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从2002年记起的,那时儿子小学三年级,刚刚会写一些句子,姑且地叫它作文或日记。
记忆的小河随着儿子稚嫩的语言,静静地流淌着,把我唤回了那个有爸爸妈妈、有公公婆婆的岁月……
那是2005年的除夕夜,与往年一样家家户户都团团圆圆热热闹闹地过大年,厨房里不时地飘逸出诱人的香气,门前高高地挂着大红灯笼,地面上,墙头上,屋顶上的积雪都被映红了,整个小村笼罩在喜庆,祥和,温馨的节日气氛里。
饺子已经包完了,鱼也炖锅里了,我们全家坐在炕上守着电视品尝着CCTV为全国人民准备的年夜大餐《春节联欢晚会》,优美的舞蹈,动听的歌声,最逗的是黄宏,巩汉林,林永健演的小品《装修》,那黄大锤第一锤下去砸开了下水管,淋了一身的脏水,夸张的动作,搞笑的语言笑得儿子前仰后合,婆婆也笑得直抹眼泪,第二锤砸断了电线,巩汉林中电抖成一团,笑声爆棚着我家小屋,又举起第三锤……突然一团漆黑,停电了。儿子偎到我跟前拉着我的胳膊惊慌地问:“妈妈,咋啦?”
“可能停电了!”我告诉儿子。
老公摸到厨房,又拉了拉厨房灯,没亮,真的停电了。他划着一根火柴点着蜡烛,屋子又亮了。
我来到院子,整个村子都漆黑一片,真的挺烦的,平时都不停电,大除夕的怎么就停电了呢?看见天空有手电光柱划过,远处传来狗吠声也传来人们的脏话和抱怨声,好一会儿才安静下来。村子比平时夜里更安静、更黑,每家的窗子都透出幽暗温暖的烛光。
院子里,婆婆摆在供桌上的蜡烛在微风里摇曳,老公把门口的红灯笼换上了蜡烛,整个小院就装满了这柔柔的烛光,房屋,篱笆的影子在雪地上随着烛光摇摆着。浩淼的夜空干净清爽,那正南的三颗星,头顶上的北极星,勺子样的北斗星,还有那些不知名的星星,都调皮地眨着眼睛,密密麻麻的小星星簇拥着嬉闹着聚成一条清晰的银河,横亘在夜空。
婆婆颤颤地拖着长长的影子来给神位上香,我从小接受的是无神论,对这些神我是敬而远之,儿子内行,摆供、上香、磕头,他都会,总是跟着爷爷奶奶忙前忙后的。婆婆知道我不信,也就没要求过我上香磕头,我也就躲过了。婆婆的供品都是我帮忙准备的,她年龄大了干不动了。婆婆信得很诚,除夕夜总是和衣而卧定点敬香。
老公对我和儿子说:“咱也不能因为没电就不过年呀!来,咱仨玩扑克牌吧!”在这昏暗的烛光下我们边玩扑克边聊天。聊着春晚的小品,聊电有多重要,聊我和老公小时候过年……边聊边玩,烛光不再显得昏暗了,时间也过得快。
该准备年夜饭了,老公高举着蜡烛,我炒菜煮饺子,儿子便忙着摆碗端菜,做好后,儿子叫爷爷奶奶来吃饭,老公放鞭炮。鞭炮噼里啪啦地打开乡村宁静的夜,邻居院子也响起了鞭炮声,接着整个村子像开了锅似的响成一片,穿天猴,彩珠,万花筒还有些叫不出名的烟花把夜空装扮得分外美丽,鞭炮声中夹杂着人们的惊叹声和赞美声,还有孩子的嬉笑声和打闹声,原来谁都没睡。儿子拍着手笑着叫着把我们的烟花送上天,烟花在夜空爆开,瑰丽绚烂、五彩缤纷,儿子仰着头,张开双臂,似迎接、似拥抱,可什么也没有,烟花把最光辉耀眼的瞬间留在我们记忆里。
放完烟花该吃饭了。烛光下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摆好,婆婆还要把桌上的菜和饺子端到神位前先敬神。然后,公公婆婆上座,我、老公、儿子给他们二老拜年磕头,然后再吃饭。不管喝不喝酒,酒杯都满上,三代五口人的年夜饭不很热闹,但有老有小的日子感觉却也是温馨和谐。
吃完饭,收拾完已经过了子夜,也就是年初一了,实在熬不住了,我们三口都钻进被窝里睡觉了,公公婆婆还在看守着神位上的香烛。这就是2005年的除夕夜,是我记忆里唯一一个没有电的除夕夜。
东方刚刚露出一道晨曦,一串鞭炮声就把我吵醒,还是没电,我没有挣扎、没有纠结、也没有和被窝缠绵,弹簧样坐起来,穿衣、洗漱、做饭,一定要在拜年的人们来之前吃完饭收拾好。其实谁也不饿,那也得做,煮饺子,热剩菜。公公婆婆岁数大辈分高,拜年的就多,我们小村里的人几乎都来。刚吃完饭拜年的就来了,各个喜笑颜开的,鞠躬问好寒暄,我和老公轮流迎来送往,再轮流出去拜年,忙忙乎乎一上午就过去了。
初一的下午人们都聚在一起玩扑克或打麻将,也有的去同辈家里串串门,坐坐。
每年的初二都是我回娘家看爸妈的日子,那年初二没回,因为弟妹娘家有事要初二回娘家,那我就晚回一天吧,过年人多才热闹嘛。
初二那天我家三口人在家,随便地看电视,聊天,聊过年,聊儿子的学习。后来老公提议举行个家庭作文比赛。作文题目就是《除夕》,字数和时间都是按小学考试作文的要求定的。我知道老公想用此方法激励儿子写好作文,我作为一个参赛选手欣然同意了,老公是评委,一等奖是十元钱,儿子也同意,而且是信心满满,他非常高兴地为我准备笔纸。还问老公,“爸爸,我妈会写作文吗?!”儿子的语气分明地带着轻蔑和不屑。“你妈走出学校十多年了,你肯定比你妈写得好!”老公对儿子说。切,你个小屁孩,竟然敢质疑你老妈,你刚上几年学呀,你老妈我也是上过十多年学呢,在学校白混啦!我心里愤愤地想着,你老妈不给你来点厉害的是不行了!!“那咱就写写试试呗!”我毫不示弱地说。儿子坐沙发上,趴在茶几上写,我趴在炕上写。我了解写小学作文的套路,就是把看到的,听到的,感觉到的,想到的都写出来,讲究点章法顺序就能是一篇好文,其实我现在写文也用这种套路。我俩写作文时电视是开着的,播放的是《西游记》,哈哈,那可是臭儿子的最爱。儿子时不时地瞄一眼电视,当演到虎,象,大鹏和孙悟空打斗时,干脆咬着笔头瞪着眼睛看电视去了,老公提醒他,时间快到了,他才又匆匆地写起来。我写完了,仔细地检查,改改不通顺的语句。儿子先交卷了。老公让儿子朗读给我俩听,说实在的写的真不咋地,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自己读还有读不顺的。到我了,我的作文大致内容和这篇文的前部分差不多,我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地朗读给他俩听。我读完,老公直接问儿子,“你说,你和你妈谁写的好?”儿子很不好意思地说,“还是我妈写的好!”“把奖金给你妈,你同意不?”老公问。“同意!”儿子说。“儿子,别忘了姜还是老的辣哦!”我得意地说。老公用我的作文和儿子的作文比较着,给儿子讲怎样能写好作文,还告诉儿子做什么事都要专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儿子乖乖地听着。后来,儿子关了电视,很认真地修改他的《除夕》。改完又朗读一遍,老公笑着说,这次还行,我也觉得好多了。我和老公又鼓励他写一篇以《我家的作文竞赛》为题目的作文。儿子的这篇作文写得很棒,记述的就是我这文的后半部分的事。
后来我就把这三篇文章都抄在这个本子里了。时间就是这么无声无息地流淌着,一去不复返。人最难忘的是记忆,然而最易流逝的也是记忆,我感恩文字,它能清楚地记录生活的点滴,让我重温记忆里的温暖,感怀曾经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