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冲着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来的。
巴音布鲁克又叫巴音布鲁克草原,它实际上就是一大片湿地,位于天山腹地的尤尔都斯山间盆地,和静县的西北部,是仅次于内蒙的鄂尔多斯草原的我国第二大草原。它的东南面,就是传说中的天鹅湖,传说每年四月前后都会飞来成千上万的天鹅。
可不巧的是,这天早上突然起了大雾。
我们的车子在沼泽一样泥泞的路上走了好几个小时,可怎么也找不到保护区的房子了。保护区就是国家设立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巴音布鲁克天鹅自然保护区”。太阳早就升了起来,透过浓雾,看得见太阳的光晕,但这不请自来的雾就是不散。不但不散,反而更加浓厚了,对面都看不见人。这不怀好意的雾就像是一个妖魔,要把我们引入歧途似的。
我们迷路了。最后,还是一只大鸟救了我们。
它就盘旋在我们的头顶,一声接一声地呼唤着我们。真是神了,我们跟着它,竟然逃出了那一片差点把我们淹没掉了的湿地。
保护区东面有一个高坡,上面耸立着一个地堡似的建筑,这就是巴西勒肯德勒观鸟台。今年不知为什么,天鹅来得特别少,我找了一上午也没有找到一只。不过,我发现这个高坡实际上是一个悬崖,从这里向西看过去,悬崖之下是一条呈无数个“S”形的纽带一般的长河,它就是天山第三大河天都河的源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九曲十八弯”。
我们决定在这里等落日。我瞥了一眼手表,才午后3点,距离落日还有好几个钟头哪!
这时,我无意中发现悬崖上有一条小径通向下面的河里。我扭头看了一眼大晏和野红罂他们,他们正躺在茅草丛中闭目养神。我想下去看看就上来,也就没有和他们打招呼,一个人走了下去。
可就是这么一条我无意中发现的小径,险些把我送上了一条不归路。还没等我走到河边,一只被我惊扰的白色水鸟就贴着水面飞走了。这是一个无风的日子,河面上无波无澜。
这时,我看见了一条小船,是一条勉强能挤得下两个人的小船,用绳子系在岸边的一根棍子上。
是保护区打鱼的小船吧?我猜。
可是还没等我靠近它,河水骤然一亮,像是从河里迸发出了一道闪电似的,我被晃得一下子什么也看不见了。当我重新睁开眼睛的时候,我发现小船上多出来一个扎着白头巾的女孩。女孩有着一张姣美的脸,不像是一个风里来雨里去的渔家女。她见我呆呆地盯着她,就朝小船前头轻轻地一努嘴:“坐上来吧——”
那一刻,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我就仿佛被梦魇了一般,也没有问一声这个女孩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就上了船。
我在女孩对面坐下了。
女孩也不说话,轻轻地划开了小船。
就这样,在这么一个无人觉察的午后,一条小船载着我和一个无名无姓的神秘女孩,悄无声息地向着大河的远方漂去了……
“我们去哪里?”
我问。我的声音听上去像是梦里的声音。
“去这条河的尽头。”
女孩回答说。
“这条河的尽头是哪里……”
我的声音听上去更加遥远了。
“河的尽头是一个开满了天堂颜色的花的地方哟!”女孩用欢快的声音叫了起来,那声音,不知为什么让我想起了蒲公英漫天飞舞的声音。可蒲公英飞舞时有声音吗?
“天堂颜色的花是什么颜色的花呢?”
我又问。
“你怎么会不知道天堂颜色的花是什么颜色的花呢?”女孩失望地盯着我,我发现她咬住了嘴唇,眼里涌出了大滴的泪水,“天堂里没有你思念的亲人吗?”
这一刻我觉得自己真是蠢极了。
我垂下头想了一会儿,说:“有一个……”
“一个就够了呀!”女孩仰起了她那泪流满面的脸,看着天穹,然后又伸开双臂,好像去接从天而降的一片片花瓣似的,“你思念一个人,慢慢地,那种思念就会变成一种美丽的颜色。
于是,有一天,天堂里就会多了一种天堂颜色的花。”
我还不明白:“天堂的颜色,是蓝的还是黄的呢?”
这下又把女孩惹急了:“你这人怎么这么笨呀?你从没深深地思念过一个人吗?”
我点了点头。
“那么,让我来教你怎么深深地思念一个人吧!”
她不再划船了,就在河当中教起我来。
我们的小船打起转来。
照她教我的方法,我思念起那个早就离我远去的亲人来了。
一开始,那还只是一团模糊的影子,可不久,她就像走出一条长长的隧洞似的,渐渐地清晰起来了。可就在我快要看清她脸的一刹那,她一下又退了回去,慢慢地失去了形状,只剩下了一种颜色,是石竹花那素雅的白色。
“啊,我明白了!”我终于开窍了,“天堂颜色的花,不是一种颜色。你思念的那个人是什么颜色,它就是什么颜色啊。”
女孩这才露出了笑脸:“那你天堂颜色的花,是什么颜色呢?”
我说:“是石竹花的颜色啊!”
“石竹花啊!”她叫道。
我也被她那热烈的情绪感染了,我问道:“那你哪?”
“我呀,我有好多种哪!”想不到女孩幸福地闭上了眼睛,掰着手指数道,“一种是凌霄花的颜色,一种是圣诞百合的颜色,还有一种啊,是彩叶草的颜色,那是我最爱的妈妈的颜色啊……”
我被她感动了。一下子有一种想抱头痛哭一场的感觉。我责备自己,我怎么会把我生命中那么多的亲人都忘记了呢?我是从什么时候变成了这样一个麻木的人呢?
这个下午,我和女孩就这样向河的尽头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