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间有点想父亲了,这是父亲离开两年后一天,昏昏欲睡的我迷一离着双眼仿佛看到天堂里父亲向我走来。倏地从沙发坐起,心生生的疼了几许,思念如潮水般涌一入心头。 尽管父亲在世时我们总是不欢而散,从没好好谈过。但那份厚重的父爱我还是感受得到,倔强的我从不表现出来,总是把冷漠的一面呈现给父亲。记事起就没走近过父亲,因那时的父亲多在外面,距少离多的日子里也会想着父亲,期盼着他回家的日子,每次回家都是妹妹雀跃着迎上前去,而我只是眼大眼睛远远的看着。一份恐惧始终在心头萦绕,也许是因为我的木讷,没妹妹活跃,不太招大人喜爱,也许与生俱来的东西占据着小小的心灵,无法让自己打开紧锁的心门。喜欢静静的看着所发生的事,与自己有关或无关。
父亲,也许你不记得了,那年家门口停放着一辆自行车,五岁的我调皮的转动着车轮,正玩得开心处车子倒在我身上,吓得我哇哇直哭。闻声而来的你挪开车子抱起我,那一刻真的很温暖,多年后想起仍有一丝暖意在心中升腾。紧接着弟弟降生了,你愈发疼爱家中唯一的男孩,这一切也在情理之中。那时候的我喜欢悄悄拉着你衣角,等你察觉时,我早已吓得跑远了,不时回头做着鬼脸,那一刻你也被逗乐了。正常情况下我们几个都怕母亲,每当我们范错误时,你总是巴掌没落下,已笑出声来,所以都不怕你。
随着年龄增长,青春期的我总是与你抗衡着,听不进你说的每句话,争吵成了我们的家常便饭。思想的差距,也就是所谓的代沟越积越深,直到我结婚才略有好转。后来因教育孩子又持不同意见,毕竟过了青涩年龄,适时也会让步。其实真正发自内心的退却,是父亲生病那一年,所有人都因他妥协了,任他“胡作非为、胡搅蛮缠了”,那段日子父亲像孩子般难哄。刚开始我们都瞒着他,只是说做一个小手术就好了,其实结果一出来我们几对着化验单就哭开了。胃癌晚期,那一刻心一下跌落,一如掉进万丈深渊看不到尽头。
父亲呆在医院整整两年,那时候儿子还小,需要接送,可我奔波于单位和医院之间,无暇顾及儿子。小小人儿背着偌大的书包只能自己回家,我的心想着父亲同时也揪着儿子,却无法两者兼顾,只能把时间挤出来给父亲。每当给父亲洗脚时,一旁的弟弟就会说,爸,想到姐会给你洗脚不,这时的父亲就笑了。洗完后还要敲下背一揉一揉一肩,其实我也不是什么专业按摩师,只是感受别人帮我按摩时的体会。从那以后,父亲就离不开我了,按摩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多晚多累都会去让父亲舒服下,记得那年冬天又冷又累,刚躺下手机响起看了下是父亲打来,赶紧起来前往父亲处。那时父亲的病临近尾声,轻轻的敲打已受不了,最后只能抚一摸了。父亲最后的日子里我始终陪着,仍然没什么话,明显感觉到父亲的变化,有时候会悄悄注视着我。倔强的我依然装作没看到,其实转身已是泪流满面,此时只能走出房间调整下呼吸再面对病榻上的父亲。
永远都不忘不了父亲走的那一刻,在医院输液还时而清醒时而昏迷着,医生告诉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让我们准备后事。听完心里发一抖、微颤,心一阵阵收紧,莫名的伤肆意侵袭着无所是从。父亲的意思最后就在医院,而母亲想让父亲回老宅,最后是弟弟善意的谎言最终让父亲回老宅了。可父亲回到家里还清醒着,当时就生气了。我弟妹都不敢走近,害怕看父亲的眼睛。回老家第二天下午父亲永远离开了我们,十几个小时的煎熬,眼睁睁的看着父亲离去,作为子女却无回天之术,那痛彻心扉酸楚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唯有用心去聆听父亲最后的篇章,坐在岁月里静静守望着。
父亲,尽管你在世时,一直为某件事争执着辩解着,最终争得脸红脖子粗都不肯让步。可是你知道女儿的少言,喜欢把事藏于心里,不善言词漂亮话从说不出,凡事自己扛着一条道路走到黑。知道吗父亲,最后的日子里你让我感到盈盈的父爱,只是来得稍晚些,那份满足还是轻荡心田,真想趴在你的肩头让你轻轻扛起,像孩提时代温暖充盈心间。爸,你走后的两年里喜事连连,女儿考取重点中学,弟弟家生了个大胖小子,天堂里的你高兴不。知道你临走时的不甘,带着无限的遗憾离开这个世界。知道吗?爸,曾经对你的不满,甚至讨厌你说的每句话,此时却深深的想你,此时任思念于心中疯长。
天堂里父亲,你还一如既往喜欢你的烟和酒吗?每到过节女儿的心就生生的痛,只有带上烟和酒摆在墓碑前,静静坐在墓前,像是守着熟睡的老人。安息吧!我的亲人,我会常常为你祝福。
父亲节将至,仅以此文纪念天堂里的父亲,节日那天仍会和弟妹们一起带上你喜欢的烟和酒、鲜花去看望你。那时只能静静坐在墓前,想着父亲生前的音容笑貌和走过的点点滴滴,这一切唯有在记忆里升腾漫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