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的作文
春节过去有一阵子了,每当我回忆起大年三十的晚上放鞭炮那一件事总是让我难以忘怀。
我在三十晚上的十二点,我迫不及待地跟着爸爸到楼下去放炮。爸爸看着我迫不及待的样子,就同意了。下楼时,我问爸爸过年为什么要放炮呢?爸爸告诉我﹕“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我说﹕“好哇。”爸爸就说了:“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怪兽,散居在深山密林中,人们管它们叫“年”。“年”的形貌狰狞,生性凶残,专食飞禽走兽、鳞介虫豸,一天换一种口味,从磕头虫一直吃到大活人,让人谈“年”色变。慢慢地,人们掌握了“年”的活动规律,原来它每隔365天窜到人群聚居的地方尝一次口鲜,而且出没的时间都是在天黑以后,等到鸡鸣破晓,它们便返回山林中去了。男男女女便把这可怕的一夜视为关煞,称作“年关”,并且想出了一整套“过年关”的办法:每到这一天晚上,家家户户提前做好晚饭,熄火净灶,再把鸡圈牛栏全部拴牢,然后把宅院的大门封住,躲在屋里吃“年夜饭”——由于这顿晚餐具有凶吉未卜的意味,所以置办得很丰盛,除了要全家老小围在一起用餐表示和睦团圆外,还须在吃饭前先供祭祖先,祈求祖先的神灵保佑他们平平安安地度过这一夜。吃过晚饭后,谁都不敢睡觉,挤坐在一起闲聊壮胆。天色渐渐黑了下来,“年”从深山老林里窜了出来,摸进人群聚居的村落。只见家家户户宅门紧闭,门前还堆着芝麻杆,街上却瞧不见一个人影儿。转了大半个晚上的“年”毫无所获,只好啃些芝麻杆充饥。再过些时,公鸡啼晓,这些凶残而又愚蠢的怪物只得怏怏返回。熬过“年关”的人们欣喜不已,要感谢天地祖宗的护佑,要互相祝贺没有被“年”吃掉,还要打开大门燃放鞭炮,去同邻里亲友见面道喜……这样过了好多年,没出什么事情,人们对年兽放松了警惕。就在有一年三十晚上,年兽突然窜到江南的一个村子里。一村子人几乎被年兽吃光了,只有一家挂红布帘、穿红衣的新婚小两口平安无事。还有几个童稚,在院里点了一堆竹子在玩耍,火光通红,竹子燃烧后“啪啪”地爆响,年兽转到此处,看见火光吓得掉头逃窜。此后,人们知道年兽怕红、怕光、怕响声,每至年末岁首,家家户户就贴红纸、穿红袍、挂红灯、敲锣打鼓、燃放爆竹,这样年兽就不敢再来了。在《诗经·小雅·庭燎》篇中,就有“庭燎之光”的记载。所谓“庭燎”就是用竹竿之类制作的火炬。竹竿燃烧后,竹节里的空气膨胀,竹腔爆裂,发出噼噼啪啪的响声,这也即是“爆竹”的由来。可是有的地方,村民不知年兽怕红,常常被年兽吃掉。这事后来传到天上的紫微那儿,他为了拯救人们,决心消灭年兽。有一年,他待年兽出来时,就用火球将它击倒,再用粗铁链将它锁在石柱上。从此,每到过年,人们总要烧香,请紫微星下界来保平安。从此这个习惯也流传至今。我听后,想看看是什么样的鞭炮可以把“年兽”吓走,于是我像风一样的从楼道飞奔到了楼下,我拿出硬的像石头一样的礼花盒,挑了几个小的就像把他放了,这是爸爸下来告诉我鞭炮会对小孩有伤害,如果做不好就有可能发生烧伤,这是爸爸把我的打火机给没收了,爸爸让我看着怎么放炮,爸爸把鞭炮放在地上,点火时要离炮远一点,爸爸教完了我,让我来尝试一下,于是我用爸爸的打火机,对准炮上的绳子,“哗——哗——叭——叭。”带着五颜六色的礼花放上了天空,过了一会烟花熄灭了,于是我又拿出几个烟花开始放。
这时候,妈妈下来了,我看见了,就跑过去让妈妈也放一个花,可是妈妈却拒绝了,在我的恳求下,妈妈终于同意了,我帮妈妈把炮拿出来了,可是包装纸破了,可怎么办?我想出了一个办法,先把火药都倒出来,然后再找一根引线,在放一个炮,然后在点着了。火药和引线都烧没了可是那个炮怎么还没有爆呢?我上去看看,原来是一个哑炮,我就用脚踩了一下,那个炮就“砰”的一声,爆了,原来是一个摔炮,我大声的说:“吓死我了,辛亏是个摔炮,威力不大。”这是妈妈跑过来说:“没事吧!你看看都把新买的衣服给炸破了,威力还不大呢,如果威力大,还不如把你炸死了!”我们都笑了起来。
上楼时,我看着新买的衣服有一点伤感,这是,爸爸说:“以后不可以这样放了,要吗就不给你买新衣服了。”现在的我已经不调皮了,也不像以前那个样子放炮了。
这个三十我过的非常快乐,每次想起那次放炮的经历,让我一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