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韶关罗坝,我顿时感到心情格外舒畅,一路颠簸了6小时多的疲惫一下烟消云散。独在异乡为异客,想到要在这异地生活5天,心里不免有些兴奋。
一
经过老师介绍,原来罗坝是以养蚕为主。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去摘桑叶了。朝阳初升的早晨,空气是那么清新、那么的爽朗,可谓“风景这边独好”。来到桑叶园一瞧,啊!碧绿碧绿的,枝繁叶茂,都比人高。我跟随在小慧姐姐后面走到桑叶园里的中间摘桑叶,这样就晒不到太阳。我小心翼翼地摘了一会儿,心中的热情被浇了一半——桑叶的枝繁叶茂,招惹了许多不知名的虫子驻居:上有类似蜘蛛的虫、有一碰桑叶枝就抖下芝麻大小的白虫,到处飞扬、还有少许的蝗虫与野蚕;下有蚂蚁,这蚂蚁可不简单,有指甲般大小,“人高马大”的,一咬就不得了。当“任务”完成之后,我汗流浃背、头发凌乱、衣衫渗着桑叶汁、还有皮肤受叮咬不适而挠抓过的痕迹······根本就没有古代妇女的“采采芣苡,薄言采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般的快活心情嘛!哎,这么辛苦!怀哉怀哉,曷月予还归哉?
二
这天采完桑叶后便直接去看蚕宝宝,一看地上密密麻麻的蚕,差点晕厥!闲着无聊时,小慧姐姐提议带我们扫后面小溪玩玩。我们立即答应了。走到屋后,沿着羊肠小路,一条清澈见底的水流呈现在我们眼帘。我连忙卷起裤管,踩向小溪流。“啊!”我情不自禁地惊叹道,那种很爽的感觉真是只可领会,不可言传,还记得雪碧广告:亮晶晶,透心凉。也不禁想起: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诗来这源头从哪而来?这时,耳畔传来“宏壮”的水流声,如瀑布一泻千里。我转身一望,噢!但见源头泻水,溪流奔淌 ,随着“交响曲”,领着我们一步步走进一个童话世界。于是我们便成了巡行在林中的小矮人,沿着山间缠绕的石径,去寻访源头活水来。“到了!”我蹲坐在石头上,脚丫子放进水中,波涛汹涌的水向我的脚丫子袭来。我捧水玩,哇,好水耶!我立刻想起一首流行歌曲:“今天我又有好心情,像冰柠檬清凉心······”
趁着这个心情,我们去攀登罗坝一级水电站。我们一行人迈向青石铺成的山道,拾级而上。抬头一望,一排陡峭的阶梯仿佛直插云霄。我大步流星地往上走着,到了432个梯级时,我们听下来休息,往背后一眺,“好险啊!”令人望而生畏。片刻,我们继续前进,不久便登上这674的阶梯了。小慧姐姐告诉我:“这673个阶梯是我爷爷那一代的人一步一个脚印一块块扛上来的。”我望了望整个台阶不由得对先辈肃然起敬。我走上石台上向下鸟瞰,罗坝景象尽收眼底:看哪,那一排排的瓦房子鳞次栉比,柴烟缭绕,别有一番情趣;看哪,那一潭清水,碧如翡翠,水鸟在追逐嬉戏,不时打破平静;看哪,那一方方的稻田金灿灿的,在阳光的映照下,泛着光辉。向下俯视,但见山下群峰盛气凌人,不知名的大树遮阴盖日,一眼泉水潺潺流下,山清水秀,我们陶醉了。
三
当蚕宝宝上架吐丝时,我也帮不上什么忙了,在家里闷着无聊,便跟着小慧姐姐去菜园。走了一段小路,迎面扑着混着花香与青草味的气息,一块块的水稻田展现眼前,金灿灿的,仔细一看,小稻上带点青色,尚未成熟。这里还有农田里弓着背脊耕作的人们,用收割机割稻子``````哦!好一派田园风光。
小慧姐姐来到菜园是想来摘点花生,让我们回去带一点特产,我远远地望着她弯腰拼命地往篮子里装花生的倩影。我明白了,明白了一颗朴素而炽热的心啊!小慧姐姐想多装点花生,便走到树阴下把一颗颗花生摘下,再去拔苗再摘花生,忘记了辛劳……
四
短暂而又漫长的五天三夜的旅程,我满载而归。包袱里沉甸甸的,因为里面还装着那袋花生和当日阿姨干完活后不及休息匆匆为我炸的面饼。启程时,我看见小慧姐姐的眼神与道别的手,明白了包袱中最重要的不是身上之物,而是小慧姐姐一家人对我的浓浓的情, 还有我满怀对韶关罗坝风情缠绵的依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