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早晨,阳光灿烂,白云在空中悠闲地散步。小明扛着一个大大的网兜,手里拎着一个玻璃罐子,准备去池塘里捉蝌蚪玩。半小时后,他捉了一大罐小蝌蚪,兴高采烈地回家了。
回到家,小明坐在沙发上休息。他打开收音机,里面正在播放新闻:“我们要保护青蛙,它一天能吃掉八十多只害虫,一年能消灭一万五千多只害虫呢!农田里有了青蛙的保护,庄稼不会被害虫咬坏,就能长得更好。”小明听了,满不在乎地想:我捉的又不是青蛙,应该没关系。
他随手拿起桌上的一本书——《小蝌蚪找妈妈》,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看完以后,他恍然大悟:小蝌蚪长大后会变成青蛙。小明看了看身旁的蝌蚪,决定要把它们全都放生。
小明小心翼翼地捧着玻璃瓶来到池塘边,把小蝌蚪放回了池塘里。一只青蛙游过来,呱呱呱地叫着,好像在说:“谢谢你把我的孩子送回来!”小蝌蚪们甩着尾巴,仿佛在说:“我们长大后也会像妈妈一样,做一个抓虫小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