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一个前一天有雨,今天就晴好的日子。停车的位置恰好在高速路下方,隔离带郁郁葱葱的杨树,把高速路遮挡的严严实实,只听见呼啸而过的卡车的轰鸣,还有轿车飞驰而过的刷刷声。
烈日当空,时间已近中午。放下手机,举目四望,活动一下疲劳的眼睛,还有僵直颈椎腰椎。
突然,一声稚嫩的蝉鸣响起。仿佛是试探,接着又是一声。继而,高一声,低一声的渐渐连贯,终于,像一个充满动力的马达一样,兴高采烈的高声歌唱了!!
好久没有听到蝉鸣了!!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城区的扩大,钢筋水泥建筑肆意蔓延,很多小路不见了,很多村居落不见了,宽阔的水泥路,新栽的各种绿化草坪和景观树,把夏蝉赖以生存的环境,更改的面目全非。而我,不经意间发现自己已经脱离土地达十年之久了。
最开始的夏蝉,比正常的蝉体积要小三分之一,声音也不是很洪亮。我们当地称之为”热热,大概的寓意为这个生物出现,就是就进入热天的标志!
不久以后的蝉,就是正常大小了,就是大名鼎鼎的“知了”。等到秋天,秋蝉,也是跟现在开始的夏蝉差不多大,我们这里称之为“伏凉”,大概的意思就是伏天即将结束,天气转凉了。
再说夏蝉,我们这里的俗名叫“马吉嘹”,它的幼虫,我们称之为“吃马牛”,因为它从树根的土地下面打洞钻出来,然后慢慢的再爬上树,褪去褐色半透明的幼壳,展翅高飞,就是伴随我们一个夏天的最佳玩伴!
记得小时候,夏天放学早,玩到快傍黑的时候,就跟一群伙伴跑到村北的一条俗称“大菜园道”的土路上,两边两排比我们腰部也不细的杨树下,然后一个个围着杨树,拨开杂草,寻觅下面的小洞。拽一根草茎,剥掉叶子,然后用火柴杆粗的草茎试探小洞。如果下面是实的,就没有;如果下面是空的,哇塞,立马好几个伙伴一起围过来挖,用碎瓷碗片,用吃过冰棍舍不得扔的竹签,还有又凉又甜的雪糕吃剩下的棍,就跟医院口腔科小一号的压舌板一样的木片,热火朝天挖。
挖到了,在大家手中传来传去,骄傲的欣赏自己的战果;挖不到,立马四散去寻觅新的目标。
暮色渐深,深的都看快不见了,家里饭菜应该都做好了,再不回家,老妈的唠叨和老爸的巴掌都极具威胁性的时候,伙伴们才恋恋不舍的往回走,还郑重的拉钩,定了第二天不见不散的三世之约......
带回家的“吃马牛”当然不能让大人们看见了。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找到自己的藏宝地,角落里或者床底下,用瓶子或者盆子,把辛苦挖出来的“吃马牛”扣上,静等第二天早上醒来,一个满身是泥的土黄色的丑八怪,变成一个黑亮的带翅膀的王子或者公主!
这个公主或者王子,陪伴我们的时间很短,有时候会被拽掉翅膀,随意丢弃;有时候被家里养的猫咪偷吃掉,或者在上学路上边走边玩,玩腻了看见路边跑着的狗儿或者猫咪,召唤过来,随手抛去,看着它们大快朵颐,吃的不亦乐乎。
最惬意的时候是暑假。中午最热的时候,吃过午饭,扛上凉席,抱着毛巾枕头,到房顶上的树荫下写暑假作业,打牌,还有最重要的活动就是粘“马吉嘹”。
我们石家庄地区的房顶,不像东北或者江南都是起脊的瓦房,而是平顶的结构,方便晾晒小麦或者玉米。这时候,躺在房顶的凉席上仰望,蓝天白云阳光灿烂,树荫下凉风习习,还有就是知马吉嘹,数十只一起合奏,欢快嘹亮的《暑假进行曲》响彻云霄,让如今的我,无限怀念三十年前的美好!这里有个捣乱环节,就是粘“马吉嘹”。两根竹竿绑在一起,然后去抓一把小麦,使劲在嘴巴里嚼,嚼到最后,淀粉都咽下去了,只剩下黏黏的面筋,好了,把面筋粘在竹竿细头上,双手握住竹竿的粗头,让竹竿一点点一点点靠近“马吉嘹”,这个动作的要点就是慢,稳,还有准确性,直到距离“马吉嘹”只有几公分的时候猛的一捅,马吉嘹一声绝望的长鸣,薄薄的蝉翼被面筋糊住,再也没有了自由! 滴滴滴,喇叭声响起来,“来了,”我答应一声走向车的方向。马达轰鸣,空调散发着凉意。可是这些,都不能替代那悦耳的蝉鸣,还有蝉鸣中,阵阵徐来忽凉忽热的清风,夹杂着杨树的味道,直入我的心底。而那逐渐远去的蝉鸣,却清澈的在我耳边一遍又一遍的响起。更或许,会在我的梦里延续,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