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流水,唯望卿安,天涯海角,仅盼君在……
他们青梅竹马,轻描淡写的纯真情感,国师曾经一比算过,南执王府世子与北漠王府郡主八字不合,定是孽缘,因两家位高权重,受不起这样的侮辱,国师被斩,留下血性诅咒:“以吾之血,咒尔等今生今世接受钻心之痛,不得善终!”
她问他:“你以后会娶我吗?”笑的那样单纯天真,没有别的女孩家的羞涩红脸,就是最真挚的问答。“你以后会嫁我吗?”他亦是很高兴地搂着她。她鼓着腮帮子,像一只斗气的兔子:“我娘说,你娶我,我就嫁你!”他眼底闪过戏谑,十分高冷道:“那我不娶你!”说完,撒开脚丫子就跑,她在后面追,蝴蝶一样的小辫一甩一甩的,婴儿肥的脸蛋红扑扑的,精致可爱,娇小的让人从心底伸出一抹保护欲。他调笑得一直跑,从小习武,体力尤佳。
她跑累了,就蹲下哭,也不理他了。他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办,赶忙安慰她,给她擦眼泪,并且郑重地保证以后娶她,一定娶,她破涕为笑,却哭累了,倒在他的怀里睡着了。夕阳的余晖晒在两个幼童的身上,年少的稚言往日也许会成真。
她到了及笄之年,他也早过了舞勺少时,两家开始谈婚论嫁,不知不觉间关系友好了起来,北漠王府与南执王府权倾朝野,两家在朝中的威望甚至超过了皇室,却对皇族忠心耿耿。
她眉目如画,一眼就令人倾心难忘,温婉安静,大家闺秀,还是同于少时:“你会娶我的,对吧?”“你若愿嫁,我定不负你。”他目光炯炯,真挚地晒在她的容颜上,俊秀的面容全是宠溺。“定不负卿。”两人拉着勾,还是一轮夕阳,那么美好,羡慕。
皇族终究还是惧怕两方势力,不支持联姻,旁敲侧击地阻止不允,南执老王爷与北漠老王爷一向固于君,一切听命陛下,所以极力阻止她和他的爱情。他顶着家族的压力,立下了此生非她不娶的诺言。
匈奴与蛮夷联手,朝廷岌岌可危,边疆无人坐镇,已临近攻破,皇上老谋深算,已知道他不会轻易罢手,封他为天下兵马大元帅,掌管兵符,调往边疆主持战事。皇上有两个私心,其一,如若他战死沙场,南执王府无后,必定让庶出的软弱之人继位,不足畏惧。其二,匈奴与蛮夷一直是朝廷的心腹大患,铲除后对朝廷是莫大好处,那也可以做一回仁君,成人之美。其三,如若他一去不复返,那两个王府的联姻无望,自己也可以坐收渔翁之利。
他真的要去边疆了,要浴血沙场,她心急如焚,担心地日日以泪洗面,像失去灵魂的木偶,她不能去见他,新婚之前,绝不相见,他曾经说过,定不负卿。
沙场之上,他一剑破天,所有人为之倾倒,国师的预言终是成真,战死沙场,最好的归宿,大漠孤烟,天涯断肠,黄沙漫天,埋葬她和他的爱情。不得善终。
愁肠百端,本来说好的定不负卿,你却先走了,她想,留在世界上,她一个人,有何用?不如,随他去了,那诺言,刻骨铭心。传回边关保住,元帅战死的消息第二日,北漠王府郡主死讯同时传出,遗书只有四个字:定不负卿。
[四世缘]剑影浮光浮世浅,不及她勾唇得我思念。
琴声入松堂,剑魄里委顿的往事悲凉,犹记得黑发白裳,翻云覆雨江湖闯……
幽深大殿,光芒黯淡,阴暗潮湿的环境笼罩着一张披着虎纹的座位,那是一名男子,无血色的面具掩盖半张容颜,露出精致黝黑的眼瞳和毫无血色的肌肤,索命修罗般墨发飞舞,一身白色长袍,却如翩翩佳公子。座下是一名妙龄女子,恭敬言:“主上,江湖新出一令人胆寒的夺命罗刹,不知其名,是否铲除?”
他手握银光匕首,并没有迅速答话,一时间空气有些冷寂,和他手中的剑一样,寒光毕露,清澈好听如碎玉的声音带着不近人情:“夺命罗刹?你确定你们可以敌过?”女子不解,还是垂眸淡问:“主上的意思?”
“亲自出手。”四个淡淡的字眼,转身,消失在原地。
她舔着唇边的鲜血,嗜血的眸子泛着红光,如同野兽一样,没有人性,背部竟然是一对鹰的翅膀!这是人吗?他看见她的第一个问题,不像其他女子,端庄素雅,不像江湖儿女,豪情万丈,如此的冷酷,无情,真正的残忍,喝人血吃人肉。
她似乎触及到他的目光,泥巴满面的容颜转过来,纤细的少女身段,她发出野兽般的呓语,他不知道她在说什么,隐约觉得她很烦躁,很痛苦。油然而生的怜悯之心促使他向前一步,爱怜地抚摸她的翅膀:“很痛吗?”
她不高兴了,却没有反应,似乎很依恋这样的温度,他将她带回去,一心一意的照顾,教她识字,教她作画,教她吟诗,教她抚琴,教她吹箫,教她古筝,教她武功,教她人性,教她良心,甚至教她说话。她天赋很好,天资聪颖,不出一年半载,全数学会。
在点点滴滴的爱怜收养,手把手地教导中,他似乎对她产生了本不该有的情愫。可就是那样的不可控制,那么虐心,每次看到她的笑靥如花,就会跟着笑;每次触及她惊奇的目光,就会解说;每次看她习武很晚,就会骂;每次见她被人说做长翅膀的怪物,就会阴测测的。
他查阅了所有古籍,终于知道了她的身份。天煞孤星,一个被诅咒的人类家族,家族中最纯净的血统往往会长出鹰的翅膀,被世人唾弃,当做怪物,最后郁郁而终,有人试着给她们关爱,却总是牵连到自己,最后也不得善终。所以无人敢理。
他不觉得她有什么不好,他会给她最多的宠爱,最好的生活,最大的礼物,甚至抛弃自己的性命。终于有一天,她大发,整个门派的人屠杀殆尽,不留活口,满地苍痍,血腥浓重,他倒在地上,手中握着她的羽毛,安然,淡笑着离开了这个世界。
他还是背弃了诺言,不能给她最好的,就这样走了。她清醒过来,锥心的痛,她爱他,这个唯一没有将自己当成怪物的男子,她可以付出一切,却独独夺走了他的命。殉情?她记得他和她说过这个词,并且告诉她,如果她死了,他会殉情,绝对不苟活。
那她也会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他死了,她也绝不苟活!折断了自己的翅尖,和他相拥,散落一地的羽毛被风吹起,四处飞舞,最终掩埋两人的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