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妈妈带我到菜场买菜。我突然看见一个隐蔽的角落里有一个小贩在卖青蛙,青蛙被困在十几个网兜里“呱呱”直叫,它们叫得十分凄惨。附近,一些顾客正与小贩讨价还价,并让他斩杀买下的青蛙。看着这场面,我感到人类可真愚蠢。
青蛙是个出色的“庄稼保护者”。青蛙的口内有一个能活动的舌头,舌根生在下颔前端,舌尖分叉。捕食时,舌头迅速翻射出口外,粘住小虫,卷入口中,常常百发百中。青蛙主要吃农业害虫,它一天可以吃30到200只害虫,这是多么大的功劳。青蛙在田野里“呱呱”直叫的时候,就表示秋天的收成会很好,它叫得越响亮,就说明收成也会越好;同时也可以表示要下一场及时雨,来滋润稻谷。因此,宋代辛弃疾《西江月》词中写道 :“稻花乡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我真希望人们能了解它,保护它。保护我们的“庄稼保护者”——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