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琪) 难怪了,秦实在心里冷笑,他就说为什么这一路下来事情的进展快的令人难以置信——优良的住宿环境、高额的薪水、轻松到毫无压力的工作,严才做这一切的目的,不过是盯着他手里的那块玉,盘算着价钱罢了。可是他却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明白这个情况明白的有多晚。他现在就好像收了别人的礼,不替别人办事不行。
所以哪怕他百般不愿,也得给严才呈上笑脸和那块他一直收在身边当做宝物的玉。严才将玉捧在手心,嘴角扬起不自然的弧度,细细摩挲了好一会儿才将玉万分不舍的还给秦实。秦实接下玉,原本忐忑的心放了下来,无论如何,这块玉回来了。简单的又交流几句,严才就离开了。秦实一个人坐在工作室里,发现键盘上有烟灰,想到自己和严才貌似都不抽烟,估计是之前和他一起的鉴玉师被炒了鱿鱼,也就稍稍同情了一下。
打开电脑,发现里面有一个文档,不点开不要紧,一点开秦实顿时吓得一跳——那是从这个采石场开始到现在因为工作死亡或者受伤的人员档案,其中大部分都是农村户口的人,年龄三四十岁左右,相比较之下,之前还好,过了近十年只有几人意外死亡,赔偿也是30万至40万不等。然而就是这两天,也就是秦实赌出高级翡翠的时候,伤亡率直线上升,两天内死亡好几起。赔偿金额也降到25万,甚至10几万。
秦实有一个对此的猜想:因为自己用极低的价格赌出了高级翡翠,严才装着炒了那个鉴玉师的鱿鱼,把自己换上,然后在自己还没上班之前让工人加夜班采玉石,因为他的装备不精加上连夜工作工人十分疲劳,而且采石这个行业的死伤率本来就很高,后来的事情,便已经是必然。当然严才的小算盘打的的确好,老师傅留着,自己也留着,先把自己的那块玉想办法整过来,再寻思着看自己和那个老师傅哪个鉴玉鉴的好,就留着谁。当然看他的表现他是偏向老师傅的,毕竟是经验。而自己最后的结局也不过是被掏空了精华戴着个粗糙的外壳狼狈的离开。
秦实的手背开始发凉。他的大脑忽然卡死,就那么直愣愣的看着面前的一组又一组信息,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另一边正驱车回店的严才忽然想起了什么,猛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掏出手机就给秦实打电话:“秦实,对了,那个,那个电脑好像有点问题,你先别开,我找人先修修。”
“不用,我已经开了。”秦实的声音有点颤抖,“老板,我需要问你一些问题。”
“你问。”
“你聘我的主要目的其实并非我的才能,而是我手里的这块玉。”秦实说。
“哈,这不是问句。”严才的音调有点尴尬。
“还有,你是个势利眼。”
“秦实,你究竟想说什么?不要拐弯抹角。”
“你的作为触及了我的底线。”
“所以?我时间很紧,没工夫听你瞎叨叨!”
“嘀嘀嘀——”秦实那边挂了。
严才捂住胸口,捏着手机的手心出了汗。他平生第一次感到恐慌与不安。他的直觉告诉他,要完了,这次是真的,真的要完了。
三天后,警方发布讯息,振兴赌石馆老板严才涉及多项罪名已经被逮捕,他的所有产业及资金全部没收。
同日,赌石界新秀秦实在一处演播厅发布关于赌石的“所谓经验与感言”,整场人满为患,但是这次演讲却只有短短7分钟,却具有极大的震撼力:
秦实一开头就拿出了那块令他引以为豪的帝王绿翡翠,说道:“这是我第一次赌石的成果,这个成果很多人对我给予掌声与赞美。”
台下掌声如潮。
“但是!”秦实猛地一顿,启唇却又把到嘴边的话咽了下去,而是拿起早已准备好的小电锯,当着众人的眼睛,迎着他们或惊讶或痛惜的惊呼,狠狠将那块百年难遇的翡翠锯了个粉碎!
“从此,我秦实再不涉足赌石界。”这是结语。
当他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个记者再也按捺不住的冲上来红着眼睛问道:“为什么!请您告诉我们为什么您要将那块玉石锯碎并不再涉足赌石界?”
“建立在其他人痛苦之上的快乐毫无意义。这个快乐指的是所有带给你喜悦的东西,包括财富。”
“能不能讲的更通俗一点?”
“这块玉石带来了我的自豪和他人的赞美但同时带去了另外一批人的惨痛,我认为它没必要再存在;而我在赌石界同样。”
最后,这位记者在他的记录薄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一块稀世宝玉的价值也不过是奢华与名声,而它带去的纷争与痛苦却是它的价值无可比拟的。赌石可赌,但它仅仅只是消遣,假若将它当做发财致富的渠道,那么所付出的的代价,也定会让你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