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十届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及观摩会在4月21日上午结束,虽然这几天听课很累,但各位讲课老师的精彩亮点让我不敢停歇。于是,我习惯性地坐在了电脑前。
亮点一:课前谈话——妙
课前谈话是指教师利用课前几分钟时间内为沟通师生情感、活跃课堂气氛而设计的即兴式谈话。大家都知道,一节课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学生是否主动参与,是否积极投入,所以老师们非常重视课前谈话。
安阳的刘凤敏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数学《三角形的内角和》,课中,学生们在验证“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时,要用到一种重要的数学思想,转化思想。于是,刘老师在课前进行了这样的谈话:大家都听说过曹冲称象的故事,曹冲称象妙在哪里?对,妙在他用石头的重量代换了大象的重量。代换在数学中是一种转化思想,相信转化思想能助我们一臂之力。当学生们用自己的方法验证出“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时,刘老师及时鼓励:“你们用的都是转化思想,你们都有数学家的思想。”
像刘老师这样精彩的课前谈话还有很多很多,如郑州市的祁媛老师在课前组织了一个“帮聪聪贴鼻子”的小游戏,从而告诉学生:老师相信大家会把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带到课堂里。焦作市的赵艳伟老师课前的“读心术”,让学生惊奇不已,在学生冥思苦想中,赵老师微笑着说:“其实,很多事情像魔术一样,猛地一看眼花缭乱,莫名其妙,只要我们认真观察,就能发现其中的奥秘。老师相信,这节课你们通过仔细观察,一定会找出许多数学知识。”
妙不可言的课前谈话,犹如蛋糕房里飘出的香味,让人不自觉地深吸一口,再吸一口……又如一本好书,翻开第一页,就想看第二页,第三页……
亮点二:练习设计——巧
练习是一种有目的、有组织的学习活动,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巩固所学知识,形成一定技能的教学手段。练习设计具有趣味性、层次性、科学性,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练习的积极性,才能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发展思维,达成能力。
新乡市的冯淑琴老师在二年级数学《1000以内数的大小比较》中,设计了这样两个练习题:其一是抢数。学生分成左右两组,老师出示一个数,如果是比365大的数,左组的同学说“要”,反之右组的同学说“要”。此题设计趣味性浓,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抢数要数,活泼可爱,把整节课推向了高潮。这时,冯老师又设计了一个写数比赛的练习题,比赛规则是:1、由老师依次出示3个数字卡片。2、每抽出一张,由你确定把它写在哪一个数位上,一定要想好哟!3、最后全班比一比看谁组成的数最大。学生们认真看着,仔细思考着,静静地写着……如果说抢数练习是大海兴奋时掀起的高高的波浪,那么写数比赛就是波浪退去后大海的宁静,让人沉浸其中,陶醉其中,欣赏着,享受着……
亮点三:应变能力——强
马卡连柯曾经指出:教育技巧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随机应变能力。课堂教学是师生的双边活动,常常会出现一些教师意料之外的情况,教师不解决还不行,解决不好的话,就会影响整节课的教学效果,学习效果。所以说,要处理好课堂上的突发事件,就需要教师有较强的应变能力。
焦作市的高娜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的《圆柱与圆锥的整理复习》一课。课堂上,一位学生展示过自己的优秀作品后,高老师和蔼地说:“谁来对这位同学的作品做一个评价?”全班没有一个学生响应,教室里鸦雀无声,冷场了。只见高老师巡视一圈后,不慌不忙地说:“好,我先来评价一次。”对于六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已经处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年龄,他们早已过了好表现的年龄了,高老师没有在此花费时间引诱呀,引导呀,干脆利落地进行了评价。当第二个学生展示过作品后,高老师虚晃一枪:“这样吧,你找一个同学对你的作品评价一下。”这样直接把枪头对准了学生,学生不接也得接。
讲课老师的精彩亮点还有很多很多,一时半会儿是说不完的。我想,那些亮点运用到我们的课堂上,我们的课堂也会随即亮起来的。
以上几点只是我自己的粗浅看法,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