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电池的旅行
3月20日 星期日 晴
又是一个周末的结束,也又是我心情低落的时刻,这仿佛是一个心理波动的周期,每次走出家门,去踏上我的归队之旅,心情总是黯然。 我早早就收拾了简单的行囊,把爱人给我的让我带走的五节旧电池包好放进了我的旅行包。说起废旧电池,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烦恼,我和爱人深知其随意丢弃的危害,不能跟普通垃圾一同扔弃,否则污染环境,需要统一进行回收处理,但就是苦于找不到回收点,听说大学里有电池回收点,可我家离那太远了,总不能为几节电池跑一趟。于是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我单位附近就有电池回收点,很方便,晚上散步就路过那里,我可以在归队时把它们带上,回到部队后再把它们送到回收点,这个办法确实不错,只是这小小的电池要跟我一样,完成二百多公里的列车之旅。
为了找到一个可以收留它们的地方,我和妻乐此不疲。
节约用水
6月5日 星期四 晴 晚上,刚吃过饭,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原来是收水费的工作人员,一男一女,男的管收钱,女的管看表,分工倒也明确。女的看过表喊了声:收四块八,于是我们赶紧找钱,交钱时我问了他们这是几个月的水费,男的答道:两个月的,不到三吨。
家里平时在用水方面是非常节省的,洗衣服、洗澡水总是不能直接倒掉的,要用来擦地板,冲马桶。洗菜用水也尽量统筹使用,反复利用,不浪费。可能是我们的功夫没有白下吧,家里的用水一直保持着每月一吨半多一点。我们也总是教育孩子要节约用水。我们国家是个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全国有4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我家所在的城市依山傍水,处在辽东群山边缘,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可以说不缺水。但别的城市就不一样了,我的单位所在的城市,连续几年干旱,水资源严重不足,尤其是农村的部分村庄,春季连人畜饮水都发生困难。多让人担心啊。可我身边有些人并不没有意识到这些,在用水上从来不注意一些细小的节水常识,和节水习惯,比如在刷牙时如果关着沙龙头用水量3到4升,而如果一直开着水龙头刷,要白白流掉45升的水。看着那些行为,真让人心疼那些哗哗淌的水呀。
节约用电
7月18日 星期一 晴
近一段时期,中央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各个新闻媒体纷纷把目光聚焦到这个话题,某某大城市电力告急,某某城市拉闸限电,这样的报道几乎天天不断,我一直在关注着相关报道,心里为那些城市的人们感到担心。炎炎夏日,没电的日子可不好过啊。我很喜欢中央台新闻联
播每天的节约小常识,既教会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如何节约,又提高了大家的节约意识。
关于节电,我所能做的就是少让身边有常明灯,用电脑方面我多注意少让机器空置。每天早上起床后从宿舍楼到办公楼,我都要仔细检查一遍,看有没有亮着的灯,及时关掉。夜深人静时,看看办公楼那边还有没有亮着灯,为此我专门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公务班小张去完成,要求他每晚睡前检查一遍,及时关灯。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发现战士宿舍总是大白天的还打着灯,很让人气愤,于是我在给战士开会时反复讲了这个问题,并把关灯的任务专门交给每个房间指定的负责人。从那以后才有所改观。
节约用电,从小处讲,可以让团里节约一点电费,从大处讲,也算是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点贡献吧。我想我应该这样去做。也有责任这样去做。
塑料袋
9月10日 晴
我总是在买菜时自己带几个塑料袋,这已经成了一个习惯,尽管这样,家里的塑料袋还是在不长时间攒了一大堆。这样做的原因倒不是塑料袋需要花钱买,而是想尽量少用些塑料袋。妻总是把那些好的,能再用的整理好,叠放好,留着再用。
塑料袋这种垃圾,跟其它生活垃圾不一样,它处理起来代价很高,焚烧污染大气,深埋污染地下水和土壤。而且这种材料要在地下呆50年才能降解,人们在享受着它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生活的环境带来了破坏,想起这些,我就为之心痛,所以我努力尽可能地少用些塑料制品。
看着我们周围的环境,随处可见的塑料包装,我想我应该少用些,尽管还做不到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