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从口出:那是一个周一的清晨,和往常一样,我早早地来到学校,教室里秩序井然,收本子的,晨读的,值日的,都各就各位。正在我为自己的班级管理成效自鸣得意的时候,学生小Z径直走到我跟前,怒气冲冲地问道:“你昨晚打电话给我爸爸,什么意思?”“怎么了?”我一头雾水,脑子里迅速搜索昨晚和他家长的通话内容。不过是交流了一下小Z最近的表现而已,由于知道他火暴的脾气,电话中的措辞我还特别加以注意的,而且还是先表扬再指出存在问题的,应该没什么不对啊。忽然注意到,小Z的眼角边上有些淤青,才觉事态严重,难道……?“爸爸打你了?” “我没去网吧,你为什么要冤枉我?” 面对他的质问,我忙为自己解释,“我只是说,你可能去了网吧。”我把“可能”两字加以了强调, “可你这样乱说会害惨我的,我的爸爸妈妈根本不相信我,就相信你,你知不知道?”他的音量明显提高了,目光中搀杂着不满和委屈,脸涨得通红,眼泪也滚了下来。
小Z在小学里就是个网络游戏迷,常常瞒着父母出入网吧,打坏了眼睛,懈怠了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因此爸爸对网吧深恶痛绝,只要得知孩子去了那里,他必严肃处理。昨晚通话时,他的爸爸又提到,小Z周日下午没在家,问他去哪里,说是去参加雏鹰假日小队了,是有一个同学打电话临时约他出去的。由于事情的发生并不那么顺理成章,爸爸就心存怀疑。当时因为事情发生的时间、操作的过程,都和班里另外两名借口出去打游戏的同学一样,(另两名同学已证实,确实去了网吧),外加这小家伙平时犯了错,总要替自己狡辩,我就凭借对他的了解,凭借数学老师擅长的逻辑推理,想当然地得到结论,他绝不可能去参加雏鹰假日小队,那么最合理的解释就是去了网吧。由于当时没有经过调查,我还给自己留了后路,婉转地对他爸爸说,“估计他也去了网吧,你们问问他。”没想到还是祸从口出,惹来了这一事端。此时面对小Z又急又气的样子,置于周围同学诧异的目光中,放不下教师架子的我,顿陷尴尬。好在早自修的铃声响得及时,我对小Z说了句“是不是真的去了,等杨老师调查了再说,我尊重事实,你先回到座位上。”
接下去的事情,便是调查取证,结果有些出乎预料,小Z既没去网吧,也没去参加雏鹰假日小队,而是被同学约去打篮球了。后续的事情,便是我向家长说明,向孩子解释,从中进行调解。尽管孩子最终得以澄清,也很快恢复了以前的快乐,但他眼角的淤青,却始终让我感觉愧疚。
反思整个事件,孩子的挨打虽然和父母暴躁的脾气有一定的关系,但我说话的冒失是直接的导火线。有时好心也会办坏事,明明想通过家校合作,形成合力,更好地开展孩子的教育工作,却把事情越弄越糟,影响了父子关系,也恶化了师生关系,反而给教育增加了难度。然而俗话说,有得必有失,从中我也得到了一点启示:
1、事情在没有得到证实之前,千万要注意与家长的沟通方式
上述案例中,由于家长本来就对孩子心存怀疑,对老师相对比较信任,再加上老师的估计,即便是猜测推断的事情,也就很自然成了事实,孩子的辩解也就成了狡辩,于是冤假错案就容易产生。退一步,即便是在得到证实的情况下,老师也最好先和学生作好沟通,在学生可以接受的前提下,再与家长交流,否则往往会事与愿违。
2、不同家长,要区别对待
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每个家长的文化水平、素质、修养不同,各个家长对学校教育的配合程度自然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所以在与家长联系之前,最好先了解清楚学生父母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结构等,然后再有针对性地选择交流方式。尽管孩子犯错,家长有知情权,但是简单地与家长沟通,在孩子看来往往等同于告状。碰到讲究一点教育方式的家长,还好说;碰到上述案例中喜欢动手的家长,反而会弄巧成拙,所以面对这样的家长,多报喜,少报忧,必要时适当保持沉默,也未尝不可。
总之:教育是理性的行为,与家长的沟通需要理性和智慧,同时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我这人有个毛病,就是做什么事都冒冒失失的。这不,为此吃尽了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