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朗读者》第五期观后感
董卿主持的《朗读者》是一部值得观看的节目。她引导你去了解一些名人背后的故事。第五期的朗读者许镜清老师带给我许许多多的感动。
在这个节目里,我认识并了解到86年版《西游记》的作曲家许镜清。提起86年版的每首歌曲,都是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记得早在喜马拉雅听书中就听说,《西游记》的序曲非常经典,它的伴奏是将各种乐器结合在一起,中西合璧,才有如此了不起的效果。在《朗读者》中,我知道了许镜清老师从86年开始就不断在作曲,至今已经30年了。他说:“我已经有30年没有看到北京的太阳了。”为什么居住在北京的他会这样说呢?因为他热爱工作,认真负责,沉醉于作曲,经常熬更守夜,通宵达旦地创作。这样他总是睡得晚,当然也起得晚。作为一个作曲家,他也许觉得只有晚上才能有更多灵感,才能静心创作吧!看着他七十四岁就分外憔悴的面容,略显浮肿的眼睛,我总觉得他是太辛苦才这样的。
百度搜索里就可以看到:
他是位高产作曲家,迄今已为100多部电视剧创作了主题曲及音乐。他的影视歌曲最大特点是民族风格和时代气息的融合。《敢问路在何方》和《西游记》的其他音乐是许镜清的成功之作,也是成名之作。
在《朗读者》中,我还知道了光是为《西游记》作曲,他就创作了一百多种音乐,15首插曲。《西游记》的曲子可谓是首首经典,传唱至今。比如其中有一首《女儿情》就曾经被韩寒用在了自己导演的电影《后会无期》里。至今听起来都是那么优美动听,令人思绪万千!
86《西游记》很有名,《西游记》的歌曲很有名,但是许镜清老师籍籍无名。说起让人心酸,现在74岁的许老师还住在北京一处简陋的几十平方米的小套房里,30年来他一直住在那里。想想,现在社会,娱乐圈多少人因为作曲作词成名成家名利双收,他曾经有那么辉煌的成绩,又何曾收获了什么名利呢?
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是能开一场自己的音乐会。从86年开始,他就一直心怀这梦想,可以说,想把《西游记》全部曲目搬上舞台,是他筹备了30年的事情。可是,他说:“穷啊!没有钱啊……”无尽的无奈布满他的脸庞,是的,他没有腰缠万贯,他一个贫穷的作曲家,没有足够的钱来圆梦。机会来,社会上开始了众筹的活动。他发起众筹,经过四年的筹备,到处拉赞助,四处碰壁,终于在自己70岁那年,历时30年的等待和期望,实现了这个心愿。作为那天音乐会的主角,他说:“当时,我不敢坐在观众席,担心台下冷冷清清,掌声稀稀拉拉,又怕场面太热烈,我太激动。所以我躲在空无一人的化妆间里,心里忐忑不安……”直到演出最后,舞台上有人告诉他:“这场音乐会非常成功,大家都非常感动”。许老师眼含热泪,他说:“那时,我就想哭……”
看到这里,我跟着流泪了,我几乎能想象许镜清老师那天在化妆室泪眼婆娑,老泪纵横的样子。跨越三十年,等待三十年,期望三十年,才能将自己的作品推上璀璨的舞台,传递曲子的美好,到达自己梦想的彼岸!就像他所说:“每段音乐都像我自己生的孩子。”终于他看到令他骄傲和自豪的“孩子”得到认可的这一天。
我看到这儿,也为许老师的圆梦而骄傲,而欣慰!就是许镜清老师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这样一位为了中国音乐事业呕心沥血大半辈子的老前辈,这样一位一直无私奉献的艺术家,他鞠躬尽瘁,兢兢业业,坚持不懈,不断奋斗,他抱着对音乐的无限热忱,为着艺术献身。他那无比崇高的精神如星星般熠熠生辉!我由衷地敬佩他,崇拜他!
许镜清老师为《朗读者》带来的是巴金先生所写的散文《灯光》。我听着他深情地朗读,其中“只有一点微弱的灯光,就是那一点仿佛随时都会被黑暗扑灭的灯光也可以鼓舞我多走一段长长的路。”“几盏灯甚或一盏灯的微光固然不能照彻黑暗,可是它也会给寒夜里一些不眠的人带来一点勇气,一点温暖。 ”我想,曾经许老师在创作过程中遇到“凄风冷雨”时候,是心中的理想之光给了他风雨兼程,继续向前的勇气吧!而他所作的曲子,比如《敢问路在何方》《女儿情》这样的经典作品又给了我们这些爱好音乐的孩子“鼓舞之光”,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多了一份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