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印作文6005
当脚踏上水泥地时,是惊讶:当眼前不见那一簇蒲公英,是失落:当门前大狗的面貌熟悉又陌生时,是叹息……
如此种种的变化,只因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当这片景熟悉地在脑子里还原,却已没了欣喜。小时候,每每回去,门前大狗总会闻声而起,太奶奶总会拄着拐杖,迎在门口,热切地握着我的手。屋前竹林郁郁葱葱,小溪潺潺而流,妇人浣衣洗米,清闲地看着这般情节,也别是一番滋味。
每次回去,爷爷总爱牵着我和妹妹到小商店里买糖,有时下雨,路上积水与泥泞相汇,坑坑洼洼,脚印深,脚印浅。我最喜欢沿着那些大脚印走,恰到好处的把我的脚印隐藏进去。雨后人们常会把鸡鸭放出来,小鸡随着鸡妈妈踩下浅浅的小脚印,甚是可爱。猫在此时是不屑于出门的,迫不得已外出觅食,回来后还要嫌弃地洗洗自己的爪子。相比那些熊孩子可不一样,在泥泞里打闹嬉戏,弄得一脸黄泥依旧乐呵呵的。
如今再一次回老家,祖庙修好了,大张旗鼓的庆典,家家户户的喜悦,门前也已铺上水泥路,在那厚厚的水泥下,埋藏的是我童年的乐趣。老屋几乎已经弃置,只有太奶奶和奶奶还守着,父亲说,那是难以磨灭的情结,那曾是避风的港湾,那曾是爷爷一砖一瓦砌的。两位老人,一个守着儿子,一个守着丈夫。年年儿女纷至沓来,却匆匆离去,归来的脚印越来越少,离去的却越来越多。
脚印代表的是我童年的乐趣,是儿女衣锦还乡的证明。曾经的我在这片土地上的乐趣,即使被水泥覆盖,在我的脑海里却清晰可见。曾经历经风雨的老屋,即使物是人非,在她们的心中依旧清晰可见。
无论它改变了多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失本真,终能守着我的那份童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