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下,宽阔的河滩上长满绿草,弯曲的河道,河面上泛着粼粼的波光,一排排高大的杨树,或远或近,像巨人一样守护着这片天然的滩涂之地。
三位民警高举双臂,正要将手中的鸟儿放飞。一只鸟儿趴在民警叔叔的手中,翅膀无力地下垂,似乎还未找到飞翔的感觉。一只鸟儿已经漂亮地张开翅膀,用力地低着头,准备扇动双翼。一只鸟儿直立起身子,轻盈地振翅飞起,刚离开民警叔叔那双温暖的大手,似乎还有些不舍!
这幅摄影作品先进入我的视线。下方还有一小段文字:“油田公安局魏岗派出所民警在衡山路菜市场巡逻时,发现有不法分子贩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鹭。民警随即依法进行收缴,并在官庄桥附近的滩涂地将三只夜鹭放生。”
怪不得叔叔们那么开心,怪不得整幅画面让人一看就觉得美好又感人,原来他们在做好事!叔叔们脸上洋溢着的微笑久久地吸引着我,我为那三只将要飞回蓝天回归自由的夜鹭而高兴。那一刻,我特别想认识他们,说不定哪天我还会保护他们呢!
于是我迫不及待地上网寻找陌生朋友夜鹭的资料,并将这些资料整理如下,希望大家了解后能够像我一样喜欢他们,并一起来保护夜鹭。
“夜鹭的额、头顶、枕、羽冠、后颈、肩和背绿黑色而具金属光泽;额基和眉纹白色,头枕部生有2—3条长带状白色饰羽,长约190毫米,下垂至背上。腰、两翅和尾羽灰色。尾为圆尾,尾羽12枚。颏、喉白色,颊、颈侧、胸和两胁淡灰色,腹白色。幼鸟上体暗褐色,缀有淡棕色羽干纹和白色或棕白色星状端斑。下体白色而满缀以暗褐色细纵纹,尾下覆羽棕白色。虹膜血红色,嘴黑色,眼先裸露部分黄绿色。胫裸出部、跗跖和趾角黄色。幼鸟嘴先端黑色,基部黄绿色,虹膜黄色,眼绿色,脚黄色。
“夜鹭生活在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区的溪流、水塘、江河、沼泽和水田地上。夜行性。喜结群,常成小群于晨昏和夜间活动,白天结群隐藏于密林中僻静处,或分散成小群栖息在僻静的山坡、水库或湖中小岛上的灌丛或高大树木的枝叶丛中,偶尔也见有单独活动和栖息的。常缩颈长期站立一处不动,或梳理羽毛和在枝间走动,有时也单腿站立,身体呈驼背状。如无干扰或未受到威肋,一般不离开隐居地。常常待人走至跟前时才突然从树叶丛中冲出。边飞边鸣,鸣声单凋而粗犷。飞行时发出似“wok”或“kowak-kowak”的深沉喉音,受惊扰时发出粗哑的呱呱声。
“夜鹭主要以鱼、虾、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通常于黄昏以后从栖息地分散成小群出来,三三两两的于水边涉水觅食,也常单独伫立在水中树桩或树枝上等候猎物,眼睛紧紧地凝视着水中。清晨太阳出来以前,则陆续回到树上隐蔽处休息。”
我还看到许多有关夜鹭的摄影作品,他们或是展开双翼自在优美地滑翔着、或是站于枝头专注地凝视着水面,或是衔着细枝筑巢,或是立于高枝抖落羽毛上的雨水,他们真是让人一见就会喜欢的精灵!去网上看看这些美妙的图片,保准你会不可遏制地喜欢上夜鹭!像我一样,保护它的意念顿生!
而且,大家可别小看他们,他们对维持自然生态的平衡起着不小的作用!可是,这么美丽、这么可爱的鸟儿,却因为环境污染以及人类的大量捕捉、食用而锐减,他们太需要我们的保护了!
在网上,我看到许多网民看到被贩卖的夜鹭就会积极举报;有些网民捡到受伤的夜鹭就会带回家精心地饲养,然后再将夜鹭放飞自然。他们做得可真棒,让我赞叹、肃然起敬,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多栽树、爱护环境等途径为夜鹭和其他鸟类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不捕捉、不食用夜鹭;向人们宣传保护夜鹭的意义等方式保护夜鹭。
我们生活着的地球正因为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才如此多姿多彩、生机勃勃!动物都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并与他们和谐相处!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爱护自然,爱护动物;也一起认识夜鹭,一起保护夜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