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年华作文
外面的世界下着雨,不知不觉我的脑海里的回忆决了堤。
那年暑假我们搬家了,当然,这也不是第一次(苦笑)。我家住在三楼,租房没电梯,只能人工搬运,我和父亲如同不知疲惫的蚂蚁,乐此不彼的往楼下搬运着家具,行李。工作从中午一直进行到下午,搬完后父亲便去联系货车托运家具了,精疲力尽的我坐在凌乱的家具和行李丛中,夕阳和街灯交相辉映,晚风徐来,风干了我脸上豆大的汗珠。母亲为我买来了便当,是皮蛋瘦肉粥,饿得发昏的我接过便当就大吃特吃起来,这是两年前的味道,一点儿也没变。那年我第一次来到东莞,早早等候在车站的父亲接过了我的行李走在前面,我紧随其后。母亲今天也请了假,老远的站在十字路口向我招手。父亲得知我车上没吃东西便提议先吃饭,再回家。于是我被领到路旁的一个小餐馆里吃晚饭。鉴于我舟车劳累胃口不大好,于是母亲点了几份皮蛋瘦肉粥,太久没和父母一起吃饭的我显得十分拘谨。
轰隆隆的响声和刺眼的灯光把我从回忆拉到了现实,货车来了。于是我们全家总动员将行李迅速的搬上车,去到了另一个镇里。很幸运我们这次的租房是一栋电梯楼,之后的搬运工作也自然轻松得多了。一上午的时间那凌乱不堪的租房就被勤劳的母亲大理出来了。我望向窗外,目光却近近的落在了对面楼房的阳台。此时的窗外不再是车俩穿梭的街道,也再没有了洒水车播放的《兰花草》那悠扬的歌声。唯独剩下对面小孩的一两声啼哭,也就没有了其他声音。
喜欢宅在家的我总是被父母领到街上去闲逛,领到公园去跑步,而母亲则早早的买好了矿泉水坐在公园的凉椅上借着路灯绣着刺绣等我跑完步再将水递给大汗淋漓的我。越到月底,路边的招生广告便越多,终于在我乘车离开这个城市时,那些清新的果蔬味道,那些服装店里音响震耳欲聋的广告声,那些随风肆意飞舞的烧烤油烟,那些五颜六色的灯光和母亲那絮絮叨叨的教导声竟都沦为了奢侈。
我回到了故乡。一转眼,那属于油菜花的盛大歌舞会也完美落幕,只剩下土壤中的枯黄和枝头上的新绿。窗外的雨不住的下着,这个夏天如此的温顺。想起小时候总会和大人一同往地面泼水降温,总会和大人一起趁着黄昏到铁索桥上乘凉,这时我总会倚在大人的怀里享受蒲扇带来的凉风,听着大人们拉家常。晚上睡觉时我会和大人一起爬到屋顶,躺在竹席上,听着蟋蟀声,蛙声还有蝙蝠的“吱吱”叫声,静静看着满天闪烁的繁星。大人偶尔会讲上一两个笑话,出上一两脑筋急转弯,总是逗得我“咯咯”直笑。凉凉的晚风中透着收获的味道伴随着我步入甜美的梦乡。小时候我眼里最清晰的事物莫过于夜空中的繁星。
同意是深夜,初三那年,我们被罚站在宿舍门前,老师坐在藤椅上恨铁不成钢的看着在晚风中瑟缩的我们。尽管此时自己犯了错,但心中的叛逆却使我格外兴奋。舍门前昏黄的灯光竟唤不起我一丝睡意。凌晨两点多了,老师满意的走了,我迈着疼痛不已的脚摸索在漆黑的宿舍楼道上,同学们都放下疲惫熟睡好久了。我们曾为了体考奋不顾身,连续训练,最后“半身不遂”,我们曾为了“横扫饥饿”冲进那屹立在百来步石梯上的食堂,最后累得都没了胃口,我们曾一起乘车参加中考,最后各自拿着毕业证书散了。
至今仍清晰的记得那不算宽阔的泊油路上我和伙伴上下学的身影,我们曾漫步在深夜里,巧然看见了那些闪烁在黑暗中的精灵,我第一次让他知道黑夜其实很美丽。他总是那么天真无邪,总是那么执着,而我则像个大人一样宽慰他受伤的心灵。后来,他走了,换成现实来磨砺他的意志。我和他不久的一次会面让我哭笑不得,他竟高出我一个脑袋,而不变的却是他的率真。
时间到世界各地都走了一遭,我却不知道在这些逝去的年华里变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