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谈、可爱、天真”的词语送给他再恰当不过了。
记得他刚入校的时候,有一次,我正在小黑板上写字,忽然听到一个小孩儿说:“赵老师,你今天真漂亮!就跟白雪公主一样!”我扭头一看,是他,平时既调皮又可爱的孩子。看见他胖胖乎乎的小脸上架着的一副眼镜,就更感觉他的好玩儿,于是我佯装不解:“白雪公主?你这才胡说呢。你看,今天我穿了一身黑衣服,哪像白雪公主呢?”
谁知,他听了不但没有尴尬,反而说:“你看,你的脸白白的,嘴儿红红的,不就跟白雪公主一样吗?”原来只有6岁的他眼中的白雪公主是这样的。自此,他经常把我夸得心里甜蜜蜜的,比如,有一次他妈妈到学校找我。他看到我后,就对他妈妈说:“看见了吧?你看我们赵老师的头发盘着多好看,哪像你一样”;前几天我们做完操后,他又走到我身边,说:“赵老师,你的这件衣服真好看!”
“你妈妈就没有这样的衣服吗?”我笑着问他。
“我妈没有,他的衣服都没有你的漂亮!”看起来,凡是老师的,都是最好的。
我喜欢他不仅仅是因为他会说掏耳朵的话,还因为他非常自信。就说前两天吧,我要同学们设计班徽,条件是自愿。第二天早起,我正站在讲台上看书,他递给我两张纸:“老师,给你。”
“这是你设计的?”
看到我惊讶的样子,他一边笑着一边竖起大拇指,自豪地说:“当然是咱—设计的了!不是咱—设计的还有谁呢?”也许他觉着我的惊讶是因为不信任是他自己设计的吧,所以就急忙向我声明。
下课了,有几个学生围在讲桌前看交上来的班徽设计:“这是谁设计的呀?这么漂亮!”一个女孩子惊叫道。
“就是,你看女孩儿的头发都垂到脚跟了!”在女孩子看来,有一头漂亮的头发是最美的。
这时,他赶紧把自己设计的班徽推到同学面前:“看,这是我设计的!”
“啊?这是啥呀?”
说实话,他的设计实在不能恭维,在那位女孩儿的设计面前,实在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他就像我们学过的《风筝》一课中的孩子一样,做的风筝虽然什么也不像,但是依然很快活。你看他,听了同学们的评价,情绪丝毫不受影响,转身又和其他同学投入了游戏之中。
上课了,我先出示了前一天学过的生字,因为当时我发现他学得不太好,所以就让他站起来认读。他就大声读了起来:
“罐,陶罐;辩,分辩;(蔑)mèi,轻mèi。”学生们听了哈哈大笑起来。此时的他,微低脑袋,两眼从眼镜上左右翻看着大家。见此情景,我也为他的可爱而好笑,但是作为老师,我还是止住了,说:“你把声母读对了,但是韵母不对。你看,是这样读的……”然后我又示范了一遍,“接着读吧。”
老师教给他了,他会读了,自信也就随之而来,仰起头又大声读了起来:“蔑,轻蔑;朴,朴素;掘,掘开……”
哗,哗——我带头为他鼓掌。
“孩子们,谁知道,我为什么把掌声送给他?”我想让学生学会发现同学身上的闪光点。
“因为他说了两个四字词:翻来覆去、怒火冲天。”一个学生说道。
“因为他比昨天有进步了。”
“不错,昨天我记得他有好几个字都不认识,今天他只有一个没记住,进步多大呀,而且还说出了两个四字词,就更了不起了!但是有的同学今天和昨天会的一样多,这样就没有进步。以后我就看看谁的今天比昨天有进步了。”
听到我的夸奖,他更高兴了,腰板儿挺得倍儿直!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最难得、最可贵的就是自信。如果缺少了自信,就会失去奋斗的勇气,失去竞争的信心,失去前进的激情。这使我想起看过的《狼王梦》中的一个情节:当双毛(一只狼)眼看就要战胜对手洛嘎的一霎那,突然间,他听到了洛嘎威严的嚎叫,看到了洛嘎眼里的镇静和自信,于是,双毛脱离地面的前肢又耷拉回原地,绷紧的身躯变得绵软,洛嘎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信息,一鼓作气,把双毛活活咬死。造成这巨大变化的就是双毛心灵中残存的自卑感,从小他就总觉得不如别人,所以后来即使经过他妈妈的严格培训,锻炼了他的胆量,磨练了他的毅力,但是自卑、畏惧却深深地根植在他的内心,一旦遇到强有力的对手,这种胆怯便会悄然升起,以致崩溃他的意志,摧毁他的胆量。
所以,培养孩子,理应先从培养自信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