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光辉,照醒了长荡湖的清流,我,却一点一点地在梦中回忆。“思想沉浸在斑斓的梦里,打捞着那月亮。”
世纪的召书
第一次来长荡湖,是夜。没错,渔火点亮了湖岸的我,影子躺在石板路上,是小憩,亦或沉睡?
走在灯火辉煌的黛青石板路上,月亮,江火月光相映成趣。
这就是长荡湖的“洮湖夜月”吗?太阳的落下,意味着清月的升起,生生不息,让光亮总能温暖着我们,无论是昼,还是夜。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此吗?中华万古文化的传承,包括这古朴浓郁的湖,也是从世纪的手中传递到了现在。
我,坐在岸边,思忖着真理……
沉默间,一片落叶飘零在我的手心上,上面书写着生命的斑驳与沧桑,归根之际,又不经意间扰动了我的心绪。我将它放回,它依然选择了树根——明年的树会更加茂密吧?
生命的传承,演绎着新的绚丽多彩。新生之诞,必然庆贺,可百年世纪之后,世纪的召书会告诉你:“黑夜与黎明,那是瞬间的跨越。”这是宿命,无人能改变。
而你不同!长荡湖啊,世纪在你的舶船上镌刻下了流年的痕迹,日月交替,斗转星移。你那源远流长的历程,谁能画出起点和终点?
自然的对话
月亮升起,银光在石间如流水般浮动,倒映着湖上归航的渔船。萧萧苇叶,是谁在与自然对话?
我拜访了当地一位干了二十多年老本行儿的渔夫。他粗拙的语言,谦逊的本性和那一双见证岁月的手,是在与自然对话吗?这儿朴实的渔夫,于自然接触久了,自是一身清新朴质。他送我两条鱼,说:“受了那么多年老天爷的恩惠啊!”
于是,我刹那间觉得那颗虔诚肃穆的心,正在朝觐拜谒这自然。
《金坛悬志》尝云:“长荡湖,一斛水中半斛鱼。”我们在享用食物之时,必定能听到自然与你的对话。
置身于此,俨如那隐居之士,不受城市喧嚣的打扰,不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不汲汲于名利,甘做闲云野鹤。正如那句话:ldqu
o;鸢飞唳天者,望峰息心。”
自然的声音,打开了你的心扉,交流着心事。对于真实的自然,你无需斟言酌词,只要放开心怀,卸下包袱,自由倾诉。
也许,她不会用可感的语言回答你,但你自己也能从中发现真谛。
挥撒罨网之间,心神得以豁然,愁苦得以解脱,矛盾得以释怀。
也许就因为这样,所以长荡湖的居民才纯朴至极,大度至极。
月光流动在湖面上,远方传来你的呼唤,自然,“凭你一生的高洁,你的声音会飘荡得更远。
历史的穿梭
入夜时分,在自家门前摆一张方桌,三两把小凳,四五道小菜,自是少不了那湖中鲜味,那种悠悠然的感觉,是我在莽莽红尘之间索寻觅不到的。
“望断水线天”之时,便在那历史的罅缝间穿梭了。
历史停留在了三国时期,便有周公瑾在此以水而建了周舍。周瑜此等乱世英雄,天下豪杰,正如苏东坡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所言:“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我崇敬伟人,更对伟人的居所有种莫名的情感。
抚摸周瑜的暗墙黛瓦,仿佛听得间他的睿语智言。“览余踪,胜读诗书语言,几度东风吹世换,千年往事随潮去。”
历史在这片土地上演绎着生命的精彩和生活的美好,过去的一切宛若汉霄一般多彩丰富,而你细心品味之时,一切又都散去了,只留下你独自一人,坐在台阶上凝思,愁望着这远景、近景。
心灵在对岸
“沿心灵之路而来,短暂的相聚,也会成为永恒的美丽。”
在同一个城市里,我在这一半,你在那一半,我们虽然相距甚远,但为什么夜里,我总能听见你的波涛,听见你的摇橹。木浆拍打着湖光,夜影藏匿在深处,我循着梦声而来,便在岔路间走到你身旁,石碑上有力地刻着:“长荡”。
你美好的景象印在我心里,我便时时忆起你。
我的心灵憩居在你身旁,受着清水和月光的滋润,我一天天成长,梦一天天真实。
我便感应得到:心灵在对岸。
长荡湖与赞美诗
她不是一片普通的湖。
她是自然孕育出的神奇,是上天创造出的美丽,她是伟大的形成和奇迹,她在金坛这片富饶之地,静静地,躺了千年,等了千年。
她不是一片普通的湖。
她是智慧而勤劳的金坛人民开拓的成果,发展的结晶,凝集世世代代人民的汗水。
我为金坛而骄傲,是他们,从历史手中,延续了上千年的清醇甘洌、古朴自然。这赞美绝非矫揉造作。这胡不同于人工湖的湫隘,她如同一块皦玉,平静而烟雨朦胧,广阔而又深邃宁静。
她传递给我们智慧和真理。
我,依然沉浸在那湖月之中……
守望,我们共同祝愿
虽然“日出斗金,夜出斗银”的“金湖银湾”自然环境优越,但她同样面临着水质污染和空气污染。作为金坛的母亲河,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她。
她用生命的血浆酝酿了鱼虾游弋,她用活水流托起万帆竞航,如今,她的身躯略显疲惫。我们应该共同祝愿:“愿那天空依然明澈,让我们看到那一方碧月;愿那水流依然清醇,让我们陶醉于那鱼溪水中……”
母亲河,你用血液点明的渔火,我们会将它置于心中。
记忆的文字挥撒在心间,让我在过去与现在中徘徊难定。长荡湖的夜月,让我记忆深刻,永难忘却,那一轮明月,让光辉在美好流动,抚慰几近枯竭的心泉。
你用清澈谱写着鱼虾满仓的故事和万年长存的神奇。你坚强地从过去走到现在,走向未来。
“翻着记忆的日历,翻出了流年,翻出了沧海桑田。”梦难以延续,时间在流逝,朦胧间,只好“一樽还酹湖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