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的作文
大多数人都以为,“意境”这么个令人神往的词,只是为深邃的诗歌所拥有,其实不然,散文也需要有意境。有了意境的渗透与描画,散文才会富有生意,才会拥有活泼的生命,才会腾飞,也才会放射出散文特有的光芒与力量!
那么,什么是“意境”,意境又是如何产生的呢?意境,就是作者通过将思想、立意、情感与文章中所描绘的具体景象,达到了融合、顽昧融合的境地。也可以说是作者将通过视觉得到的物像,运用理性的思维方式,不断地对物像进行提炼与升华,最终达到精神层面的享受。“意境”一词,由来已久,一般认为是从古时对文章赏析的“境界”一词的演变和进化而来。
有许多散文创作者认为,意境纵然是由对具体物像的刹那触动而取得,但那是很粗糙的,还需要不断的提炼和雕琢,才能展示其真正的美。就像一块璞玉,必须经过石匠的精心雕磨,才会成为真正的宝玉。所以散文意境的创设一般要经历感应、孕育和激变三个阶段。感应即是作者对外界事物在一刹那间的灵感闪光。我们每个人都有对事物感应的本能,只是文学工作者比我们更能掌握,更能运用。他们能在那一刹那间的悸动迅速抓住自己心灵深处的感觉,并把一感觉沉淀在思维之中。感应的主动权在于人的头脑,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能迅速地抓住自己的感应,而有的人则糊里糊涂地错过一个发现美的机会。每一个感情丰富、视觉敏锐、善于观察的人都有机会守候感应,都有机会体验感应带来的快感与美的享受!孕育就是作者将对事物的感应客观地反映在脑海中,在脑海力用自己的思维以及情感体验对感应进行提炼、雕琢以便让自己和别人得到更美的精神享受的合成过程。这一过程不是人人都可能做到,必须要有系统的审美思维、丰厚的知识积淀,还要有开阔的文学审美视野才可以做到。
激变是感应通过了作者在脑海思维的孕育,进一步进行最后的精神审美层次上的升华。从最初的雏形感应到系统的思维孕育,再经过审美层次的升华,使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粗糙的美,进化为丰富的、开阔的美,并随之放射出耀眼的智慧之光!
意境是思维对存在,作者的主观世界对客观现实生活反映的产物。美好的意境能在物态景象之中注入脉脉的情愫,在尺幅寸图之内蕴藏着丰富的思想内容,更体现出了意境的无限的魅力与醉人的美感。曾经读过刘湘晨先生的《牧人大道》,写的是在博乐见到羊群穿过挂着红绿灯的接口的情景。那是一种怎样的情形呀:汽车都停了下来,行人也都驻足不前,大家都在目视着牧民领着无数只羊穿越街头,向着远方的草场徐徐而去……
刘湘晨先生怀着朴素的情怀,神情而无奈地描画着这一个特殊的意境。这个意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错位的极不和谐的美。汽车、羊群、商人、牧民组成了一幅恬静的图画,在宽大的柏油路上,走的不是川流不息的汽车,而是属于大草原的羊群。这是对现代社会生活的讽刺吗?我认为不是,相反,这是作者在展现一种富有艺术性的不和谐的美好画卷。但同时表露了作者无奈的叹息:科技进步了,社会发展了,但纯朴的牧羊生活却遭到了无情的破坏。不知道什么时候这种不和谐的美也将会消失,剩下的只是成队的汽车,还有令人烦躁的汽笛声……
不管怎么样,这篇文章给了人一种安静的心态,一种追求古典的返朴的向往。我跟着刘湘晨先生的思维,一起融进了那个先进与落后同在、城市与乡村交叉的图画中去了,我久久地沉醉其中,细细地品味那一份特殊的美意。至今回想起来,我还能咀嚼出一丝丝悠久的淡淡的香味与甘美。
意境给人的美是无穷无尽的,也是缤纷多彩的。张艳姝在《雨》中写到:“雨丝无声地落在水面上,它开始绽放形成朵朵雨花,花瓣清亮透明,花儿素色的,质朴而小巧。像一个个跳芭蕾舞的小仙女,柔情多姿”,这个意境又与《牧人大道》的意境不一样,那无数密集的雨丝编织成的背景,落在地上溅起的小水花……一定是令人欣喜,令人若狂,在那样一个活泼的雨景中,我是决不会有什么哀愁怨绪的,有的只是对小雨仙女的最真心的赞美和无限的羡慕。看到那么可爱的小雨,想到如此美好的境界,你也一定会为之动情,你也一定会“情不自禁想去伸手抚摸”的。人在雨丝编织成的舞台上与雨一起翩翩起舞,那是一种多么令人心旷神怡的美呀。
意境就是散文的生命。没有意境的散文,就是没有生命的文字堆砌品;有了意境,散文才会充满活力与生气,才能给人美的享受。散文因为拥有了意境交融,得到了升华,也自然而然地放射出腾飞的亮光。
在文学殿堂之中,我们该庆幸,能沐浴着散文的滋养,更能享受到散文所渗发出的意境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