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慷慨从戎的背影
公叔座房子内,满头银发,气若游丝的公叔座躺在床上一字一顿地说:“大王,若不用卫鞅,一定要趁早将他杀了,以免日后为他国效力,危害魏国啊!”魏惠王淡然一笑:“区区一个中庶子,值得老丞相如此推荐吗?”公叔座不禁瞪大了双眼,从床上坐起来,说:“大王,一定要……”魏王不耐烦地一挥手:“行了!本王以后会注意他的!”说完,不顾老公叔铁黑的脸色,大步流星地走出了公叔座的房子……
魏王走后,老公叔长叹了一口气,令下人将卫鞅叫来,然后紧锁着双目,等待卫鞅。
过了一会,一身白衣白裤的卫鞅快步跑进了老公叔的房子,老公叔缓缓睁开了双眼,对这卫鞅说道:“鞅啊,你快逃吧,越远越好,魏王执意不用你,我已经央求他若不用你就杀了你,你赶紧逃吧!”卫鞅听闻此言,只是淡然一笑,问道:“逃?往哪里逃?又为何要逃?”老公叔正欲开口,但一看到卫鞅淡然的神情,不禁明白了:魏王既不听自己用他之言,岂会听杀他之言?老公叔又出了一口粗气:“鞅啊,你的见识总是高人一筹,看不到,看不到你建功立业了……你会到哪国去?你,你会让魏国灭亡的,是么……”
他伸出枯瘦的双手,紧紧拉住了卫鞅,但眼中仅存的一丝光焰却渐渐熄灭了……
卫鞅默默地站在榻前,豆大的泪珠一滴一滴地落下,在老公叔枯瘦的老手上飞溅开来,湿润了他胸前的白衣与白衣后的一颗心……是的,他会走,他会去寻找一个真正的明君。
此时,秦孝公即位。
几个月后,秦孝公广发求贤令,仕子们应声而来,其中就有一个白衣白裤的身影——卫鞅。
可是,秦孝公接下来的一纸王书却逼走了大半人:所有人必须先在秦国实地考察,然后说出变法方案,依据方案给予官职,放弃者可在国君处领100两金子离开。但当时的秦国无疑是人们眼中的西蛮,王宫还没有别国上大夫的家豪华,于是,仕子们有三分之二都气愤不过,去领了100两金子后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即使是剩下的三分之一,也只是在边境偏远的县城考察,无人深入秦国腹地。但卫鞅不同,他依旧穿着一身白衣,背着一个包袱,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走进了秦国的深山老林。渴了,从山上捧一碗清冽的山泉,饿了,从树上摘一枚新鲜的果子,就着老秦独有的苦菜烈酒,踏遍了秦国最贫穷的地方,访遍了秦国最穷苦的人家。他给秦公大谈帝道、霸道、王道,他为了老秦人的富有废寝忘食。他,凭着真才实学与秦公结为挚友,他,怀着一腔热血与秦人同吃共住。
难忘那伏案身影,家老端着一碗白米饭给他吃,他笑着说等一会再吃,待家老走后,他走到书桌前奋笔疾书,忽而双眉紧锁,忽而仰天大笑。他写完后,正欲出门,却又想起了什么,走到饭桌前胡乱扒了两口饭,将米粒撒的到处都是,然后快步跑到王宫,拿出一纸草书递给秦公,分明就是变法纲要。君臣密谈一天一夜,第二天,变法便开始实行,举国欢呼,大快民心,从此,老百姓知道了卫鞅。
不久,卫鞅因有功被秦公赐封地商於,被秦人称为商君。
又过了几年,秦孝公去世,其子秦惠文王赢驷即位,此时变法已经大成。
难忘那豪壮身影,商君斩杀乱臣贼子有功,却反被诬陷,要求处以商君极刑,秦民悲痛欲绝,万民上奏,却被秦王拒绝,商君却是大笑,轻松地走进了刑场。万人刑场上,秦民个个满怀热泪,为商君送上了一个个祭品,哭得声嘶力竭。商君的眼泪在心里打转,刑场中央却是五匹烈马在仰天长鸣,烈马狰狞的面容像是要毁灭一切、撕破一切。商君,随着执行官的一声令下,大笑着被绑上了结实的绳索,五匹烈马四散奔走,一阵血雨四散纷飞,秦人终是无法忍住巨大的伤痛,哭号着,天上的哀鹰也不住的悲鸣……
忘不了那个身影,难忘那个忠于国家一腔热血的心和一腔热血的人。忽地一声似从天际传来的炸雷,在那个鲜血淋漓的刑场上,似有一道金光冲天而起,一个伟大而不屈的灵魂翻飞升腾!
难忘那深情的一瞥
“你也就会这样想!”一声撕心裂肺地怒吼后,我“疯狂”地踏着地板离开了房间。
我躺倒在床上,用着几乎全身的力气装了一下门,随即发出了“咚”的一声,门紧紧地合住了。
就在刚才,我和妈妈为了一道数学题争执不已。我指出了她的错误,她则是平静又微带冷漠地反驳我,说得十分威严,但在我眼里却是无理无据。一阵平静过后,我最终无法忍耐,怒吼起来,两个人在屋子里争吵了起来,房间里充满了硝烟和火药的气息。
我躺在床上,不间断地大声抽泣,不停抹着眼泪。此刻我所栖息的房间窗帘打开,可以毫无遮拦地感受到窗外的黑暗和阴冷。天空中着实是一片黑暗,连月光和星光都看不清楚了。而屋内,我正在失声痛哭,脸上的肌肉都在随着我发出的巨大声响而颤动着。我不停地嘟囔着,深深吸几口气,一下子呼出来,咬紧牙齿,发出“咯咯”的声音,在心中暗自咒骂着妈妈。
待我微微消下气来,将脚冲撞进拖鞋,走出房间,看到妈妈仍在床上直直地坐着,如雕塑般一动不动,不发出一点声响。我不满地“哼”了一声,用力跺了几下脚,见她仍是一动不动,我才大踏步离开,心理却是不好受。
拉开被子,我躺在床上,陷入了沉思之中。
起初是对她的责备,咬着牙地痛苦,继而又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如果她一直坐在那里怎么办?如果她以后对我绝望,不再管我怎么办?若是我处在她的情景怎么办?……在无数个怎么办之中,我陷入了死一般的沉寂中,屋内的充斥着久驱不散的烟尘,是发自我心中的。
最终,在我与我的内心对峙良久后,另一端传来“咚咚”的声响,是拖鞋碰触地面的声响。声音听起来不慌不忙,没有一丝一毫的焦急夹杂在其中,应该是她吧。心中有了保证,我便泻下气来,倒下睡去了。
不知什么时候,从屋外传来“咚咚”的声音,将我从干枯的梦境之中拉了起来,在我还没反应过来时,就感觉到门被推开了。我微微睁开朦胧惺忪的双眼,眯成一条缝,依稀地看到她走进房间。
她迈着细碎的步子走到我的床前。我一边偷偷看着她,一边尽量保持一动不动的睡姿。她走到我的跟前,我已经无法看到她的全身,此刻的她似乎是无比的高大。她俯下身来,给我塞好被子,伏到我的耳边絮絮不止地小声哼着,分辨不出在说些什么。然后她抬起头来,将手搓了又搓,在屋内踱来踱去,才恋恋不舍地打开房门转身离开。
在这一刻,她突然地转过头来,朝这里瞥了一眼,这才匆匆离开。
我抬起身来,嘴角抽动着,不知说什么好,转头往往窗外,已经有了些许明亮……我在心里暗自品味着那一瞥。
这一瞥,对我来说,是多么的珍贵呢!好比是暴风雨中的阳光,单调的沙漠中一棵嫩绿的小草,蓬勃地生长,带给我希望;
这一瞥,又让我感到妈妈对孩子的深爱,让我感到一份牵挂与依恋;
这一瞥,让我既宽慰,又自责,宽慰的是妈妈与我仍存者一份互相的牵挂,自责的是自己未能捍卫住这份牵挂与依恋,让风雨侵蚀了它的肌肤。它是饱含了多少的深情呢?
这似乎微不足道的一瞥,分量是那样的轻,含义却又是那样的重——其中饱含着多少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爱呢?
渐渐的,黎明到了,我反常地起了个大早,屋外的阳光已经透过窗户,散入了我的小屋,新一天的希望和朝气蓬勃的信心重新占据了我心中的悲伤和阴暗……
这深情的一瞥,使我难忘,便是因为其中含着深厚的母爱。着深情的爱,便可以使我永远铭记,并终生受益。
难忘春天里的那一抹黯淡的白
永远也忘不了,那年春天,那片草丛,那只蜷伏着的“僵尸猫”。也忘记了是哪一天,我们在草丛中发现了它,第一次和它见面,它留给我的只是一个背影,可是我却牢牢地记住了它:凌乱的毛,肮脏地贴在身上,甚至是有一块没一块,看着真的是很不起眼。它大概是听到了脚步声吧,头也不会地跑开了,大家唏嘘到:“怎么这么胆小啊!”便不再理会了,只记得那天夕阳西下,它的影子被拖得很长很长。
第二次和它的见面,仍然是那个熟悉的背影,我悄悄地走近它,在离它不远的地方停了下来,为了吸引它的注意,我轻轻的“喵”了一声,可是当它真正回头时,我不禁后退了一步,瞪大了眼睛。它的眼睛只是微微挤开了一点,眼眶上却全是红褐色的东西,有点像血痂。它的鼻子就像那种枯树枝,干巴巴的,仿佛还有几丝裂痕。嘴巴甚至找不到在哪里,凌乱的稀少的毛下面有两条缝。我吃惊地看着它,感觉脑海里一片翻江倒海,还当我发愣时,它又一次跑开了,长长的影子像尾巴一样拖在身后。我开始害怕见到它,害怕见到那张恐怖的脸,直到一位经常喂猫的老奶奶告诉我,它是一只曾在大火中逃出来的猫,虽然保全了性命,可是却毁了容。因为长相可怕,所以处处挨打,老婆婆说完,深深的叹了一口气,无奈的走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