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面容,印我心里。千年斑驳,风采难遗。
那个时候,那个人。
——楔子
小时,知心朋友太少。
物极必反,没有朋友又不爱静着,就胡乱蹦跳。家门口正对的那个很大的场地,许多孩子和老人悠闲的踱步。七点半,悠扬的音乐准时响起,老人们跟着音乐做操。这样的安逸,我向往的小生活和小幸福这个时候展现的这样完美。现在看来真是感触良多了,但是当时不管这些,只会绕着一根单杠爬上爬下。那时正是夏天,但我却丝毫没有感觉到汗水已浸透我身上的衬衣。广场上的那份喧闹,至今记忆犹新。
她,有着很成熟的气质,眼睛长得很漂亮,带一副黑框眼镜却挡不住眼里的那束耀眼的光,第一眼看见她,就不自觉的被她吸引住了。我站着,看着她痴迷。这样的场景,总觉得太过童话——一个像似丑小鸭的小孩定定的看着貌似天鹅的公主。这是小时候的想法,尽管幼稚但很浪漫。
就这样观察了她好久,发现她也是孤单一个,每天独自走走停停,有时在路灯下思忖着什么。路光下射,映出她细长的影子。也许一个人独来独往,其实并不是不缺朋友,只是一直期待着一场轰轰烈烈的友谊。
志同道合,想法一致,很好。
我终于鼓起勇气,告诉她,我很喜欢她,我想和她做朋友。等待着她的回答。这一刻我仿佛听见自己心腔的心跳,甚至能感觉到她的鼻息。我充满期待的看着她,她看着我认真的样子笑了:“嗯,我也很喜欢你。”
笑的真漂亮,像在空中撒了一把紫色的绒花,随风飘洒。
后来,我知道她叫刘梦,来自上海,今年上初三,成绩很好,现在暂到外婆家住着。在我眼前,她就像是一个天使一样,一个大姐姐能带给我的那种温暖我第一次体会到。她从不介意我的年幼无知,在一些学习方面我懂的知识显然不比她多。于是,她有时侯就滔滔不绝给我讲——你看啊,路灯他也有心情,当他开心时,就把你的漆黑的影子投的细长;当他难过时,你的影子变得就又粗又短。只要你能感激他的无私,为你带来光明,他很高兴你的影子就很漂亮。
也许世上的事情都是这样,只要抱着一份感激的心,生活中的一切都会美好起来的。美的更美,丑的也会变得可爱。我感激的是她带给我的这种欢乐。此时我冲她笑,她也冲我笑。万物美好。
以前有两个小孩子跟我关系也甚好,我是在刚搬过来的时候认识她们,她们带我走遍这个小区。现在,轮到我带她走遍这个小区了。我和她并肩走,走到一处就能想出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她听到这些,总是很惊奇的眨着眼睛,慢慢的回味这些名字。这是我第一次,在她面前感觉到如此自豪和骄傲。
那时和奶奶住一起,六点就吃完饭打算跑出去,她甚至责备过我为何出去那样早。我笑而不答,看看表,指针指向六点,该出发了。
很轻易的就能找到她,因为她太出众了。我在一旁蹦蹦跳跳,而她却迈着优雅的步子向前慢慢走,有时还掩着嘴笑。我看见这样的拘束总是不高兴,问她为何不像我这样玩笑取乐。她说,你尽兴就好,看见你我就很开心。
这样的话,我听着心里很舒服。觉得自己很久以来都在寻找的那份友谊终于开花结果。一直这样下去吧,天长地久。
可是有天,她要走了。也许我早就该意识到她不是这里的人,总有一天会离开这里。我任性不允许她走,她走我怎么办,我又要回到原来的那种孤独的处境了。她也很难受,但无可奈何,她还是走了。
我忘不了,她走时候黄昏天正好,但是我的心却在这种幸福的美景下渐渐变凉。她轻轻说了句“我走了。”转过身,她走的很干脆,步子很利落,三步两步就走出了我的视野。那一刹那我突然感觉心里一下空白。仿佛天地都塌了,而我已经虚软的没有力气撑起那片金黄的天。夕阳洒下来,我兀立在那里,一言不发。看眼前的阳光还像小鱼一样洄游。
那时我只知道,她对我说过,此处无声胜有声。
她真的像梦一样,消失了。这是南柯一梦,至今还怀疑是否发生过。只是一直难忘她的笑,她的话,充满感激的面对世界。对所有人,尤其是她,我充满感激。
那时,那人,那景,那情。那年,成了心中永恒的图像。
梦中我终于等到你
你笑的依旧灿烂,我看的同样痴迷。
有句话回荡在天地里
是否还曾铭记
你是我童年的惦记,是所有色彩的绚丽。
于是,那时,那人,成了温暖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