。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他们围在一起,不知为了玩什么游戏而相互起誓拉钩:“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谁变谁就是小狗。”对呀,他们不是喜欢游戏吗?喜欢在游戏中严守规则吗?我何不也和孩子们拉拉勾,来个约定呢?
当又一次铃声响起的时候,三三两两的孩子一边兴奋地说笑,一边走进教室,等他们逐渐意识到我的存在和意识到已经上课了的时候,我首先给他们戴戴高帽:“孩子们,今天老师发现你们比以前乖了,懂事了,还没等老师吼你们,就都及时地安静下来了,老师很高兴。”然后我又顺势表扬了几个坐得比较端正的孩子:“看人家徐一楠,坐姿可真端正啊!老师喜欢她。”,嗯,还有段心雨、范文博,李铮……坐姿也真漂亮!孩子们听到我的表扬,尤其是被点名字的孩子,一下子坐得更端正了,脸仰得高高的,一副神气极了的模样。
老师知道:上课铃响起时,你们之间还有许多话没有说完,但是上课了,我们要遵守上课纪律,对不对呀?
“对!”
听到铃声,应该迅速的进班,保持安静,等待老师的上课,是不是呀?
“是!”两个响亮的回答简直就要把我的耳朵都振疼了。
“那我们拉钩好不好?”来一个约定!我蹲下身子,伸出了我的右手小手指,“以后,当你们听到铃声或看到老师走进教室,就要迅速安静下来,能做到吗?说话算数吗?”
“能!”
“算数!”
又是两个震耳欲聋的回答。
“那我们来拉钩吧!”
“耶,老师要和我们拉勾呢!”孩子们兴奋地站起来,争先恐后地伸出小手指和我拉钩,好像和老师拉钩是一件多么神圣多么荣耀的事情似的!我蹲在孩子们中间,一边和孩子们拉钩一边和孩子们说着在他们眼里认为及其重要的誓言:“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孩子们,现在我们都拉过勾了,老师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到,遵守自己的誓言,遵守我们的约定。假如有哪个小朋友不小心违反了,其他小朋友可要记得提醒他哦。”
“嗯!”每个小脸都如同接受了什么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般庄重而兴奋,另外还不忘使劲地对我点头答应。
以后的几天,我总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有孩子不小心忘了约定,座位附近的孩子就会小声地提醒他,并把手指放在嘴边,做“嘘“状来进一步提醒。如果哪个孩子还没醒悟,就有孩子伸出小手指晃一晃,并往讲台上指指我,这时孩子们就立刻会意,马上闭紧嘴巴,迅速坐端正,我也时不时的赞美一下他们的坐姿、精神状态和纪律。看到孩子们可爱的一幕,想想自己也如同一个孩子似的天真,真是忍俊不禁,会心的笑起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反复,孩子们逐渐的都改变了……只要铃声一响,或是我一走进教室,他们就迅速地坐端正,安安静静地等待上课。
回想以前自己无数次的用强制的方法要求孩子们遵守纪律,可收效甚微。而这种充满童趣的“拉钩”约定,孩子们却十分看重,并郑重其事地履行着自己和老师的约定!
“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我和孩子有个约定。此情此景还历历在目,每每回想起来,心头都漾起暖暖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