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里有这么一句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意思就是说,其它山上的石头,能够用来琢磨玉器。后来被人们用来借喻应善于听取别人的建议,从而帮助自己,才能取得伟大的成功。
的确,别人的前车之鉴确实能给自己很多启示,但却并不是时时如此。
1934年,前苏联物理学家切伦科夫在研究放射线穿过流体时,观察到了一种淡蓝色的辉光。便去找弗兰克讨论。弗兰克找到了当时任苏联科学院院长的老师请教,希望老师能给予他们一些启发。不过老师的回答令他们十分失望,认为那只是一种荧光而已。老师还说,在他们研究之前就有很多人发现过这种蓝光,可却都是荧光,希望他们不要重蹈覆辙。
不过切伦科夫却始终坚信:那不是荧光,也不是普通的光线。他没有听取老师的意见,坚持自己的观点,又去找理论物理学家塔姆共同研究。几天后,这3个年龄都不足30岁的年轻人经过研究得出结论,发现了“切伦科夫光”,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
如果当时的切伦科夫听取了老师的意见,铭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金科玉律,否定自己的观点,放弃继续研究的话,辐射物理学上又将遗憾地失去一个理论成果。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生物学巨人达尔文,在发表《物种起源》前就遇到重重阻挠。先是当时神创论的固不可彻,已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达尔文不知听过多少亲朋好友的劝诫,遭到多少世人的质疑。再是后来父母亲的坚决反对,苦口婆心也没能规劝儿子走上正路的他们甚至认为自己的儿子思想不正,父亲骂他“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胡思乱想”。但“坚持己见”的达尔文并没有放弃,即使这条道路看上去实在渺茫,即使遭到所有人的讽刺和谩骂,即使他自己都犹豫在这样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研究路上取证。
但,他还是相信了自己,弃他人“可攻之石”。最终,这样一位人们眼中的“怪人”带着他的“进化论”开创了生物学的崭新时代。
正所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老子的话正好诠释了这一道理。试问:一个人如果总是在意他人的意见,总是于他人角度来审查自己的思想,那他怎能“不目盲,不耳聋”?对于自己目标和想法都摇摆不定的人,又怎能成功,如何成功?况且也不定他人的意见都是对自己有好处的,也不定他人的思想会比自己高到哪儿去。既然如此,为何不信自己一把,一根筋地试一试呢?优柔寡断只会造成失败。
自古就有“河之深浅,亲自试之;梨之酸甜,亲自尝之”的说法,但丁也有句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有着如此勇气的独辟蹊径的成功人士也大有人在。天文学家哥白尼,如果不是一次次地拒绝他人的意见,忍受众人的非议,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只为坚持自己的信念,能改变当时“宇宙围绕地球转”的世界吗?科学家伽利略,如果不是在人们一次次地劝诫下、提议下、甚至嘲笑下,不是在亚里士多德的和光环下,不是在被讽为狂妄者的压力下,依旧坚持己见,实事求是,在比萨斜塔上证明了自己的落体论,如今的物理课本上可能还是那个错误的定理。如果不是遭到种种非议,一次次地坚定自己的梦想,比尔盖茨会成为世界首富吗?我们今天的社会又将是什么样子?
“东方居里夫人”吴健雄女士,就有着“知其不可而为之”的胆识。在做β衰变试验证明李政道和杨振宁的理论时,美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就多次劝告,认为她不可能做出来,断言她的工作是没有意义的。但正是这种宁肯拼一次,绝不留遗憾的座右铭,这种忘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千年道理的坚持己见,让她证明了自己。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他山之石”都是绊脚石,我们也要因事制宜,找准正确的方向,有时候也要在众非下坚持一下自己。或许“他山之石”也是块远不及你的弱石。
石要看是什么样的石,攻玉要看怎样个攻法。“薄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要知道,他山之石,也未必能攻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