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站在池塘边,不必去羡慕游鱼的美丽,因为你永远也无法成为它。倒不如织网,当你将网撒出去的时候,那时的你,才可能得到它。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汉书》固然深奥,然而,用现在的话说也不过是“不要只注重于当下,未来才是更重要的”,“要为未来做打算”这种人人皆晓的道理。可望穿古今,又有几人能够真正做到?所以说,它难,难在行动。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如今的易水,似乎仍在飘荡着这千年前的骊歌。那时的荆轲,又怎会不知这是一条不归路?击筑的高渐离也似乎早已察觉,不然,那筑声何必如此凄凉,直戳人心!可却无人阻止事情的发生。荆轲的歌声幽远、悲壮,高渐离手中的筑是否亦重如千斤,而那太子心中的焦虑又有几人能懂?
荆轲在阵阵筑声中渐渐远去,那时的人们,自然不知《汉书》,而道理早已烙于心中,却似乎有突如其来的一场风暴,掩住了那刻骨铭心的印记。
如果时光能倒流。如果一切重新开始,如果他们考虑的更为长远,如果他们选择了结网而羡鱼,是否能改写历史,是否能挽救燕国上千百姓?
只可惜,没有。在千百人目送渐去的马车时,没有人出来阻止,没有人能抹去那覆盖着的黄沙。他们做的,他们能做的,只有看着马车渐远,只此而已。那远去的孤影,在流淌了千年的易水之上,似乎仍有残余,飘渺、虚幻,伴着幽幽筑声。
越过千年尘埃,《汉书》早已出世,那句子也已妇孺皆知,可历史却仍旧上演……
孙中山的辛亥革命让中国人们醒了过来,他们奋起反抗,五四运动便由此开始。他们爱国、爱民,他们亦恨,恨清王朝、恨帝国主义,但他们更恨自己,恨自己醒悟地太晚,恨自己无力改变历史。然而,他们亦是笑着的,因为他们改变了未来,因为他们深知未来比现在更重要,因为他们看到了希望。
如果一百多年前的清政府没有放弃,如果一百多年前亚洲雄狮已经苏醒,中国是否得以抹去那段令人痛心的回忆?那是中华儿女心中的痛啊!不为其他,只为清政府的软弱无能,中国的醒悟还是来迟了一步。但它来的即时,因为现在的中国远比过去深知未来的重要。
如果说一百多年前的中国只是羡鱼,而未结网,那现在的我们就不应再如此,我们羡鱼,因为我们需看清自己的不足;我们结网,因为未来的捕鱼更为重要。我们,应放眼未来!
泰戈尔的故事中,飞鸟与鱼的相遇只有短短的一瞬,但他们彼此向往对方的生活,奈何飞鸟无法长出鳞片,游鱼亦不能生出双翅,一旦越过界限,即是万丈深渊。而多数人并未能如游鱼那样继续朝着深海前行,而化作了飞鸟,用尽全力冲入了那片死寂一般的蔚蓝。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不要总羡慕他人,去织一张网吧,朝着眼前的鱼挥洒出去,不为其他,只因那条鱼,是你真正想要的。人生的意义不在乎你身处何地,因为未知的前路比踏上的现在更重要。
因为,或许,未来的路与现在截然相反。“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对“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句话大家都不陌生吧。它的意思是与其空空羡慕,不如动手去干。那回自己整理房间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有一次,星期天,我去妹妹家做客,一到妹妹家,我就叫妹妹出来玩,可她满不在乎的说了一声:“我在整理房间,等下和你玩,你自己先玩好了。”我心想:你从来没做过家务,怎么会整理房间?我倒要看看。说着便走了过去,看见妹妹房间里的摆设井井有条,我很羡慕,下决心一定把自己房间要整理得比妹妹还干净。
回到家里,我就忙开了。我先整理床铺,因为那里最乱。我先把被子折叠起来。折叠被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想把被子弄成四方有棱角,可是,它就不让我称心如意。把那个地方弄平了,这儿又皱了。我折过来翻过去,摆弄了好久才把被子叠整齐。然后,我把被子放在凳子上,拉平床单。我一个角一个角地拉直,又用掸帚在床上掸,掸去了床上的灰尘。然后,我把被子放回到床上中间。
接下来我拿起扫帚扫地。我使劲地扫地,想把灰尘全部扫掉。可是,我使劲一扫,灰尘像接到通知一样,赶紧坐着飞机乱窜,呛得我不敢呼吸。妈妈告诉我要轻轻地扫地,不然,灰尘会飘起来的,弄得整个房间更不干净了。听了妈妈的话,我很快把地扫干净了。
古往今来,有所成就者,无不是临渊之后退而结网者。如果哥伦布只是“临渊羡鱼”,而不去辟风斩浪,扬帆远航,他又怎么会有发现新大陆的壮举?如果哥白尼只是“临渊羡鱼”,而不去苦心观测,创立新说,他又怎么会写出《天体运行》这部巨著?如果只是“临渊羡鱼”,而不去开通丝绸之路,张骞怎会有通西域那鞍前的潇洒?如果只是“临渊羡鱼”,而不去开辟海上航线,鉴真又怎么会东海那水上风流?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勤动手做,不要“临渊羡鱼”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