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雪后美景的欣赏,简直进入了一种疯狂的状态。
踏雪龙潭湖的兴致还未尽了,便又有了攀登狼峪沟谷的设想。
狼峪,听名字就有些毛骨悚然。
大自然恩赐了两天的好天气,气温回暖了那么一点点。雪融化的差不多了。大地恢复了一些生机,有了一些活泛。虽然没有春天的明媚亮丽,然而雨水浸润后的大地,显得更加的老成,更加的沉静。湿漉漉,水淋淋,黑黝黝,就像浸透了水的一块儿黑牛毛毯子,踏实的让人心安。地埂背阴处,没有消融的冰雪,露出的一道道白,就像镶嵌在毯子上的银色斑纹,点缀的大气而素雅,雄浑而通透。空气清新,朔风凉爽,是居室里,暖窝窝的人无法体验到的一种享受。
来到山沟里,是另一番的景象!
今年夏天我们就来过这个地方,朦胧中,我似乎看到了漫山嫩绿的小草,烂漫的鲜花。那淙淙的流水声,咩咩的羊叫声,还在耳际回响。
当时,我们就是冲着这自然的美丽而来的。
可眼前却是满眼的银白,从沟底一直爬到山坡,从缓缓的山坡一直延伸到山巅。如一匹白色的幔,从天上铺展下来。就连西坡上那条蚰蜒小路,也早已没有了坑坑洼洼,犹如盖着厚厚的羊毛毯在沉睡着。坡上的老杨树瘦骨嶙峋,挺拔耸云,裸露的枝条,张开手臂,伸向天空,探向大地,有一种傲然的气势。我想,脱去华丽外衣的肢体,竟是如此的骨气。
没有了艳丽的装饰,没有了鲜花的馨香,没有了凡夫俗子的奢望,真实的就像脚下的碎石,硬当当的,不含半点的虚伪与夸张,轻浮与奢华。
这是一个多么的真实啊!我看到了山的灵魂。
脚踏一条小路,身在半壁悬崖,觉得自己也像那老杨树,沐风而嶙峋。
突然觉得自己高大起来,心纯净的就像这里的雪,没有半点的污染。精神霎时大振,继续向上,奇观就在惊险之处。
谁能想到,上到半坡迷失了路。一边是半圆形的梯田,像张开的双臂,搂抱着山体。一边是悬崖、深谷,奇险令人畏惧。
实在无法再爬了,也不敢再爬了,要是不留神,脚下那么一滑……我有些心虚,汗涔涔的不敢迈步。
风加大了劲,吹得人都站立不住。
正要打退堂鼓时,希望出现了,不远处的一条小路如同一条黑色的带子,盘绕而上。
“这里有路!”
显然是通往山顶的一条小路,是扫帚扫开的,扫帚的印子在雪上还留着痕迹。
既没有羊群的脚印,又没有人走的脚印,是何人扫开的道路?
这是上帝的一种恩赐,还是人间的一种福祉?
毋庸置疑,心存感激。继续攀越,否则就有愧于扫路者的用心!
很顺利的爬到了山顶。此时,风更猛更大了,一身的热气吹的净光,冷气便开始亲昵我们的身体。
阳光也似乎减弱了它的威力,只是白花花的照着。
远处山峰连云迭起,远近高低各不相同。雾霭祥云笼罩着山顶,真是蓬莱仙台,瑶池神地。
烽火台犹如一位沧桑的老人,虽然斑驳陆离,却不失它的高大与伟岸。它沉默的站在山顶,静观人间风云变化。面对眼前的繁华盛世,它一定有着许多的感慨,也有着被冷落的孤寂。
顶上的枯草迎风瑟缩,还有几只喜鹊在盘飞,在鸣叫。
明代的长城盘在它的脚下,坍塌的墙垣,裸露的肌骨,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它被遗弃后的哀伤。
我想到了孟姜女哭断万里长城的传说,想到了文人墨客的诗句流出的悲伤,想到了“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壮烈,想到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
揆古测今,多少血泪,多少牺牲!
我虽然感到它不该遭遇冷落与凄凉,它是历史的见证,是血与火的岁月的象征,但又不希望它再抖起精神,燃起狼烟。
站在长城顶上一个宽阔的地带,这里有一个残留物体,与前面的烽火台遥遥相望,也许是垛口的遗迹,也许是瞭望台的部分残存。它低矮、瘦小,有摇摇欲坠之势,孤零零的站在那里,就像一位老人在期盼着常年戍边不归的儿子。一种莫名的苍凉再次袭击着游览者的脊梁。然而,玄幻光下的老人又如披着袈裟的唐三藏。
夕阳染红了山岗,雪山披上了红衫,白马王子马上变成了窈窕淑女。
隐藏在阴云后的夕阳,从云缝里投射出玄幻的扑朔迷离的红光!
左子说:“这叫耶稣光!”
光照的大千世界是一派的辉煌,一派的和谐与吉祥!
抬眼远望,无垠的平川尽收眼底,从脚下铺展开来一直延伸到天际,村庄如珍珠一般的闪亮,树木像胡须,山如同眉黛,峰峦就像眉黛上的痣一颗。
雪霁后的冬季,勾起人们另一番的记忆,在这素洁的世界里,泛起“往事越千年”的回忆。伏案疾书,如同赴约于鸿门宴的刀剑,或者四面楚歌的悲哀里。
故地重游,一切流淌在脉脉的血液里。
今夕对比,你是否还沉醉在花天酒地,醉生梦死的酒缸里?
不说便罢,欲说还休。走进冬季,走进历史,看不尽的风烟缭绕,阅不尽的人间沧桑。再回首,便是夕阳惨淡,雪山在暮霭中沉梦不语!
握住纷飞的记忆,让紫陌红尘,展翅高飞,演绎一场荡气回肠的经典!
缱绻的笔墨,也许会给你留下美好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