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依窗听蝉鸣散文
又是一天之夜时……
窗外的蝉鸣一次划过我的耳旁,分不清这远近的蝉鸣,心里似乎听到什么,匆忙的心再一次让我在这夜色里止步,这喋喋不休的蝉鸣,为何一次次将沉寂秋天的心唤醒?
习惯了在静夜里写字,静静的夜晚,如同是一首静美的诗歌,黑色的文字里总能看到如星星般跳跃的文字,让人沉醉、痴狂。
一次偶然,遇上文字,便渐渐的在心里对文字多了一份依赖。文字如同是我行走在沙漠里的一块绿洲,干渴的心在哪里总能找到一份希望。文字又如同是自己的影子,静静的聆听着我心里的倾诉,遇上文字,当心与文字浑然一体的时候,我们是无法辨析自己,只有将自己交付给这文字的时候,我们才能听到生命在时光里如水流的声响!
俗话说,年怕中秋月怕半。时光在转眼之间又一次走近中秋时节,一年又一年的温暖在时光的枝头摇曳,春花秋月,秋蝉的名叫,缠绵了人们心里一季又一季的婉约,听到在树叶摇曳里流走的年华,我的心深深感到一份生命失去的寂寞,伤感至极,真想就是这摇曳中的树叶,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这样至少给人留下一份念想。
明明知道生命没有如果,可是我还是想,跨入时空,牢牢牵住彼此的手,让流年,在倾城的笑靥里繁华。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然而,谁能留住时光前行的脚步?
于是,坐在这秋夜里,我独自在遥想、凝望、沉思、寻觅……
这是一份怎样的心情?思绪万千,在这静谧的夜晚里,却分明找不到一块属于自己的空隙。我不想止步,只想借着一份人间的灯光在秋夜的蝉鸣里寻找。天上的星星,如同是孩子们的眼睛,在漆黑的夜幕里眨着眼睛,他们在彼此交流着,挂在天边的月儿,弯弯的如同是一只弯弯的小舟,乘着儿时的梦在向着亲情的团聚时光靠近,靠近!
望着星星里的月儿,我的心渐渐的放松,流年在这月夜如同是静谧的文字,一次次地度过我心灵的小桥,靠近我梦呓的边缘!去听一场夜色秋蝉的演奏。
在我生命的文字里,月儿与星星交汇,彼此要在漆黑的夜幕里相恋,永不走散,我的心注定要与这场秋夜的蝉鸣交汇相遇,于是,我不再徘徊。如同是月儿散落出淡淡的怀想,一整夜地在静静的听着秋夜里的蝉鸣,你听,那多好的声音,由远及近,从近致远,可惜只是从我们的睡眠里走过而让人感受不到那鸣唱的悲情,我想,有一天当真听不到秋夜里它们的鸣叫声,秋天可能就真的从我们身边走过了,它们用自己最后的悲鸣结束了自己在这个季节最后的生命,停止的心跳,多么渴望再挽留住它们的声音?
为此,在漆黑的秋夜写字,我更多的是在秋蝉的鸣叫声里寻找一份生命离去的眷恋与不舍,蝉鸣整夜不停,为这秋凉的夜色增添许多怀想。
坐在屋子里听着窗外秋蝉的鸣叫声,我的心再也不感到孤寂。因为这蝉鸣给予了我一份生命的执著:不论今夜过去,明天会遇到什么,这蝉鸣告诉我,那一定要好好的赶路!
一个人,一本书,一生路,我们都是这时间的过客,在这流年的记忆里,不是时光刻把我们在这流动的光环里,而是自己要记住这流动时光的风景。
春来秋去,每一次季节的来往,都会激起我们对生命的一份感想。月有阴晴圆缺,人间有悲欢离合,和这岁月的河流相比,那悲欢离合不只是大海上泛起的一层层水波吗?想到生命的离殇,我猝然感受到这秋夜蝉鸣的悲凉,写到这里我的心再也快乐不起来。
静静的月夜,在时光的流动里一次次地划过我的心田,我想到落在草叶上的露水,那不是秋蝉的悲鸣吗?生命,一笔一划,简洁明了,该多好?可是,在一次次面对离去的时候生命便多了一份负重与创伤,这样生命就再也不像生下来的时候那么单纯与快乐,我们不尽会问,生命呀,你来的时候那么快乐,离的时候总会沉甸甸的而放不下一切呢?
我想这就是人情吧?一个情字赋予了生命万般的色彩,可一个“情”字,一个“欲”字便让这简单的生命多了写不尽的情怀,为此我们会常常谈到七情六欲,今夜我仔细斟酌,好好的理解了这七情六欲的涵义:所为的“七情”就是指喜、怒、哀、乐、爱、恶、欲,它们在人们生活的过程乃是非之主,利害之根。而与之相伴产生的还有人们常说的“六欲”:即生、死、耳、目、口、鼻。我们看看这六欲,不就是泛指人的生理需求或欲望。为万物之生灵的人们,生存,生就怕死亡,生就要活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于是嘴要吃,舌要尝,眼要观,耳要听,鼻要闻,这些欲望与生俱来,不用人教就会。故而,在后来有人把这概括为见欲、听欲、香欲、味欲、触欲、意欲。你说,有了这些,我们能不烦恼吗?
世界之大,宇宙之阔,我们的生命有的时候为何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一块净土呢?今夜我再一次在秋蝉的鸣叫声体味着一份生命的不舍。
今夜依窗听蝉鸣,我似乎听出的只是一份生命的纷扰,生命的静谧!