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是睁眼看这世界以来,我已被做成一块月牙形的纯天然璞玉被架子高高地置在厅堂中最为显眼的地方。我随着这老屋在这厅堂中被置放,供赏了许多年。见到的只是一群珠光满面的绔世子弟与他们眼中的贪婪与惊讶。于尘世中打滚多年,只记得一句:“要是吾等拥有这璞玉,定会好好珍惜它。”于是,从一开始的兴喜到后一时的麻木,只听见老屋在身旁的淡淡叹息声。我以为这尘世大抵不过如此,却少算了这欲念带给老屋的灭门之灾。
是时年夏,终因璞玉美名传入秦始皇的耳中勾起无限欲念,而主人宁死不屈只为保一块家传璞玉,秦王暴怒,下令将一家抄斩,放火烧屋抢玉。那年只听蝉声与火龙吞噬老屋的声音,我只是愣愣地看着一身黑色的侍卫几剑封喉,那曾将我视为珍宝的主人只留下一双空洞的双目。片刻,被麻布包裹的我,只听见“璞玉到手,走!”后的一片死寂。粗制的布料磨得我全身不舒服,再想起那昔日老友的痛吟声与主人的一双死目,心中被一阵漫痛浸过,只道眼前一黑,昏在了那片火光中。
再次睁眼,却只见身处一座流光满溢的宫殿,而我却静躺在黑色匣盒中,看着眼前那位穿着龙袍的帝王用一双浑浊的双眼打量了我许久,龙颜大悦,笑道:“妙哉,妙哉。真是普天之下难得的好玉,同朕寝宫的珍宝真是还好上几倍。”我悲怜地打量了下这位帝王,对这位帝王也曾有耳闻过,统一六国后,为修建阿房宫,劳民伤财,又奢爱世间珍宝,几世几年,剽掠各国其人,倚叠如山。
在这战火消停片刻,却被世俗包围的朝代里,我看到了我的命运——在外则光鲜亮丽,内则断壁残垣的宫殿朽木架上当个俗物罢了。思着片刻。一道脆脆的女声打断了思绪,转瞬间,只见一位明眸皓齿的女子向帝王投去美目道:“皇上,这块璞玉看的臣妾是打心底喜欢,可请皇上割爱,让给臣妾来珍惜可好?”大殿中沉寂片刻,帝王摸了摸胡子大笑道:“爱妃这是哪里话,这块璞玉本是朕送你的生辰之礼,拿去无妨。”语罢,身子已被一双冰冷的手拿起,在那女子的手中来回翻看,世俗贪念皆匿于了那双美目中,微闭着眼,只听大殿中空荡荡地回荡着:“这块璞玉要好好珍惜。”那一刻,我竟听到了清脆的玉碎声。
于乱世中,我本该算到所谓璞玉也命不久矣。却在那女子满脸泪珠中带着愤怒,将我向地上投掷去时,我的心颤了颤,坠地的那一刻,我听见身子被摔的低分五裂的声音,待尘埃落定,我凝视这那已斑驳的宫殿,我记得所有人的眼中此刻除了淡漠,惋惜,厌恶再无其他,这便是你们口中所谓的珍惜吗?
公元年210年,秦始皇驾崩,入葬皇陵,所有的珍宝被作为陪葬品下葬,我作为珍宝中唯一残缺的宝物只因璞玉的稀有破例入葬。于人世间的最后一眼,只是黄土飞扬。墓门一关,空留下一片黑暗。听着周边原先娇生贵养物器的一片哭喊声,却安然地枕着这杂乱的曲子沉睡了过去。此生已终,愿下世宁做一颗杂草也再不做珍宝。
几百年,几千年后,我睁开朦胧的眼从历史的长河中醒来,那一抹久违的阳光洒在身上,竟有些刺眼,却惊异地发现这个朝代令人感到陌生。我看着那衣着怪异的人用手指拂去我身上厚厚的黄土后,眼中闪过一丝光亮,很快,当无数双眼睛盯着我时,我惨然一笑。如意料中,那群人的语言仍是那么惨白“这是稀宝啊,可惜却是残缺的。这块碎玉实则令人怜惜,秦王也太不爱惜了。”“先别讨论这玉了,碎了的比不了完整古物的文物价值,还是先工作吧。”再次现世,却落寞了一世繁华,只留下往日芳华的影子。那个朝代终因帝王纷奢落没。
抬头,苍穹终不被屋檐所遮,被阳光晒的有丝疲倦,沉闷间我已知大限到了,怕是要成死物了。闭上眼,此生最后一秒前我听到了自己无意识地喃喃:“别再许诺我珍惜,别再许诺。”
那年烟雨,只记苍穹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