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树的说明文
我家阳光房靠近护栏的边上,养着一盆铁树,花盆奇大,铁树奇美。不过这家伙有些过于霸道,它占据了平台的近一半儿天地,排挤得我的两盆金桔躲躲藏藏。再说这家伙的脾气还蛮大,你稍不留神惹恼了它,它会怒气冲冲地刺你一下,那滋味可真不好受。
我建议爸爸把它请出家门,放到社区的花坛边去,可爸爸怎么也不同意,因为那是他心中的希望之花。爸爸说,“千年的铁树开了花,”象征长寿、强健、吉祥;它的药用价值广泛珍贵,象征着全家人健康,幸福,多福少病;它的新叶片是味道极佳的菜肴……总之我眼中这盆讨厌的铁树在爸爸的眼里简直就是一棵宝贝疙瘩树。
那好吧!铁树啊铁树,留就留你,养就养你,不过我得修理修理你的锋芒硬刺,让你以后规规矩矩,和我们和谐相处;剥夺你的一些地盘,分给两棵金桔树。
我气呼呼地拿菜刀削它的叶片,它反抗得厉害,不但毫无收效,它还怒气冲冲地反弹过来,一巴掌拍在我的脸上,火辣辣的疼痛过后,涌出点点鲜红的血滴来;我又找来剪刀剪它的外侧叶片,哼!还真算是铁树呢,它连一点儿感觉都没有,轻轻地摆动着叶片讥笑我的无能,好像在说,想制服我?想得真美,有本事都拿出来啊!我还怕你个毛孩子不成?
我忍受着脸上热辣辣的疼痛,妹妹几次劝我去洗洗脸上的血迹。“不必不必,你知道吗?血点结成血痂,可以起保护作用,伤口也好得快;何况这铁树本身就有止血的功能,我先体验一下。”我竟一时忘了继续复仇,和妹妹聊起天来。
铁树啊铁树,你砍不断,你剪还乱,哈哈!我这就去请鲁班神仙前来为我助阵。我和鲁班可是好朋友,我和他是在学校的社会实践课上相识的。看你铁树还有什么能耐与我们为敌。
我跑到库房里,好不容易从爸爸的工具箱里找来两根钢锯条,搬来一个小木凳,坐在铁树身边,脸上和颜悦色,嘴里念念有词,可手下却毫不留情,先挑一根最初的下手。
为了防止它再次反弹过来打我巴掌,我用跳绳用的绳子把铁树长叶五花大绑起来,怎么?你们不相信我能绑住叶片好似锥子一般的铁树叶吗?你瞧!我把绳子的一头先绑在阳旁边的护栏上,然后把绳索在铁树叶片的腰间悄悄地转了半圈,等铁树叶明白过来时,我已经在妹妹地帮助下将另一头又套进护栏的边上,缓慢地收紧绳索,铁树叶片乖乖就范了,规规矩矩地等候发落。
钢锯条在一片与我苦大仇深的铁树叶的根部下手,“咔滋咔滋”!那感觉非常不错。没有一点声响,只见铁树叶的伤口处绿色的“血液”汨汨流出。不一会它就呜呼哀哉地与根部分离,这是由于被绳索绑着的地方深入小叶片内,好歹没有立刻倒下来。
一根、两根、三根……我一口气围着铁树转了几圈,只留下中间,也就是最里边一排嫩绿的铁树叶,把其余的都给请了下来,接着又请君“入瓮”——倒进了垃圾桶。
我心里美滋滋的,因为我彻底战胜了这盆铁树的挑战,心里充满了满意的胜利感,成就感,让两棵金桔树花盆站在两边看管它。为了让它老老实实,我又把仅有的一排铁树叶用一根宽宽的红丝带拖起来,收紧后让它们围成一个圆圈,嗨!真美,这个设计顿时使枝叶稀疏的铁树立刻精神起来,看起来不再那么秃废,萧条,一蹶不振。
好一段时间之后,就在我的金桔树露出绿芽的那些日子,我发现铁树的中心冒出一个圆乎乎,铺满灰色粉末的东西,我用喷水壶清洗那些淡淡的灰黄色粉尘一样的东西,可是丝毫没有效果。
又过了几天,当金桔树的树叶有拇指般大小的时候,铁树中心的那个圆鼓鼓的包开始破裂,张开大大的嘴巴,好似正在开怀大笑,放声高歌,我们的叶片大军很快又回来了!
我不知道将会有什么事情发生,铁树的大嘴巴里会跑出什么东西来?但我敢肯定,它嘴里绝不会冒出几朵鲜花来,因为千年的铁树才开花,我家的铁树还小着呢。
最近几天,我家的金桔树已是绿叶飘飘,快要覆盖住曾经的枯枝条了;我转头仔细一看,铁树的那个大嘴巴里竟然冒出了毛茸茸,细细长长地许多小管子,我拉过一只一看,它的内侧面竟然又露出两条圆棒棒,一条小沟渠,顺着圆棒往下看,枝条根部的小叶片慢慢舒展开来,像无数只大大小小的蜗牛趴在上面,真是太神奇了。
我久久地站在铁树花盆边,感叹着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我也反复斟酌着我的一首新诗:“锯条除不光,铁树新芽旺。全身都是宝,硬骨喜眉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