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英雄高二优秀作文
问天下谁是英雄?自古以来,人们都在争做英雄,也在追寻英雄。究竟是泪悲美人、自刎乌江的项羽,还是“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毛泽东,抑或是?
如果是项羽,成就的是西楚霸王的英名,但留下的似乎更多的是个人的悲剧精神;如果是毛泽东,他曾像东方升起的太阳,光洒中华大地,但也有因为这位巨人而让人不能遗忘的沉重历史,中国因其失去的不仅仅是几十年发展的机遇。
算了吧,做这样的英雄太累了。那就做一回自己的英雄。
为了不堪重负的家庭,以“心为形役”的痛苦选择艰难地坐在冰冷的彭泽县令的宝座上,试图大济苍生,试图终了一生,但“做回自己的英雄”的呼声时时在陶渊明的心底喊出,于是,85天的彭泽县令归隐田园,成了“带月荷锄归”的地道老农,但也成为了中国文化中少有的大隐者。
英雄不会都是隐者,生命不会都是如此飘逸。
生命的沉重压在了一个花样青年的身上。那年,他才21岁,一个人最绚丽、最狂妄的年龄啊。之后,他独自摇着轮椅躲进了与世隔绝的地坛,叹息着,悲愤着,逃避着。因为他怕别人的目光,他怕今后的生活。地坛万物各自呈现着生命的坦然自在,虫鸣着,草芳香着,花开了又落着。青年醒悟了,他提起了笔,记录自己亏欠最深的母亲,沉淀一个正常人那里可能从来不会思考的的问题。于是,生命进入了一个光明的境地,纯粹的亮色,纯粹的英雄,自己的英雄!
其实,生命何来如此多的飘逸或者苦难?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坚持着生命的本色,挑战着自己因年轻、因仇恨、因懒惰、因借口而产生的种种异化的心理,你又何尝不是自己的英雄呢?
还记得狄金森笔下的小女孩,当她要爬过篱笆采摘篱笆那边的一颗又大又甜的草莓时,神圣不可侵犯的上帝的影像频频闪现在她的头脑中。是畏惧上帝的威力,做个乖乖孩子,还是勇敢的做回自己的上帝,自己的英雄,爬过篱笆?诗歌的魅力就在于它把小女孩最后推向了篱笆那边,小女孩勇敢地爬了过去……
真希望有更多的人在生活面前,做回自己的英雄。
离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只有最后一个学期了,这几乎可以说用“马上”来形容了,在这最后的时刻,我思索起自己的考研,颇有些感慨。
我为什么要考研,我不禁在自己问自我考研是为了追求知识么?我摸了摸胳膊上的伤疤,不禁笑了,那是我高中时候翘课打架留下的印记。他很明显的显示着,我不是渴求知识的那种人。
我考研是为了以后的工作么?我随即否定掉了这种想法,在现在“毕业等于失业”的年代里,难找工作的不仅仅是本科生,更多更高学历的人在面对一个个门槛时,也是有心无力,甚至不惜自降身价,这个社会的残酷就在于此。我考研是为了父母的期望么?想至此,我感到很愧疚,从小到大,不知做了多少让父母伤心失望的事情,有的甚至至今不思悔改。如果非要把考研归结为“为了父母”,我实在无颜这样做,这样是在敷衍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爱。
那么,我考研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不是为了知识,也不是为了工作,更谈不上家人期望。那,我又为了什么?
猛然领悟,我是在逃避,我在逃避一些我现在应该也必须考虑的事情,比如,即将面临的就业和工作的压力,马上步入社会的茫然无措,还有现实生活中的烦琐小事。这些,每个都让我焦头烂额,无所适从。
或许你可以嘲笑我的胆怯,我也会承认自己的不够勇敢,但我总觉得自己去做这些没有天赋的事
情,实在力不从心。事实上,这些事情耗费的精力和时间,会远远超过学习,我认为,相较而言,学习的生活更适合我。所以,我选择考研。
考研,是个避风港,我在其中躲避着生活和世俗的纷扰,沉迷其中,乐不思蜀。
而真正决定考研,又是什么时候呢?
我捧着脑袋,大概是去年的十二月份吧,距离研究生招生考试只有一个月的时候,海文考研在我们学校举办了一个专题讲座,讲的是关于政治考试的内容。会堂门口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不少外校的同学也赶来听讲。依稀还记得一面横幅“拼搏,成功终将属于我”,没有文才飞扬,也没有豪情壮志,只有沉重而有力的书写,仿佛是在呐喊,不折不挠。
在会堂门口,我停留了很久,看着师兄师姐门疲惫但洋溢着青春的笑容,那是一种只属于考研的人的快乐。那一刻,我竟然有一种淡淡的感动,还有微微然的羡慕。那时,我想,我也去考研吧,去流汗,去品味拼搏的快乐,去做自己的英雄。
然后,我放弃了以往的逍遥自在的日子,选择了考研。
考研的选择很简单,然而,坚持下来才是很难,这一路走来,经历了多少次的挫折,又有多少次在最后一刻的坚持,终于我也坚持到了最后。
即将面临考试,我要做的还有很多,我明白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正如横幅上标语所言,现在我所能做的,除了拼搏,别无可能。
也许我的考研目的单纯了些,简单了些,也许我做出考研的决定仓促了些,突然了些,但我为考研所做出的努力却是没有丝毫折扣的,不管你为什么考研,也不管你怎么决定考研,考研路上,你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拼搏。
狭路相逢,胜利的总是勇者。可以确定的是,我们中间没有人想做失败者,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关于英雄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